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崇州市朱氏街社区:社区营造 老巷生辉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18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崇州市崇阳街道朱氏街社区2019年“老巷生辉”社区营造项目启动。该项目实施时间为三年,前两年的运营已经让朱氏街社区变了样,今年借力“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在整合社区内外资源,抓社会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助推产业上,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绣花剪纸、针织布艺,这些艺术味道浓郁的活动在朱氏街社区成了常态。据了解,“老巷生辉”项目已经实施了两年,第一年是以发掘老街资源、挖掘老街历史为切入点,以美化老街街景、传承老街文化为途径,将居民从家中“引”出来,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提升了朱氏街社区的历史文化影响力。

项目第二年,则主要从社区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社区治理等方面介入,将已经挖掘的朱利文化和义渡公益精神融入到乡村旅游及产业发展中,分别从社区教育、社区文化、社区组织、社区产业四个维度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围绕文化挖掘到文化呈现、手工制作场所打造、社区组织培育实现居民文态的转化,推动社区人文内涵的积累。

项目实施以来,社区龙门阵和手工坊活动已形成常态,先后开展社区龙门阵讲座21次,手工坊手工课27节,制作手工制品68件。同时,项目将老龄帮帮队转化为“西江义渡”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活动6节,制定服务队章程,推选出服务队队长、副队长,设计服务队LOGO,购置服务队服装15件,开展公益行动5次。服务队成立后,承接了社区创客基地的卫生、治安、巡夜等服务性项目,每年7.9万元,初步实现自组织队伍自管理、自服务、自造血。

社区产业发展上,建立文化传承馆,邀请崇州市文化馆专家对传承馆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通过居民参与、链接创客基地的资源,组织居民进行了6次黄金楼微景观复原口述活动,目前已完成了微景观实景制作《黄金楼》;收集社区老物件28件,购置展示架16个,制作老街故事展示牌8个,向社会进行了朱利、杜宇形象征集,请创客基地专家制作设计朱利、杜宇形象。

“继续发挥文化传承馆平台作用,盘活特色美食、手工等资源;链接外部资源,增加居民收入,助推社区产业发展,激发和保持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持续动力,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崇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凯说,社区将通过引进崇州市科技馆、地理馆、儿童之家等项目落户,以社区居民、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形式促进产业发展,将朱氏街打造成一个安居、乐业、乐游的历史文化街区。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新闻推荐

进村入户走基层 便民服务暖人心

晚报讯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解决部分群众因出行不便等原因造成办理残疾人证困难的问题,落实残疾人证办理“最多跑一次”...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州市朱氏街社区:社区营造 老巷生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