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这家博物馆 百场“帐篷夜宿”营收百万元 博物馆奇妙夜 揭秘夜游成都生意经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14 01:23   https://www.yybnet.net/

小朋友自己搭帐篷在博物馆过夜

从拾野夜宿到成都的博物馆奇妙夜:

延时开放背后,为何“爆款”频出?

从博物馆奇妙夜到成都夜游大市场:

亮眼数据之下,夜游“生意经”何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成都的夜,是什么样?繁华、时尚、妩媚……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成都。然而在一群七八岁孩童的眼里,成都的夜,却是一场瑰丽奇妙的新鲜旅程。

8月11日傍晚6时30分,成都拾野自然博物馆入口处,8岁的乐乐背起背包,迫不及待地奔向前方。吸引他的,是一场“博物馆奇妙夜”。在博物馆里认识动物、和动物近距离接触、自己动手搭帐篷、和小伙伴们一起“穿越到动物世界”……这样的夜宿博物馆活动,已经举办了上百场,也为拾野自然博物馆带来了5%以上的增收。

如果说,“到此一游”是成都夜间经济1.0形态的代表,那么随着融合了艺术、文创、文博、赛事等夜游新兴业态的出现,以及更具“国际范、蜀都味”的多元消费新场景的营造,成都不断“解锁”的博物馆夜宿、24小时书店、景区延时夜游等旅游新模式,也将在夜间经济这一城市竞争新赛道中,迈进2.0时代。

孩子乐了

夜宿博物馆,拜访“动物朋友”

夜宿在博物馆里,到底是种怎样的奇妙体验?在拾野自然博物馆内,19个孩子在生活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这场历时15个小时的奇妙之旅。穿过一条神秘的“动物园”长廊,近距离观看来自世界各地的小动物:似猫又似豹的孟加拉豹猫、灵活调皮的白耳狨猴,小朋友们欣喜不已。

如果说与球蟒近距离接触只是一种新奇的体验,那么和小朋友一起搭帐篷,夜宿在鲨鱼和鸟类标本下面,穿着睡衣,手提马灯去“拜访”“夜间出门”的动物朋友,对许多小朋友来真的是第一次。“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和很多小朋友们一起睡,感觉非常有趣!”正忙着和小伙伴们搭帐篷的乐乐告诉记者,对于晚上即将到来的“探险”活动,有些害怕,也有些期待,“晚上,动物们会不会跑出来啊?”

这并不是拾野自然博物馆第一次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位于“成都339”商业综合体的拾野自然博物馆,馆内陈列展品1200余种,数量8000余件。

生意火了

截至目前营收百万,已延时开放

作为全国首家开在城市商业综合体里的自然博物馆,拾野自然博物馆开馆不到一年多的时间,就成为了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来蓉的打卡地,尤其是其推出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每次产品上线不到两个小时,名额就被一抢而光。

“我帮孩子预约了好几次,这次才预约上。”在拾野自然博物馆门口送儿子来参加“博物馆奇妙夜”活动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夜宿博物馆到底有多火?“开馆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开展了100多场活动,平均每周2~3场,一般都是在周末或者节假日。”馆长李爱民告诉记者,在进入暑假后,博物馆就迎来了高峰期,每月大约会有5~6场“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但依旧是刚上线就被“秒光”的状态。

夜宿博物馆不仅带来了高人气,也带来了博物馆收入上的增长。李爱民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博物馆100场活动营收达到了100万元左右,“这个数据比没有开设‘博物馆奇妙夜’的时候,增长了5%左右。”当然这样的成绩并不能令李爱民感到满足,他透露,为了丰富市民以及游客的夜间观光体验,拾野自然博物馆从7月1日起将闭馆时间推后到晚上9时,同时不断优化夜间游览体验项目,“未来还将以研学、科普、体验为主,串联起国内野生动物繁育保护研究、科普场馆,打造由点到线的新旅游产品。”

从“奇妙夜”到“生意经”

博物馆奇妙夜折射出成都蓬勃发展的夜游经济。业态繁多、玩法多样,夜游成都的“生意经”,究竟有哪些门道?

