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145项审批服务事项 下沉到社区工作站办理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14 01:51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因其竹编文化成为成都的一个网红村庄,每日前往当地的游客络绎不绝。近日,在道明镇竹艺村,道明镇竹里社区工作站正式启动运营,可实现145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这也是崇州市探索“居站分离”改革试点下沉政务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居站分离”改革试点是崇州现代农业功能区改革的试点,旨在促进社区管理服务体制创新。目前,崇州市以现代农业功能区为聚焦,在当地道明镇、白头镇、集贤乡、桤泉镇分别开展“居站分离”试点。

事项下沉服务功能“应放尽放”

走进竹里社区工作站,和社区便民服务室不同的是,社区工作站以竹编艺术为设计特色,融入了政务服务、自助服务、文化阅读等功能。

在社区工作站,实现了政务服务审批功能的办理。记者了解到,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崇州市按照现代农业功能区居民、产业从业人员、市场主体和游客四类群体的生产生活需求,将8个部门145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工作站,实现了包括社保、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以及个体工商户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审批事项均能在社区工作站办理。

同时,以竹里社区工作站为中心,可以覆盖红旗村、龙黄村、顺交村等多个村(社区),实现政务服务功能的“十五分钟服务圈”。

规范机制 多举措便民利民

在实现政务服务功能的全面下沉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路,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利民,在白头镇五星村五星社区工作站,自助服务一体机的引入,让居民和办事企业更多方便。

同时,针对社区工作站的服务机制,崇州市按照“仅跑一次”的工作思路,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要求,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全面推进社区工作站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同时,编制了《社区工作站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方便办事群众使用。

保障试点 多渠道快速响应

在试点工作中,记者了解到,为推进社区工作站业务开展,崇州市行政审批局进一步梳理了下沉事项办理的服务流程,指导社区工作站建立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和相关制度。通过与下沉事项业务主管部门和社区工作站建立多渠道快速响应机制,及时传递、反馈审批服务信息,完成审批服务事项办理。

同时,当地还建立下沉事项业务主管部门、社区工作站直接联系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下沉审批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在工作站递交、下沉审批服务事项在工作站现场办理、证照在工作站领取等工作,进一步实现管理科学、机制健全、功能完备、运转协调、运行规范、上下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享、覆盖试点村(社区)的社区工作站政务服务示范点建设。

本报记者 邓超辉 邓婧 文/图

新闻推荐

建世界旅游名城 “网红”成都将从“八大工程”发力

“网红”成都将从“八大工程”发力玉林路上的小酒馆坐一坐,熊猫基地看看“卖萌”的熊猫,人民公园的竹椅上喝杯盖碗茶…...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45项审批服务事项 下沉到社区工作站办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