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穿越古驿道 采菊东篱下 陪父母过节 来场登高赏菊之旅

来源:天府早报 2018-10-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九”之日,又是一年重阳节!这一天与除夕、清明、中元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登高祈福、赏菊敬老是古已有之的节日习俗,那么成都周边登高、赏菊的好去处有哪些呢?距离成都市区最近的龙泉山是登高最为便利之地,而每年都要举行菊花展的人民公园也值得一去。“今年的菊花展将于10月28日开展,持续一个月,目前菊花正在陆续入园。”人民公园相关负责人透露说。登高

穿越古驿道 徒步龙泉山健身祈福

登临高处,极目远天,登高是重阳节的重要风俗。到了魏晋时代,登高的日期已专定在九月九日。《荆楚岁时记》说,九月九日,士农工商各行业的人都到郊外登高,设宴饮酒。《千金月令》也说:“重阳之日,必以肴酒登高眺远,为时宴之游。赏菊以畅秋志。”

龙泉山是距离成都市区最近的山之一,还是成都市未来打造城市森林公园的地方。龙泉山8公里的古驿道,曾经是成都通往重庆最繁华的“东大路”的重要一段,串联起四川花果山风景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北周文王碑、刘伯承奋战的柳沟铺战役遗址等著名景点和古遗址、古建筑群。随着成渝高速、成安渝高速的通车,这条古驿道渐渐褪去了昔日的繁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开建,这条古驿道变身“徒步健身大道”,更加适合老年人登高健身。

龙泉驿公安特别提醒,严禁携带危险物品登山,禁止携带烟花、爆竹、氢气球、香烛等一切火种及孔明灯等物品登山,不要攀登未开放区域,不要滞留在道路两旁,避免在人多拥挤的地方滞留和聚集。龙泉公安建议老年人凳龙泉山,尽量轻装前进,选穿的鞋子应合脚、防滑。

从事中医科二十多年的陈显扬医生则提醒说,老年人适合爬行一些山势平缓、海拔不高的小山,爬行即可,量力而行切莫逞强,“爬山、登高是一项耗氧量较大的运动,如果掌握不好强度,对有心血管疾病或骨关节炎等基础病的老人很可能雪上加霜。这类老人建议尽量坐索道上山,并且最好由亲友相伴,带足日常用药、及时服用,以免节外生枝。”赏菊

采菊东篱下 去人民公园三圣乡过节

民间流传的九月初九重阳节赏菊习俗,传说始于东晋著名文学家、田园诗人陶渊明,他一生酷爱菊花,以菊为伴,号称“菊友”,被人们奉为“九月花神”。他在隐居时经常“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常对菊自语:“菊花知我心,九月九日开;客人知我意,重阳一同来。”到宋代,赏菊成为一时盛举。届期,无论皇室贵戚还是文人士子、小民百姓,都要赏玩菊花。

公园、绿化带、小区,在成都随处可见菊花的身影。成都人也素来有赏菊的习俗,人民公园的菊花展就已经举办了55届,“今年的菊花展将在10月28号正式开幕,时间将持续一个月。”人民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天府早报记者,目前参展的菊花已经陆续进入了公园,老人们重阳节便可到公园赏菊游玩。据了解,去年就展出了菊花品种800余个10万余盆,今年值得期待。

此外,三圣乡也是赏菊好去处。东篱菊园景区菊花种植大田1000余亩,原住居民在房前屋后栽种四季菊花,丰富的生态水系景观,散落的民居古院,道路曲境通幽,形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甚是美妙。

登高推荐

龙泉·健身步道

龙泉驿公安交警提醒说,前往仰天窝健身步道登高,可以乘坐地铁2号线终点站音乐广场下,再乘坐879、877、870公交终点站龙泉老区医院下,“长柏路至星光东路及星光东路至鲸龙路打围施工,需绕行。”前往紫霞山健身步道,可乘坐4号线到西河站转公交219再转850可到达,乘坐869十陵站到同安汽车站也可到达。

大邑·鹤鸣山

鹤鸣山为中国道教发源地,因山形似鹤、山藏石鹤、山栖仙鹤而得名,为古代“剑南四大名山”之一。相较于青城山,鹤鸣山清静很多,是户外徒步的好去处。

大邑·雾中山

雾中山一年四季大部分的时间都被雾笼罩着,所以取名雾中山。因为常年潮湿的原因,青石板上结满了苔藓,湿漉漉的,有些湿滑,登山一定要穿防滑的鞋子,注意安全。

崇州·凤栖山

位于崇州街子古镇,登山难度较小,路修得好,老年人也可以爬。爬山时间,3个小时左右。山顶有光严禅院古寺,楠木森森,附近还有各种农家乐,爬累了可以去吃个饭或者一起喝个茶,聊聊家常。

崇州·鸡冠山

鸡冠山是一个户外探险的好地方,这里的路大多是泥土路,一路上前行可以观赏到各种花草树木,偶遇野生动物,充满了原生态,有一种原始森林的感觉。秋天来这里还可以观赏到火红灿烂的枫叶。

都江堰·赵公山

赵公山离成都最近的高山之一,出都江堰市区拐上玉堂镇龙凤村的乡村公路,上山的路以山间小路为主,顺着山路一直向上,两三个小时后,就会来到半山腰的庆云寺,若是年龄大了觉得体力欠佳,可以在这里折返下山。再经过两三个小时,就可以登顶海拔2434米的赵公庙,这里只比青城山的最高峰低60多米。

赏菊推荐

金堂·玉皇山

近千亩的菊花舒展盛开,放眼望去,四处皆是是灿烂的菊花。这里的菊花品种多,川皇菊、小皇菊、金丝皇菊……一眼望去,金黄色的菊花铺满山坡,真乃“满城尽带黄金”!

新津·花舞人间

秋觅芳菊满山野!新津县花舞人间景区占地3000余亩,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整个景区以花卉为主题,一年四季花开不断。

新闻推荐

首届成都医疗美容节举行 专业机构提示:请从正规渠道获取医美资讯

9月28日—10月4日,2018首届成都医疗美容节在环球中心举行,吸引了不少爱美人士的关注。相关医美机构负责人在此提醒:医美产业...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穿越古驿道 采菊东篱下 陪父母过节 来场登高赏菊之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