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今年中秋月亮与四川大致存在3种“关系”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9-12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本周五,我们将迎来心心念念的中秋节。

中秋节前后,四川省将以“万人赏月诵中秋”为主题开展传统节日群众文化活动,预计共850余场活动。9月13日,四川省将开展集中展演活动,主会场设在崇州市,同时在绵阳江油、宜宾长宁、广安岳池、凉山西昌、甘孜泸定、阿坝汶川各设1个分会场。

不过,四川本周雨水将唱主角,当晚除资阳遂宁等地赏月有戏外,有的地方赏月基本没戏。9月9日,记者专门在各地气象部门去打探了一圈。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今年中秋月亮与四川的关系大致分为三种:

晚了一天但还有机会

农历八月十六晚上,成都、乐山、眉山、雅安、宜宾、遂宁阴天要转多云,还是有机会举杯邀明月的。

基本没戏看

德阳、绵阳、泸州、南充、巴中、广元、阿坝、甘孜,无论农历八月十五还是十六,都不太可能看到“月亮的脸”。

床前明月光

最有可能在中秋当晚看到月亮的,大约是身处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广安、达州的朋友了。

延伸阅读>>>>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是为什么?

天文专家表示,由于今年农历八月中“望”的时刻出现在农历十六,因此,同去年一样,今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14日12时33分。

十五的月亮为何圆在十六?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解释说,每逢农历初一,我们看不到月亮,叫作“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我们看到了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月球绕地球公转速度有时快、有时慢,从“朔”到“望”再到“朔”,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所以,尽管月球从“朔”到“望”所需的时间平均约为14天18小时22分,但实际上会时而略长、时而略短于这个平均时间。

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农历十六为最多。

李梅丛表示,尽管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农历十六的中午,但这并不影响人们中秋晚上赏月。“是不是最圆的月亮,对普通人的赏月没有影响。就肉眼观测来说,十五、十六和十七的月亮并无太大差别,一样的珠圆玉润,一样的饱满丰盈,一样的花好月圆。”

据四川新闻网、天府早报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薄酬

新闻推荐

抗战胜利74周年纪念日30余位老兵重聚 缅怀战友忆峥嵘

抗战胜利74周年纪念日9月3月,成都市人民公园外,30余位抗战老兵在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敬礼,悼念牺牲战友,纪念抗战胜...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万人赏月诵中秋2019-09-10 10:13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中秋月亮与四川大致存在3种“关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