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川人不仅要“吃”茱萸 还要涮菊花火锅

来源:天府早报 2018-10-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重阳节,四川民间有什么传统饮食风俗?作为一名老成都人,川菜美食家向东谈到,重阳节人们似乎只记得登高、赏菊、插茱萸等传统习俗,鲜有人晓的是,四川民间也有很多“失传”的传统重阳美食,醪糟汤圆、菊花火锅、各种糕点……都是他记忆中的重阳美味。

重阳习俗“插茱萸”茱萸曾是川菜中广泛使用的调味品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说起重阳诗词,大家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中提及两项重阳民俗,登高和插茱萸。

人们印象中,重阳节登高所插的“茱萸”,大多指的药用茱萸。“但茱萸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药用,另一种则可食用。”向东介绍说。

鲜为人知的是,“茱萸”与川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向东说:“食用茱萸是川菜辣味香料的主要来源之一,四川古人称其为‘艾子’,味辛辣,曾在四川辣味香料里扮演重要的角色。”

东汉时期的常璩,是今四川崇州一带的人,写了一本书叫《华阳国志》。

在书里,他第一次提出,四川人的饮食习惯是“好滋味,尚辛香”。四川人吃东西讲究口感,喜欢味道辛香刺激性的食物。在辣椒传入中国前,四川是没有辣椒的,味道辛辣的茱萸便代替了“辣椒”。至明代中叶时,食茱萸已成为四川食物中广泛使用的调味品。

重阳四川传统美食醪糟、糍粑、河蟹和菊花火锅

向东说:“四川重阳饮食习俗,以前有10-20种,现在很多都失传了,不流行了。”他细数了记忆中重阳节当地美食:

从中秋节开始,四川地区不少家庭就开始准备两样东西,一是做醪糟,二是打糍粑。这两样东西备着,一直要吃到元宵节。而糍粑又有烤糍粑、煎糍粑、糖水糍粑等。

一直以来,重阳节有吃重阳糕的习俗。“糕”与“高”同音,又有高寿的意思。四川有哪些特色糕点呢?向东提到,除了时令的板栗糕、桂花糕,还有青城美食四绝之一的白果糕,以及荷叶中采摘的莲米所制成的莲米糕。

秋高气爽,菊黄蟹肥,对成都的好吃嘴来说,现在正是吃蟹的好时候。“四川人过去吃的螃蟹,不像现在有很多从外地引进的大闸蟹,以前我们都是吃从河里打捞出来的河蟹,味道也很棒。”重阳节还有个“重头戏”便是菊花。菊花可制菊花茶、菊花汤,川菜中还有一道经典汤菜“菊花火锅”。这道由老祖宗传下来的川味火锅,是一道养身白汤锅。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申梦芸记者熊英英

新闻推荐

送仙桥神仙来了闹元宵

1960年代的送仙桥如今的送仙桥温志航/文李炎刚/插图从青羊宫沿浣花溪往西几百米,浣花溪与摸底河交界处,即是送仙桥。跨过一...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川人不仅要“吃”茱萸 还要涮菊花火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