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专家论道竹产业 创新发展与传承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6-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玉霞 陈戎)作为2019年首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暨竹产品交易会系列活动之一,昨(13)日,“竹的无限可能”——竹文旅融合发展论坛、竹·艺——竹工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论坛、竹产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论坛在临港恒旭酒店举行。各路“大咖”齐集论坛,聚智献策。市委副书记黄河出席论坛。

在“竹的无限可能”——竹文旅融合发展论坛上,著名艺术家、上海千涛工作室创始人葛千涛,日本著名设计师村田智明,四川崇州文旅集团总经理陈莉分别以《国际视野下中国乡土建设》《日本竹产业的发展回顾和现代竹设计》《美丽乡村与竹》为题作主题报告。

在竹·艺——竹工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论坛上,多位竹工艺大师首先围绕竹工艺文化挖掘展示、竹工艺的创新发展、竹工艺的人才培养和技术传承、竹工艺的产学研合作等进行了主旨演讲。

在竹产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论坛上,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造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彭建军,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丁雨龙,德国汉堡林业研究中心教授沃夫分别就竹浆在生活用纸中的应用、笋用林培育与笋产业、竹材在全球家具市场的发展潜力及应用前景等内容作主题报告。

其中,葛千涛认为中国乡土建设应以项目为载体,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而这也是未来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点。通过艺术改变乡村,从而赋予建筑物独有的乡村文化。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竹工艺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学敏认为,宜宾竹资源丰富,传统竹工艺人应该努力创新,除了保留传统技艺外,还应结合当前的潮流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创作更多实用的竹工艺产品,同时,还应注重文旅产品的融合,对竹工艺品进行多维度的挖掘和开发。丁雨龙则在报告中说,近年来,笋用竹产业发展势头好、规模大,部分地区作为区域特色产业经济来发展,提高笋用林栽培、经营和笋用产品的安全质量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竹产业发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唐浪生,副市长张平、钟雯彬出席论坛。

(更多报道详见第二版)

新闻推荐

端午消暑耍水“官方指南”来了 市水务局为市民推荐成都东南西北方向的“湿地游”

端午来了,炎热的天气里,去水边寻找清凉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近日,成都市水务局特意为广大市民挑选了7条沿河清凉亲水线路,其...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论道竹产业 创新发展与传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