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聚力三大产业功能区 打造产业特色发展新增长极 专访崇州市委书记欧昭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16 02:14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产业功能区是市委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崇州市委书记欧昭接受专访时表示,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以控促优”理念,崇州市将聚力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天府康养旅游功能区建设,打造产业特色发展新增长极。

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是成都唯一以粮油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作为传统农业的粮油产业,如何在新形势下找准定位、把准方向,是这个产业功能区建设的关键。欧昭直接亮明了自己的态度:“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通过改革,解决优质要素如何集聚、现代农业如何发展、生态价值如何转化的问题,通过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生产经营方式、产业发展路径,加快打造优质粮油全产业链先导区和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

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主要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大产业,着力打造成都电子信息(大数据)协同发展区和中国智能定制家居示范区。欧昭认为,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遵循“人城产”发展逻辑。注重产城融合,崇州市将重点打造明湖中央服务区,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注重错位协同,着眼“专而精”不断深耕产业细分领域,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崇州融入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瞄准京东方、捷普等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开展“1+100”产业链招商,集聚了日东电工等88个配套项目,在智能家居产业方面,从“设计端、智造端、营销端”入手,推动传统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注重融合应用,坚定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兴增长极,搭建北大绿欣高可信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该市已经培育了扬尘电子围栏等8个示范应用。

天府康养旅游功能区的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崇州生态本底最为优越、人文底蕴最为富集的区域。遵循全域旅游理念,按照“组团式布局、度假型旅游、复合型业态”推进思路,该市着力打造极核引领、全龄全时的康养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崇州市引进实施了15个总投资546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引进世界500强帝亚吉欧集团打造国内首家威士忌主题酒店,引入国际知名养老运营机构“亚洲礼爱集团”共同打造青城国际颐养中心,引进丽江“一米阳光”入驻街子古镇促进景区业态升级迭代。

对于崇州产业功能区未来的发展路径,欧昭谈起了自己的“产业梦”。“坚守西控定力,坚定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对标学习浙江安吉、桐庐等先发城市,聚焦精明增长优空间、聚焦细分领域优产业、聚焦产城融合优功能、聚焦专业运营优机制,加快把产业功能区建设成为产业特色发展、生活品质宜居、高端要素集聚、创新活力迸发的新增长极,努力蹚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实践之路,让美丽生态裂变为绿色经济,让山水崇州逐步破茧成蝶。”

本报记者 粟新林

更多详情请关注

10月16日20∶00成都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天府会客厅》栏目

新闻推荐

一线办案30余载 谭法官见证法院变化

谭德全直到今年7月,正式卸任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职责,崇州市人民法院法官谭德全才惊觉,自1988年调入法院工作以来,转眼竟...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三大产业功能区 打造产业特色发展新增长极 专访崇州市委书记欧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