现象

纷纷延时开放,夜游博物馆不新鲜

拾野博物馆的夜宿活动,只是成都博物馆奇妙夜的一种。

“太震撼了!这是成都最值得看的展览,没有之一!”晚上9时30分,走出东郊记忆大门的市民刘斌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为期3个月的“达芬奇IN成都”全球光影艺术体验大展正在这里举行。

当奢侈品走进博物馆是种什么样的场面?从刷爆朋友圈的成都博物馆《灵蛇传奇》特展中,可以找到答案,即便是在傍晚7时,这里依旧有络绎不绝的游客。“这是我们来成都旅游的第一站,能够在国内看到如此丰富的艺术作品,机会难得。”一位外地游客如此感慨。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成都各大博物馆都延时开放至晚上,类似“夜游博物馆”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截至今年7月15日,仅成都博物馆延时开放期间参观人数就已达45万余人次,其在暑期夜晚推出的“影偶奇缘”活动,场场门票瞬间就被秒空。

背后

动静皆宜,夜游成都玩法多

在339米熊猫天府塔的霓虹灯下,一场场潮流派对、朋友聚会以及主题音乐活动,将这里打造成了更加时尚潮流的年轻人聚集地。与拾野自然博物馆近在咫尺的天府熊猫塔,是成都热门旅游打卡地。

“目前我们这里晚上和白天的人流比已经达到8:2,夜消费的特点非常突出。”据成都三三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味道·339时尚夜消费”作为锦江夜消费成华段的重点点位,以文化产业和体验式消费为重点,融合酒吧餐饮、文娱活动、国际购物于一体。目前,“成都味道·339时尚夜消费”项目已基本完成业态调整,其中定期举办的“活水市集”特色创意活动,则为传统文化手工艺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开创了全新的商业市集模式。

远离城市的喧嚣,到成都的乡村民宿去感受“非遗文化”、体验乡村动静之美,成为了今年夏天很多市民和游客的选择。温江九坊宿墅,为游客提供108种乡村体验活动,原生态的玩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流,即便是每晚1280~2980元的价格也是一房难求。在竹编之乡崇州道明镇,旅游者在竹海下“听声寻竹”,与竹编非遗传承人一起做一把扇子、一个杯垫,“在成都的民宿,我找回了城市中正在消失的慢生活。”书法家霍晓感慨道。

数据

过夜游成夜间经济新增长点

携程旅游发布的“五一最受欢迎十大国内旅游城市”,北京、重庆、成都、西安均上榜,但唯有成都以游客人均消费达到1587.8元成为四座城市游客中最“壕”的城市,过夜游游客量的增长是最大的原因之一。成都过夜旅游者达398.9万人次,比去年增长55.9%。来自过夜旅游者的旅游收入达125.48亿元,比去年增长81.7%。这也意味着近400万游客在成都过夜,贡献了成都夜间经济新的增长点。

“成都过夜游迎来了爆发,跟成都不断涌现的新旅游产品不无关系。”成都旅行社协会执行会长陈鸿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前期行业调查,成都的旅游从业者有100多万人,年轻的旅游“小老板”们利用圈层经济,创造了许多让人意外的旅游产品,小众、精致却有市场。

算账

今年“五一”期间

一日游:人均日消费924.2元

过夜游:人均日消费1572.9元

以成都为例,今年“五一”期间过夜旅游者的人均消费为1572.9元/日,而与之相对的一日游游客,人均消费仅为924.2元/日,且过夜旅游者在成都过夜停留天数平均为2天。在业内专家看来,夜间旅游已成为国内旅游目的地夜间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专项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游客夜间消费占目的地夜间总消费近三成。据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进入夏季以来,携程跟团游、门票一日游等夜间产品浏览量增长约60%。最近两周预订增量更是超过100%。在携程夜游人气目的地的榜单中,成都与上海、重庆、厦门、三亚、丽江、广州、北京、西安、乌镇成为全国人气排名最高的夜游十大城市,锦里、宽窄巷子成为人气夜游产品的亮点。

夜间旅游市场的潜力在哪里,又将如何转化?这是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项目组负责人赵一静在8月10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演艺科技论坛”上发言的主题。她现场发布的《夜间旅游市场潜力与转化》显示,关于调研夜游消费潜力,参与调研的657家旅游企业中,近六成认为未来夜游市场增幅将在10%~20%,超过三成的企业认为夜游市场增幅将达到20%以上。同时,深度文化体验已经成为多元夜游场景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成都市文广旅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公布了部分文旅场所夜间开放时间,内容涵盖特展专场、文化讲座、锦江夜间游船等等。可以预见,未来一大批全新夜间旅游经济业态将在成都的夜里被一一解锁。

“成都的夜间旅游经济范围很广、业态丰富。” 正如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所说,成都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将夜间旅游与文化、体育、商业等深度融合,推出绿道夜跑、夜间创意集市等,正让夜间消费业态逐步形成吸引游客的旅游产品。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吕国应

新闻推荐

王场镇 规范卷烟零售客户经营

本报讯(刘世德汪正宇)8月1日,翠屏区王场镇召开卷烟零售客户规范经营自律互助小组成立大会,全镇的烟草经营户参加了此次会议。...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这家博物馆 百场“帐篷夜宿”营收百万元 博物馆奇妙夜 揭秘夜游成都生意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