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同心共筑 第二故乡生机勃勃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12 08:07   https://www.yybnet.net/

原重庆市对口支援崇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陈晓儒:

我是崇州的荣誉市民

名片

陈晓儒

时任重庆市对口支援崇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前方指挥部指挥长

寄语

祝福崇州的父老乡亲,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生活越来越幸福,日子越来越美好。

这两年,陈晓儒常被家人责怪“用眼过度”,因为退休快5年的他,每天几乎都要上两三个小时的网,“重庆、四川和云南的新闻必看。”陈晓儒解释,云南是自己工作过10多年的地方,而在四川,与灾区群众、与同事一起奋斗的那些日子终生难忘。“我是崇州的荣誉市民。”说这话时,陈晓儒流露出欣慰之情。

高效援建背后的信念与坚守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重庆市倾力支援四川地震灾区,并主动承担起对口支援崇州灾区恢复重建的任务。2009年3月,陈晓儒由重庆市政府驻云南办事处调任驻四川办事处主任,随即走马上任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当时援建协议已签,各项工程正进入紧张的实质性阶段。”回忆当时的情景,陈晓儒还历历在目:两年多时间里,重庆累计投资17亿元,为灾区建成医疗、教育、环保等民生工程上百项。为何能如此高效?陈晓儒认为,领导重视、全市举力是可靠保证,高效的决策和强有力的执行是决定环节。“每个援建者心里都有一个信念,重庆崇州是一家,要把援建崇州当作自己家的事来办。”“援建‘重庆路\’,一开始考虑既要立足当地灾后生产,又能助推当地经济后续发展,要尽量多地串联起崇州更多的乡镇。”最后的效果是,“重庆路”将崇州9个乡镇27万余人连成一条线,被崇州人民称为“致富之路”。

重庆在援建中增强灾区自生发展动力和造血功能。“重庆在援建中率先提出,要给灾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这也是陈晓儒引以为傲的事。

对崇州父老乡亲的关注与牵挂

从白头镇到街子古镇,2000多位重庆人历时近两年援建而成……每到春花烂漫时,被网友誉为“最美乡村公路”的重庆路都会吸引大量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在花丛中漫步,很多人会被浓浓的川渝情温暖着。重庆路竣工后两天,陈晓儒被崇州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与他一起拥有这份荣耀的,还有30位来自重庆的援建人员。2013年11月,陈晓儒从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巡视员位置退休。虽然“公务活动”没了,但与崇州的“人文交流”一直延续着,他也一直牵挂着崇州的父老乡亲,关注着崇州的变化与发展。偶有崇州的朋友来,大家一起聊天,说起那段岁月,他忍不住会湿了眼眶。偶尔听说有适合的招商引资项目,陈晓儒会努力牵线搭桥。4年前,他去了一趟崇州,走了走重庆路,看了看当时援建的两家医院,“不愿意给人添麻烦,悄悄去的。”陈晓儒家书柜的显眼位置,放着一本书《我们是一家人》,这是重庆与崇州在援建过程中结下深厚友谊的见证。“偶尔翻翻,是一种美好的回忆。”

原江西省对口支援小金县灾后恢复重建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喻家凯:

在高原之巅,所有付出都无悔

名片

喻家凯

时任江西省对口支援四川省小金县灾后恢复重建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现聘任为住建部驻福建省、江西省规划督察组组长。

寄语

希望立于新时代的小金县,思想一定要跟上步伐,不落后、不落步,也要保持住自己的一方生态,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在喻家凯的案头,有着一本名为《小金·长短句》的书,正是喻家凯为那段刻骨铭心的小金岁月书写下的一本词集。翻开词集,“我独立于高原之巅”“每当我回想起在那一片天地度过的时光,感到无悔”,字字句句饱含深情。“是啊,所有付出都是无悔的!”这位现年64岁的副指挥长陷入回忆,带着记者进入了那段援建时光。

全力以赴在高海拔地区高质量援建

第一时间成立了江西省援建小金现场指挥部、在全国率先提出“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把小金县当作江西省的第100个县——江西援建队伍诠释了“尽心竭力、全力以赴”八个字。13亿援建资金准时到位,援建的十大示范工程在江西省和四川省两省全都被评为省级优良工程——江西援建队伍用行动书写了自己的援建模式。在所有的援建项目中,美汗公路的修建给喻家凯留下的印象最深。“美汗公路的修建,是江西援建小金的一个缩影。”喻家凯说,小金在所有援建地中,可以说是“海拔最高、条件最苦、运输最难”的一个地方,所有人必须全力以赴,以美汗公路为例,有36.86公里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路线最高点海拔将近5000米,已经是道路施工条件的极限。最终,全长51.66公里的美汗公路顺利竣工,彻底解决了小金县汗牛、窝底和潘安三个乡与县城无法直通的难题。“为了真正融入小金群众当中,指挥部还编写了一本《嘉绒藏族民俗文化简介》手册,在一些援建建筑中融入了藏式元素,不仅受到当地群众喜爱,还获得了国家相关部委的点名表扬。”“江西的很多援建经验,也被国家融入了后来的对口援疆工作中。”喻家凯介绍。

