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30余位川籍抗战老兵重聚 缅怀战友忆峥嵘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9-1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上午,成都人民公园外,30余位来自四川多地,平均年龄超90岁的抗战老兵,齐刷刷站在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缅怀牺牲战友,再庆抗战胜利。其中,曾受国家邀请参加“9·3”大阅兵,如今已103岁高龄的川籍抗战老兵郑维邦也坚持让家人送他过来,赴74年之约。也有寻找战友数十年的抗战老兵钟华,在病床上发来问候。

这些白发老人的举动,让不少路过市民停下匆匆脚步,倾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学习抗战精神,共同铭记那段不能忘却的烽火岁月。

重聚

讲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9月3日上午10时许,成都人民公园外,细雨纷飞。30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从崇州、新津、邛崃等地陆续赶来,或在家人、志愿者的搀扶下,或坐于轮椅之上,但目光均注视着同一个地方———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他们是健在抗战老兵,这里是他们曾经誓师出川的地方。从1931年抗战打响到1945年迎来抗战胜利,14年浴血奋战,3500多万同胞伤亡。

“我们从不同地方来,但目的都是赶走鬼子。”曾代表四川抗战老兵参加“9?3”阅兵的刘中柱说,当年为了不当亡国奴,一批批青年投军,“全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换来了抗战胜利。我们这些老兵今天到这里,既是为了缅怀当年牺牲的战友,也是要跟年轻人讲抗战故事和精神,让他们知道那段历史不能忘记。”

荣耀

曾受邀观看“9·3”阅兵

当天聚会上,103岁高龄的“老大哥”郑维邦成了焦点。

“父亲从来没有后悔参加抗战。”郑维邦的女儿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以前只要有人问,父亲都会一遍遍回忆和讲述他们所经历的抗战,尤其是战友牺牲的场景,他每次提起都会流眼泪。“随着年龄增加,他的表达能力和听力已经大不如前了。”

1941年左右,郑维邦投身47军104师312旅63团3营8连,跟随川军部队赴山西一带抗战。他们曾在村子里跟日伪军打游击,也曾袭击被日军占领的山西运城机场。战斗中,郑维邦的右腿、肚子等曾被弹片击中,有次甚至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忍痛接受了一场手术。

2015年9月3日,当时99岁的郑维邦,不仅获得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还作为抗战老兵代表,受邀前往北京观礼“9·3”纪念抗战胜利大阅兵。

欢庆

“抗战胜利时全城敲锣打鼓”

1945年9月2日,在包括中国在内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巨大贡献。之后每年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历史上的当天,中国人民热泪盈眶,举国欢庆。

“抗战胜利当天,我们在从云南前往贵阳的路上。”老兵左宏松回忆,当时半道上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大家拥抱、欢呼,当地老百姓敲锣打鼓、放鞭炮庆祝,这是抗战以来从没看到过的热闹场景。”

“我们驻扎在重庆,很早就收到消息说日本要投降。”青年远征军王肇翰说,当时刚训练完,正准备前往战场,“所有人都走上街头欢呼胜利了!部队虽然纪律严明,但当天同意我们去街上和老百姓一起庆祝,那样的场景,这辈子都忘不了。”

(据《华西都市报》)

新闻推荐

诵经典画名人写名篇 经典诵读声动四川

画家郭强和经典诵读小达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8月29日下午,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园林区,由阿...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0余位川籍抗战老兵重聚 缅怀战友忆峥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