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崇州新闻 > 正文

早春 花季已悄悄酝酿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2-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金川桃花

三郎镇樱花

龙泉山桃花故里

中都镇油菜花

在别的地方还白雪皑皑的时候,立春后的四川已经迎来了赏花季。二三月开始,花季已经悄悄酝酿好,樱花烂漫,桃花灼灼,梨花带雨……有花为伴的春季,都是好时光。周末到了,外出踏青赏花,方不负这大自然的馈赠。

金川梨花打转儿的“芭蕾舞演员”

金川位于川西高原、阿坝州西南缘,大渡河上游。在这块土地上,因独特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每年的春季,都会上演一场美丽的“春天故事”——金川梨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远远望去,你以为是一片皑皑白雪,走进梨花海中,才感受到了春天的脚步,微风拂过,千万梨花飘落,像是又下起了一场温暖的雪,惊艳了你眼中的世界!

同是梨花,金川的梨花却与别处梨花不同,金川的梨树,树身高大,最老的一株梨树便生长了一百多年,至今生长良好,一簇簇花朵开得非常茂盛,花瓣如丝绒般柔和。人们把大金川梨花卓绝的风光归为三绝:一绝是山顶的雪花与河谷的梨花竞相争艳;二绝是山花乱飞,梨花闹春;三绝是雾里看花闻花香。

因为这里梨树种植面积广,观赏梨花并不局限于某一个特定位置,进入金川峡谷,迎接你的就会是接连不断的惊喜。一条笔直的公路,两旁整整齐齐地列着仪仗队一样的梨树在公路两旁铺展开来,树上满是雪白的梨花,夹杂着点点翠绿的新芽。一阵风吹过,片片白如雪花般的花瓣漫天飞舞,像极了美丽的芭蕾舞演员,在空中打着转儿。

登高望远,苍穹湛蓝,大金川清澈缓流,宛若轻柔的绸带,逶迤于崇山峻岭间。仰望雪山巍峨挺拔,远眺梨花无边无际,如皑皑白雪铺满大地,似亿万白蝶飞舞人间。

交通:成都—都汶高速—317国道—金川。

三郎樱花万亩樱花渐次盛开

在崇州,有万亩樱花基地位于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公路”的重庆路沿线,主要分布在三郎镇茶园村、三台村和凤鸣村黄泥沟一带,总面积近15000亩。因三郎镇的樱花品种多样,各个品种的盛花期不同,形成了樱花渐次盛开的景象,整个赏花期可持续40至50天。

三郎镇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引进樱花种植的,之后,以茶园村为核心区的樱花种植面积逐年增长,仅花苗年销售产值便已经过亿元,远销山东、上海、海南等地。

据介绍,前些年没有宣传,外面基本不知道这里。但不管是武汉、昆明的樱花节还是成都的青白江樱花节展出的樱花,其实好多都是从这里运出的。

这里的樱花不仅规模大、数量多,而且规格齐,目前满山遍野的樱花颜色主要有大红、粉红、纯白和金黄等十余种。品种有日本晚樱、中国红樱花、红叶樱花、垂枝樱花、美国绿樱花、云南樱花、高桩樱花、山樱花等。

其中日本樱花“染井吉野”最多,似乎开得最艳。还有“普贤象樱”,因花叶的雌蕊,像普贤菩萨所骑的象,亦突出两支象牙,故起名普贤象樱花,它的花瓣数量最多、花期最晚。

交通:走成温邛高速经华怀路后即可达到。

中都油菜花近距离欣赏早春的味道

有句话说中国最早的春天在中都。当大部分的植物还处于未苏醒状态时,宜宾中都镇的河谷山野间油菜花便已迎风盛开。近期若想看花海,中都是不错的选择。

随着太阳逐渐由南向北移动,气温也在由南向北逐渐升高,就在近日位于四川盆地南部的宜宾,气温已经恢复到零度以上,并且出现了最高13℃的天气。春天对于宜宾来说已经到来,种植在屏山县中都镇河谷山野的油菜花已经竞相开放。

还未走进花海,已经闻到阵阵花香,勤劳的小工人——蜜蜂更是随处可见。因为地处山区,农田对于这里来说少之又少,为了最大程度的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在不破坏山林的情况下,村民们将油菜种植在了山野间的每一个角角落落,小河边。黄色的油菜花与山间的绿树形成鲜明对比,形成独有的春日画面。

而在中都镇每年种植油菜面积就能达到4万余亩,因为地理气候的原因,相对于同纬度地区来说,这里的春天要比其它地方早来一到二个月,是四川省内难得的欣赏早春风景的目的地。油菜的种植不仅让这里变成了省内重要的菜籽油生产基地,还成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油菜花欣赏地之一。

虽然这里油菜花为人工种植,但是却因为依山而修建的梯田,又显得不那么规则,一条蜿蜒的水泥小路从花海中穿过,少了一份人工的刻意,却增加了一份属于大自然纯天然的美丽。虽然为了方便游客拍照,设有油菜花海区并搭建观景台。但其实,只要走进这里,就能欣赏到早春的味道。

交通:成都—京昆高速—成乐高速—成渝环线高速—213国道—中都镇。

龙泉桃花满山粉红 绵延数十里

三月初,龙泉山又将迎来满山粉红,绵延数十里。人们三三两两,醉心于这片美景之中,或是随手摘下一朵戴于耳边,或者凑鼻轻嗅,未闻花香,已感春甜,选择喜欢的桃花树下,跟友人喝喝茶,或是参加一场成都本土最受喜爱的麻将,好不惬意。

远远看去,满山的桃花就像给山坡穿上了一件粉红的外衣,显得十分漂亮!微风拂来,一片片桃花的花瓣也随风飘落到地上。风儿还带来了一股淡淡的清香,这便是桃花的芳香。

龙泉山脉里的桃花故里亦是闻名遐迩,桃花故里以川西坝子种桃第一人晋希天故居——桃源村为核心景区向四周辐射、延伸,形成了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面积。景区以桃花品种多、花期长、密度高而闻名全国。桃花故里景观,重在体现自然主义风格,再现世外桃源意境,传承千年文化精粹,保护恬淡幽静的生态环境。

桃花故里旅游景区平均海拔900米,水蜜桃种植面积5000亩,自然环境幽美、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三大水蜜桃生产基地之一,也是省级风景名胜区龙泉花果山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国乡村诗歌之乡、中国成都国际桃花节核心景区、四川省打造“两湖一山”旅游区的重点景区。

著名歌唱家蒋大为曾于1983年在此放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汤灿曾在此拍摄《又见桃花红》,随后2007年阿牛又将他的《桃花朵朵开》带进桃花故里,使得桃花故里远近闻名。

交通:乘坐地铁2号线至龙泉驿站后,转乘876A、870、865等公交线路。也可自驾经驿都大道上318国道后即可达到。

本报记者 杨侃昕/文 配图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成都年景

□王平玉/文黄金国等/图过年,是中国人一年中最大的节令,也是最神圣铺张的日子。春节的官方日期虽为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但天...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早春 花季已悄悄酝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