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四“动”同步 探索兴村富民新路径 ——崇州市崇平镇党委书记谭凤君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6-19 02:05   https://www.yybnet.net/

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系列活动,按照“全面落实年”动员大会精神要求,我认为崇平镇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应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和群众需求高度对接,四“动”同步,挖掘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走出一条兴村富民的新路径。

激发“一核多元”动能,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架构,明确责任职责,强化制度落实,健全工作程序,落实保障措施,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更新;积极开展“五亮五比”活动等,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倡导争做“六种表率”,实现干部带动。倡导各级干部争做引领发展的领头雁、率先垂范的带头人、改革创新的排头兵、一心为民的实干家、清廉守纪的先行者、团结求进的主力军等,充分发挥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广大群众一起共同促进乡村振兴建设;强化干部入户宣传,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到位落到实处,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汇总,作为工作推进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至上而下和至下而上的双向融合,让各项工作更有利于贴近群众,让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启动实施“四大行动”,激发群众主动性。进一步激发群众乡村建设的主体作用,大力实施“两增三亮四清五改”行动,激发群众清洁、建设家园的主观能动性;坚持以人为本,整合群众力量,自发筹资筹劳,让群众成为乡村绿化的主人翁、乡村靓化的责任人、乡村净化的参与者和乡村美化的东道主,维护乡村振兴群众的主体地位。

筹备成立“三个组织”,携手乡贤助动。增强社会贤达人士及其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不断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传颂“古贤”,挖掘“今贤”、培育“新贤”,不断复兴乡贤文化,通过成立乡贤咨询委员会、乡贤文化促进会、乡贤议事参事会等,让乡贤成为家乡发展的“智囊团”,成为淳朴乡风的“源头水”,成为反哺家乡的“归巢雁”。

着力理顺“三个关系”,促进社会互动。整合政府资源配置优势,理顺管控与治理的关系,优化资源配置方式,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促进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整合企业创新发展优势,理顺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做实智能制造,充分利用企业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完善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和改善农民收入结构,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整合群团专业服务优势,理顺善治与共赢的关系,找准乡村传统“农文化”和专业团队“现代化”的融合点,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和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按照“宜业宜居宜游”的思路,加大对外推介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着力推进“产村人”融合、“居业游”共进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按照“智能制造、绿色高效、电子商务”的发展理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实现农村资源到资产的转化,促进农民增收;树立“生态为本、农业为根、产业联动、农民幸福”的发展理念,实施天府林盘保护,推进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宜居品质;按照“挖掘历史遗产,发展民俗文化、开展节庆活动”的发展理念,增强文化自信,发展体验旅游、民俗旅游,提升宜游价值。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北部10万亩粮经旅环线为依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在抓落实、创品牌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下功夫,为“明日之城 翡翠之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实习记者 祝箫 整理

新闻推荐

融入林盘 串联特色小镇 打造特色生态绿道景观系统

踏着历史的足迹,穿过稻田的生机,捧一捧清凉的河水,沿着幽静的栈道,品特色连锅汤……昨日上午10时,由本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策划的...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 四“动”同步 探索兴村富民新路径 ——崇州市崇平镇党委书记谭凤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