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肩袖损伤如何康复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8-15 02:40   https://www.yybnet.net/

□ 崇州二医院 徐利

运动,已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部分,运动方式也各式各样。老年人迷上了打陀螺、练甩甩球,年轻小伙伴喜欢游泳、打羽毛球、打网球、练瑜伽等,但是我们既要运动也要健康,要小心肩袖损伤找上门。

肩关节是人体中最灵活的关节,它是典型的球窝关节,浅而平,也是最不稳定的关节。肩袖由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及小圆肌的肌腱组成,是包绕在肱骨头周围的一组肌腱复合体,故而极易受损。

肩袖损伤的常见症状

1.疼痛:肩部疼痛是肩袖损伤出现的第一症状,一般都有明确的外伤史或者重复性损伤史。患者伤前肩部无症状,伤后肩部有一时性疼痛,隔日疼痛加剧,时有向三角肌止点放射痛。夜间疼痛加重,不能卧向患侧。

2.肩关节活动受限:肩关节向各个方向活动均可能受限,患者不能主动外展肩关节。

3.压痛: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

怎样诊断肩袖损伤

我们要详细询问病史、仔细地查体,以及依靠影像学辅助检查进行综合分析。

1.压痛:冈上肌损伤时,压痛点在大结节顶部;冈下肌损伤时,压痛点在大结节顶部外侧,将臂轻度伸直,损伤裂口前移,压痛在结节间沟处;肩胛下肌损伤时,压痛点在大结节的前下方。

2.弹响:手掌按压患部,患肩在上举及旋转上臂时可感到有响声,被动活动时弹响粗糙。

3.肌肉痉挛与萎缩:肩袖损伤2—3周后即可出现冈上、冈下肌萎缩,尤以冈下肌最为明显。如果时间超过3个月,可能会继发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挛缩。

4.裂隙:完全破裂者,可以摸到破裂的裂隙。

5.关节活动异常:肩袖损伤较大时,患臂不能外展,抗阻力外展力量减弱。

6.疼痛弧:部分破裂者肩关节外展60°—120°范围内出现疼痛,小于60°或大于120°时疼痛不明显。

7.患肩坠落试验:阳性者表明肩袖严重破裂或完全破裂。

8.影响学检查:普通的X线检查无特异性,但有助于鉴别肩关节骨折、脱位及其他骨、关节疾患;磁共振检查是目前肩袖损伤最有效的影像学检查,它通过形态和信号的异常可反应肩袖损伤的程度。

怎样治疗肩袖损伤

肩袖损伤的治疗包括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康复治疗。对于新鲜的肩袖损伤和肩袖比较小的破裂损伤多选保守治疗。

1.手法治疗:肩袖裂口不大的新鲜损伤,以采用上举位皮肤牵引治疗为宜,这样利于损伤的肌腱在低张力下修复和愈合,一般两周后可解除固定,顺肩袖肌腱走向以手法弹拨、揉摩。

2.药物治疗:明确诊断后,即可使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物,帮助肩关节功能恢复。局部疼痛较剧烈的患者,可在肩峰下间隙行局部封闭治疗,也可在超声定位下进行,使药物准确进入损伤部位。

3.理疗:可选用中频脉冲治疗,能镇痛促进局部血运循环、降低肌肉组织张力;超声波可减轻局部肿胀,消除病理过程,促进病损组织细胞的再生;超短波可促进炎症的吸收,减少炎症反应。

4.肌内效贴:利用弹性贴布增强关节的稳定性,减轻水肿缓解疼痛。

5.运动锻炼:后期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做被动上举、侧方外展等运动,增强肌力训练,但3个月内应尽量避免提举重物和攀援等动作。

6.手术治疗:肩袖完全断裂或陈旧性断裂者,自愈几率很小,保守治疗一般无效,需手术修补。部分保守治疗患者在治疗4—6周后仍不能基本恢复肩关节的外展活动时,也需要手术干预。

新闻推荐

王场镇 规范卷烟零售客户经营

本报讯(刘世德汪正宇)8月1日,翠屏区王场镇召开卷烟零售客户规范经营自律互助小组成立大会,全镇的烟草经营户参加了此次会议。...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肩袖损伤如何康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