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才情润泽世代墨香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21 08:06   https://www.yybnet.net/

周玉清

周玉清书画丝绸邮票开头卷

4月16日傍晚,记者走进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获得者周玉清家。简朴而宽敞的居室里,诗书画满屋,藏书达四千多册,年过八旬的周玉清仍在延续做了一辈子的事:读书、写作、教书,传承着文脉的芳华。周玉清这70年都在笔续《红楼梦》,出版了《红楼梦新续》等14部30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与论文集。

□本报记者田明霞文/图

一辈子续写“红楼”

周玉清1933年出生在四川崇州市,父亲从小爱读书,但因为家贫辍学,后来白手起家做生意,一生省吃俭用培养儿女读书成才。母亲喜欢戏曲、文学,家里买了不少书。周玉清从小酷爱看书,常常伏在菜油灯下看书到深夜,尤其爱看小说,特别是《红楼梦》,更是读得烂熟于心,从十五岁时她就开始续写“红楼梦”。

1956年,周玉清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绵阳中学教高中语文。

上个世纪80年代,周玉清重燃续写《红楼梦》的梦想时已年过半百,那时她已是绵阳地区中学语文组长,地区教育学会秘书长,工作繁忙。1985年她调到省政法干部学院任教。为了挤出更多时间,她回家探亲在写,往返于绵阳和成都的火车上也在写……她胆结石病经常发作,四次住院,但仍没放弃写作,书稿越写越厚,人却越写越憔悴。1987年7月,周玉清续写的《红楼梦》画上了句号。1990年3月,北京团结出版社出版了周玉清创作的26万字的《红楼梦新续》,该书至今已四次再版,获中国通俗文艺研究首届优秀作品奖、绵阳市建市10周年优秀文艺成果奖。

1989年,周玉清从教育战线退休,在之后近30年里,她依然潜心读书写作,出版了论文专著《李清照评传》,创作发表了中篇小说《红楼妙玉传》,出版了长篇小说《秦可卿与宁国府》《林薛史妙传》《元春迎春探春惜春》《王熙凤李纨巧姐》,电视连续剧本《秦可卿》,还出版了《红楼梦》曹周本。周玉清和女儿贺正义合作出版了长篇小说《金陵艳》《乱世红妓陈圆圆》。她还发表论文50多篇,在海内外报、刊、专辑上发表古诗词、对联1000多首(副)。

勤奋好学乐善好施

周玉清和丈夫贺师虞既同龄又同乡,生下一双儿女后,丈夫重返校园,1958年大学毕业分配到绵阳地区的工业系统工作。那些年,家中靠周玉清一个小学教师的工资支撑,她带薪读大学时,儿女由父母代为养育。全家人互相鼓励和支持,夫妻俩在艰苦的条件下读完了大学,而潜心读书积淀下来的丰富才学和乐善好施,更是成为优良的家风。

上个世纪60年代,周玉清在绵阳中学教书时,夫家的远房农村表妹丈夫去世,丢下三个幼儿,周玉清拿出一个月的工资给表妹。夫家姐姐家里困难得连煮饭的锅都没有,周玉清给她每月5元钱。周玉清的二哥有6个孩子,还有一个70来岁患病岳母,周玉清也每月给二哥寄3元钱。

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周玉清因为创作发表在四川文学的小说《李清照》,遭受极大的冲击和磨难,被下放到农村监督劳动。每当从乡下返回到绵阳家里,丈夫和儿女总是默默地陪伴着周玉清,变着花样把家里仅有的食材做成可口的饭菜。晚上,丈夫趁着人少陪她到公园散步,让她开阔心胸。尽管如此,周玉清仍旧非常爱党爱祖国,1981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诗书传家世代墨香

受父母的影响,周玉清的一双儿女也深爱读书,尤其是女儿贺正义,不管是下乡当知青还是在偏远的煤矿工作,都不忘刻苦读书。1970年,贺正义写出了反映煤矿工人生活的小说《黑蝴蝶》。后来历经周折考进了市广播电台当记者,通过自考取得了四川师大中文系的本科文凭。2001年,周玉清贺正义母女合写《金陵艳》六十回合。外孙女杜征从小也钟爱文学,在四川大学读书期间,与母亲合作采访、写作,并于2001年出版了纪实小说《呼啸的灵魂》。

退休后的这些年,在丈夫的支持下,周玉清写作之余,还痴迷书画,有时一口气作画好几个小时,每每家人催促多次,饭菜都冷了还在画。如今,周玉清的书画作品被不少人收藏,城区的几大公园及越王楼、盐亭、安州区等多处名胜景点都留下了周玉清的碑文、对联、书法。

最近,周玉清写了18米多长的行楷书法长卷,内容则是她自己创作的《红楼梦新续》诗词32首,而周玉清书画丝绸邮票珍藏版也华丽丽地问世了,让人看到青春依旧在这位高龄老人身上闪耀着光华。如今,周玉清和她的女儿还在市老年大学教授国学课,传承着文化的墨香。

新闻推荐

乡村旅游:全面开花 结果不一

蒲江的明月村、崇州的竹艺村、理县的浮云牧场……近两年,四川省先后涌现出多个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本报对全省县(市、区)文...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温韬盗掘唐陵2019-04-10 08:48
评论:(才情润泽世代墨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