致力长远培养高素质本土人才队伍

“江西的援建,致力于为灾区长远发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喻家凯说。截至2010年3月,江西省先后选派6批105名医务人员到小金县各医院、卫生所开展支医工作;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师到小金县支教,免费招收了394名学生赴江西各大、中专学校学习;率先组织了72名小金县县科级干部赴江西省进行培训;选派10名小金县干部到江西省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在援建期间,江西省采用的建筑项目“三期”“五关”阳光援建工作方法也一一教给了小金县的干部。“这个工作方法节省了援建资金5000万元,是一个非常亮眼的成绩。”喻家凯说。“听说现在的小金建了玫瑰基地、电商园,把全县的旅游资源‘打包\’推向市场。听到这些‘新消息\’,我们特别欣慰。”喻家凯露出笑容,当年指挥部的人跟小金县的很多干部还建起了一个微信群,“都是自家人,在需要建议的时候我们都会倾囊奉上。”

安徽省驻松潘援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健:

建设国际旅游胜地新松潘

名片

刘健

2008年6月至2011年11月任安徽省驻松潘援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现任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安徽省能源局局长

寄语

三年援建,为我留下了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架起了皖松两地友谊的桥梁。祝愿两地合作交流不断走向深入,祝愿松潘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搬了几次办公室,都把它带着。”5月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刘健指着办公桌上“心手相连”的纪念品说。这个纪念品是2010年四川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当年刘健被评为“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10年前,刘健带领3万安徽省援建大军奔赴川西高原,以挑战极限的勇气,建设国际旅游胜地新松潘。

坚守岗位,援建不完成不回去

“镇平乡、进安乡……”提起松潘的乡镇,刘健如数家珍。对松潘的长年关注,使这些地名成为他的牢固记忆。2008年6月12日,刘健带领安徽省对口支援先遣组抵达松潘。摸底灾情、编制重建规划、项目招标……3年多来,刘健和数百名对口援建人员、近万名建设大军艰苦奋斗,使松潘不仅从废墟上站起来,且焕发出更强大的活力。克服高原缺氧是最大挑战。刘健介绍,合肥海拔20米,而松潘海拔约3000米,“刚开始换口气都困难”。“为了早日完成援建任务,克服困难也要干!”松潘的冬季,早晚零下20摄氏度。修松潘中学广场时,铺好的地砖,一个冬休回来发现大多冻坏了无法使用,只得改为混凝土。修思源桥时,施工人员在作业面上罩了大棚,在里面点起火炉升温,保证施工环境温度。川黄公路改扩建项目在海拔3000米以上,太冷时,工人们在工棚烤几分钟火,又回到现场施工,就这样改建出一条川西旅游的现代化快捷走廊。“安徽省还组织支医、支教、支警等数万人次参与松潘灾后重建。”刘健说,他们克服高原反应等困难,援建不完,再苦再累也不回去!

长效合作,皖松永远一家亲

4月24日,松潘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微松潘”发布消息:《援助之恩深似海,松潘人盛情邀请安徽亲人回家看看!》,还配发了松潘中学、松潘县医院、川主寺、松潘新城的图片,新松潘美景如画……刘健第一时间转发了这条消息。3年援建,安徽共投入援建资金21.3亿元,建设援建项目320个。刘健回忆,为恢复和提升松潘旅游产业活力,安徽省把“将松潘打造成国际旅游胜地”作为重建战略目标,编制了战略规划和旅游等专项规划。皖松两地建立了对口支援长效合作机制,如今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安徽省行政学院与松潘县委党校、歙县人民政府与松潘县人民政府、黄山风景区与黄龙风景区、六安市人民医院与松潘县人民医院、合肥市政管理处与松潘县城市管理局、汤口镇与川主寺镇、合肥第七中学与松潘中学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安徽省每年的徽商大会、旅游大会等,也邀请松潘县参加。在“皖松一家亲”微信群里,当年的援建者们经常与松潘亲人分享松潘的信息。每年5月10日是松潘的安徽省日,刘健都回松潘看看,“援建人员现在都是松潘的一分子。”

新闻推荐

一条“最美乡村路”见证川渝兄弟情

对话人单士兵重庆日报评论员刘志杰四川日报评论员川渝山水相连,人情相通,让援建更显长久而细腻川渝两地同根同源、同心同德的情谊将永续不断重庆与崇州的深情牵手,可以视为川渝携手发展的一面镜子...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同心共筑 第二故乡生机勃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