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国际非遗节看点纷呈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0-15 06:18   https://www.yybnet.net/

眉山市级非遗传承人李永贵制作泥塑。

1100多个非遗项目来了——

□本报记者 左杉 文/图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于10月17日—22日在成都举行。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由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非遗国际论坛、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分会场活动以及配套活动四大板块构成。目前已邀请到参与本届非遗节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86个,非遗项目1100多个,代表5600多名,计划开展各类活动540余场。今年非遗节有哪些亮点?记者为你提前打探。

三大亮点

亮点一:乡村振兴,向世界展示脱贫路径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非遗节开幕之际恰逢10月17日扶贫日。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本届非遗节推出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展,将展现联合国、全国各地非遗助力脱贫攻坚的多种路径,呈现四川“非遗+扶贫”“非遗+乡村振兴”的非遗新场景。亮点二:文旅融合,时代发展新主题

非遗节期间,全省各地28个主题分会场和成都市100余个社区和若干绿道节点、71个非遗传习所、16家非遗优秀实践单位、20所非遗传承基地学校也将与非遗节联动,通过传统节日习俗体验、传统表演艺术展演、传统工艺展示、非遗传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省掀起文旅融合、实践非遗生活美学的热潮。亮点三:国际“范儿”,多国嘉宾云集

本届非遗节将举办一个高端国际论坛及五个专业平行论坛。目前,国际论坛已邀请到多个国家1200余名嘉宾,就非遗与旅游发展等六大话题开展国际交流,共筑非遗国际学术高地。其中,“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高端国际论坛邀请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非遗工作者等参加。

精彩特色活动提前看

活动一:89项民族乐器同台竞技

中华民族素有“礼乐之邦”的美称。乐器作为“音律”的物质载体,深刻反映了中国传统审美意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盛会秉承“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的人文精神,首次汇集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器乐传承人,带来40个民族的89项民族乐器,在非遗节期间进行同台竞技、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7日至19日下午,均设置了丰富的民族乐器制作和演奏体验活动。在非遗传统技艺传承人的带领下,市民既可以感知“工匠技艺”的奥妙,也可以体验“吹拉弹打”的演奏乐趣。活动二:外籍传承人首次参加竞技活动

崇州是本届非遗节的分会场之一,非遗节期间将举办多彩巴蜀——道明国际竹文化节,开展国际竹编竞技、“天府小匠人”(竹编)竞技活动、国际竹编创意设计作品展、国际竹文化论坛等活动,展示传统竹编与现代设计碰撞带来的非遗成果。其中,竹编竞技将以竹编成品展示与现场制作技艺比拼结合的形式开展,届时将有多位国内竹编传承人同台竞技。

10月17日至22日期间,还将开展国际竹编创意设计作品展,除四川省2019年度非遗创意优秀作品和央美来崇设计制作的竹编创新研究作品之外,还将展出由4名东南亚著名设计师与非遗传承人共同设计制作完成的竹编公共艺术作品。这也是外籍传承人首次参加“非遗竞技活动”。活动三:川派盆景齐亮相

川派盆景作为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

10月17日下午,四川各地优秀盆景传承人将共聚非遗博览园,同台竞技交流切磋。同时,在非遗节期间,还将展出从全省16个市州县区精心挑选的代表性川派盆景200余盆,它们与搭建的立体式古建院落的展场形成有机统一,营造出浓厚艺术感。

新闻推荐

“这是一次灵魂的触动和激励”省公安厅举行烈士公祭仪式哀悼全省公安英烈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蒋京洲)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省公安厅在崇州战训基地隆重举行2019年烈士纪念日祭奠公安英...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际非遗节看点纷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