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诗书才情 润泽世代墨香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24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周玉清和她的作品。

□特约通讯员 田明霞 文/图

4月16日傍晚,笔者走进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获得者周玉清家。

周玉清家住绵阳城区安昌河畔一幢单位宿舍楼里,简朴而宽敞的居室里,诗书画满屋,其中藏书四千多册。年过八旬的周玉清仍在做一件事:读书、写作、教书,传承着文脉的芳华。

一辈子续写“红楼”

周玉清于1933年年底出生在四川崇州市,从小酷爱看书,常常伏在菜油灯下看书到深夜,《红楼梦》读得烂熟于心,从十五岁时开始续写“红楼梦”。

1956年,周玉清到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读了四年大学,毕业分配到绵阳中学教高中语文,她在工作之余抓紧写作。

上个世纪80年代,周玉清重燃续写《红楼梦》的梦想时,已年过半百。几年间,书稿越写越厚,人却越写越憔悴。1987年7月,周玉清续写的《红楼梦》画上了句号。1990年3月,北京团结出版社出版了周玉清创作的26万字的《红楼梦新续》,该书至今已四次再版,获中国通俗文艺研究首届优秀作品奖,周玉清到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颁奖。该书还荣获绵阳市建市10周年优秀文艺成果奖。

1989年12月,周玉清从绵阳的教育战线退休。这之后的近30年里,周玉清依然潜心读书写作,她出版了论文专著《李清照评传》,创作发表了中篇小说 《红楼妙玉传》,出版了长篇小说《秦可卿与宁国府》等。周玉清又和女儿贺正义合著出版了长篇小说《金陵艳》《乱世红妓陈圆圆》等共计14部作品。

勤奋好学传承文化

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周玉清因为创作发表在 《四川文学》上的小说《李清照》,遭受极大的冲击和磨难,被下放到农村监督劳动,还殃及尚在读中学的女儿。那时,每当从乡下返回到绵阳的家里,丈夫和儿女总是默默地陪伴着周玉清,变着花样把家里仅有的食材做成可口的饭菜,温暖着周玉清。晚上人少时,丈夫还陪着周玉清到绵阳的人民公园散步,让她开阔心胸。

为了方便创作,花甲之年的周玉清和丈夫移动着鼠标,敲起了键盘。老两口饭后散步时,谈的不是柴米油盐,而是互相帮助记诵五笔字根。退休后创作的这300万字,硬是周玉清一个字一个字地敲了出来。周玉清退休后,又在老年大学任教20多年。

退休后的这些年,在丈夫的支持下,周玉清几乎从不做家务事,写作之余,她痴迷在书画世界里。如今,周玉清的作品和书画被不少人收藏,绵阳的几大公园及越王楼、盐亭、安州区等多处名胜景点都留下了周玉清的碑文、对联、书法。

受父母的影响,周玉清的儿子工作也非常努力干出了一番成绩。女儿贺正义,不管是下乡当知青还是在偏远的煤矿工作,都不忘刻苦读书。1970年,贺正义写出了反映煤矿工人生活的小说《黑蝴蝶》。外孙女杜征从小也钟爱文学,在四川大学读书期间,与母亲合作采访、写作,并于2001年出版了纪实小说 《呼啸的灵魂》,杜征夫妇都考取了美国的奖学金,在美国读书成为博士,如今在大学里工作和任教。

目前,周玉清已经有了两个曾孙女,但她仍以言传身教,带领着家人和周围人读书。最近,周玉清写了18米多长的行楷书法长卷,内容则是她自己创作的《红楼梦新续》诗词32首。而周玉清书画丝绸邮票珍藏版也华丽问世了,让人看到青春依旧在这位高龄老人身上闪耀着光华。

如今,周玉清和她的女儿还在绵阳市老年大学教授国学课,传承着文化的墨香。

新闻推荐

百名知名企业家成都开起“茶话会”百人一心 投资四川

百名知名企业家成都开起“茶话会”4月17日,在2019四川-境外企业产业合作对接会上,中外企业家们愉悦相会,积极洽谈。四川...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才情润泽世代墨香2019-04-21 08:06
猜你喜欢:
评论:(诗书才情 润泽世代墨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