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以特色镇和川西林盘为载体 推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21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观胜镇严家弯湾

俯瞰天府红谷

绿水青山怎样变成金山银山?昨日,成都市加快生态价值转化推动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围绕如何将生态资源转化成生态价值进行了交流分享和进一步的安排部署。据悉,成都市坚持以绿道为纽带,以特色镇和川西林盘为载体,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路径,围绕营造高品质生活场景、新经济消费场景,加速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努力诠释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

已启动实施项目309个

截至目前,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已签约项目662个,其中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个,计划投资2860.6亿元,已启动实施项目309个,现已完成投资222.4亿元。川西林盘建设计划实施项目802个,计划投资190.2亿元,已启动项目613个,现已完成投资13.9亿元。

今年以来,成都市开展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普查,按照“现代制造、智慧金融、文化创意、民宿旅游、运动康养”等类型,对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进行全面梳理,打破行政区划界线,围绕重要产业功能区、轨道交通枢纽、重要交通功能节点,重新规划布局拟建设的特色镇(街区)共120个,明确今年要重点打造30个特色镇(街区),同时围绕特色镇(街区)建设推进300个川西林盘保护修复,重点打造107个高品质精品林盘。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特色镇打造和川西林盘的保护修复工作,持续推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在增加更多“开窗见田、推门见绿”好去处的同时,还能让市民共享绿色生态发展的红利,促进成都市乡村振兴持续健康发展。

营建“绿道+”经济带

充分释放生态价值的裂变效应

作为成都市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富集地,西控区域是饮用水源涵养区、川西平原精华灌区和川西林盘集中区。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成都市将继续改变外延式扩张的发展方式,深入挖潜盘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2020年城镇规划建设用地总量调减20%,主要河流城镇段两侧50米、非城镇段两侧200米划定控制带,夯实生态本底,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机制,积极探索盘活用好西控区域20万亩具有土地整理潜力的集体建设用地,拓展绿色发展新空间。下一步成都市将营建“绿道+”经济带,以“天府绿道+旅游观光轨道+有轨电车”的绿色交通体系为纽带,链接整合产业园区、特色镇(街区)、川西林盘周边各类资源,大力发展“绿道+”新业态、新模式等城乡共享经济体,充分释放生态价值的裂变效应。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不断推进乡村重大文旅融合项目

以天府文化为魂,以全域旅游作桥,成都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培育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据悉,梳理天府文化历史资源,全市形成了天府绿道、川西林盘等文化植入方案,实施十方堂邛窑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形成了一批天府文化体验游产品;以农商文旅体融合为路径,推出了天府国际慢城、九坊宿墅、七里诗乡、花涧和鸣蓝莓谷等“新旅游·潮成都”乡村美学体验游场景;融入现代时尚创新旅游业态,推出了龙门山柒村、青城山坐忘森林酒店、茶马世家、万春镇幸福村等乡村旅游的新产品、新业态;聚力打造青城山-都江堰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培育出温江区淼兮帐篷客酒店、都江堰市江南忆、崇州凡朴生活、邛崃天府红谷等乡村酒店和旅游民宿品牌。目前成都市还不断推进乡村重大文旅融合项目,总投资550亿元的融创成都文旅城项目将于明年开业,总投资106亿元的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3.5亿元的锦绣安仁花卉博览园一期已正式开园。

在此基础上,成都市还着力振兴传统工艺,推动文化融合进乡村生产生活。今年全市新开工文创项目74个,新增文创街区57条、文创小镇16个、文创空间769个;布局5个乡村音乐小镇,组织300余人参加全国振兴传统工艺培训,邀请中央美院等20余所高校在传统工艺企业建立实践基地。

本报记者 陈泳 祝箫 摄影 张青青

新闻推荐

肩袖损伤如何康复

□崇州二医院徐利运动,已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部分,运动方式也各式各样。老年人迷上了打陀螺、练甩甩球,年轻小伙伴喜欢游...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盆景奇人季成久2019-08-02 05:09
猜你喜欢:
评论:(以特色镇和川西林盘为载体 推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