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规划更科学,生态更好,效益更高 崇州土地利用的秘密都在这里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5-11 03:39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市全友家居改建的立体厂房 摄影记者 王勤

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的市(盟)、县(市、区)”一项中,崇州市榜上有名。

空间换地、腾笼换凤……5月7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进崇州,以它为代表,管窥成都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工作缩影,以保护更好生态、创造更高效益。

规划更科学: 提前介入项目前期服务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划先行。“崇州首先从规划上把控好用地关。”崇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崇州羊马新城,成都润恒国际食品(冷链)交易中心项目,定位于西南地区最大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农副产品交易平台,规划占地2218亩,建筑面积27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逾170亿。该负责人介绍,这样的项目落户前期,崇州市国土资源局就会参与其中,根据项目需求合理确定规模,将坐标落实到地块,实现精准保障项目用地。李家岩水库、崇州市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崇州市捷普消费类电子产品及配套工艺生产基地项目等,都不例外。

增强执行力是落实规划的重点。该负责人透露,崇州市严格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依法依规进行建设用地预审,将有限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合理安排到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和产业用地上。

生态更好:

近20%市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崇州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实施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将各项生态控制要素纳入生态保护红线,保护好生态本底、控制廊道。”崇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崇州市规划生态控制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215.99平方公里,占市域总面积的19.80%。

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面,崇州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已有基本农田保护成果为基础,综合运用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成果与农用地分等成果,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并确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同时加强和完善永久基本农田管控性、建设性和激励约束性保护政策,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建立健全“划、建、管、护”长效机制,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

效益更高:

2017年盘活低效土地510亩

在成都崇州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崇州经开区”),这几天,全友家居物流仓库背后,蓝色的挡板围起来100亩左右的区域正在进行施工。“这一片区域是改造的平层厂房,要建成智能制造立体仓库。”全友家居企管部工作人员刘磊说,改造平层厂房,以“空间换地”,在崇州经开区是有奖励的。全友家居近年来已经完成了10栋厂房的改造,生产面积扩大了3倍。

同在崇州经开区,成都鑫伟鸿科技有限公司又属于另外一种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模式——“腾笼换凤”。“我们2016年接手这块地,大约15亩。”公司管理部经理李锡琪介绍,公司用一年时间修起厂房,2017年投产,当年即实现产值1.1亿元。此前,这块地的所有人将其用作仓库,多年未见收益。

崇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崇州实施土地利用全生命周期目标管理,开展土地利用绩效评估,着力实施“五换四培育”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用“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空间换地、腾笼换凤、服务换活力”,培育“领军企业、培育上市企业、培育规模企业、培育企业家队伍”,持续加强土地供后监管,确定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对象;按照“自主转型升级一批、招商引资盘活一批、兼并重组整合一批、向外转移搬迁一批”的原则,采取“一企一策”实施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

据统计,2017年,崇州盘活清理低效闲置土地510.78亩,盘活存量闲置厂房5万平米。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新闻推荐

桤木河:历史深处的倒影

成都凸凹3月30日,由崇州市委宣传部、成都日报副刊部主办的“锦水·崇州笔会”上,四位作家在罨画池、元通古镇深刻地感受到了崇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桤木河湿地公园、道明“竹艺村”以及被称为“...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规划更科学,生态更好,效益更高 崇州土地利用的秘密都在这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