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好创意到底值多少钱?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1-11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IFS“翻墙大熊猫”崇州“竹里”东郊记忆:达芬奇IN成都·全球光影艺术大展

创意氛围愈加浓厚的成都,不仅是灵感和创意的集结地,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创新“蓉漂”。

人,才是创意最核心的要素

再好的创意没有及时变为产品,就可能只是一时的头脑发热。

生活中不缺创意,缺的是把创意变生意。

拥有想象力,且心有所向地挥动想象的翅膀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如何将好主意变成好生意?

一部《小猪佩奇》,让这只粉红色小猪在全球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名利双收”;3000元的吹风机成为新宠,中国消费者体会到“戴森”来了。

其实,无论是佩奇还是戴森,它们都是英国创意产业的产物。类似“打造IP——全球引爆——版权出口——衍生回报——外溢拉动”的模式,在英国还有很多,例如“哈利波特”、“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等等,也让伦敦成功转型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意之都”。

在相距万里之外的中国,也有一座以“创意”为生活方式的城市,坐标定位就在成都。不论是上个月刚刚宣布《哪吒之魔童降世》入围奥斯卡动画长片奖,还是正在举行的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作为中国首个加入世界设计组织(WDO)的城市,抑或是全球顶尖建筑设计机构英国建筑联盟(AA)学院有意向在成都建立其中国第一个工作坊,德国iF设计奖在此设立其全球唯一海外设计中心……诸如此类“第一”,成都拥有太多。

英国创意产业大师约翰·霍金斯说,21世纪的任何产业都将是创意产业,创意和创新无所不在,并将成为一切产业的核心。现在,成都包罗着全世界的想象力,孵化着所有创意梦想,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愈发有吸引力。

A

IP

好创意孵化超级IP

生活中,创意总能闪出思想的火花。不过,对于创意产业而言,最大的困难莫过于无法量化。“一个好创意到底值多少钱?”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在不少人看来却很难找到标准答案。

其实,则不然。位于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的“九又四分之三”,作为“哈利波特”的经典场景,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更带动了周边“魔法商店”;位于伦敦贝克街的“夏洛克·福尔摩斯博物馆”,将一家旅馆改造成博物馆,根据剧情打造221B门牌号及陈设,虽需15英镑的门票,但游客仍排大队;英剧“唐顿庄园”火爆,很多人慕名前来,庄园游、下午茶等项目大受欢迎。

通过打造全球IP小说、动画、电视剧或电影带来外溢经济效应,带动了英国的旅游、酒店、餐饮、航运等发展,既成为可持续受益的驱动力,也成为国家软实力的标志。

视线转回国内。笔记本、印章、笔筒、书签、胶带等等这些日常生活必备的文具,在搭上了故宫IP的“车”以后,成为热销的网红产品。2017年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的收入已达15亿元,其中网络上大火的故宫口红已卖出90多万套。

梳理创意经济活跃的城市以及产品,不难发现,IP的开发已经成为创意产业未来的主战场。

将纯净水装入创意设计的水瓶,通过光与水的折射,每个角度都能欣赏到不同神态的熊猫“滚滚”,在喝水过程中还能感受到“滚滚”萌萌的眼神。随后,这瓶水的价格就噌噌翻了4倍。在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龙军看来,这便是创意设计对IP的赋能。这款名为“宽窄”的纯净水正是出自袁龙军及其团队之手,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创意设计的产品,文化赋能,甚至已经担当起了文化交流的使者,在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一亮相就受到了国内外嘉宾的热捧。

在成都,除了熊猫是超级IP,《王者荣耀》、《哪吒之魔童降世》……基于底蕴的浓厚和创新的土壤,更多的超级IP正在路上。

B

变现

小创意变大生意

“生活中不缺创意,缺的是把创意变生意。”再好的创意没有及时变为产品,就可能只是个稍纵即逝的灵感,或是一时的头脑发热。

将好创意变成好生意,其实背后是创意产业化的命题,而版权被视为重要的变现手段乃至第一生产力。如何开展IP授权?如何让版权转化成财富?迪士尼无疑是全世界的“教科书”,而拥有苏荷现代文化艺术、百老汇等著名创意集聚区的纽约,以版权产业为主题的特色创意产业体系在创意产业中独树一帜。

版权的甜头,成都早已尝到。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一场名为“天府好版权”的版权交易展上,平台与各大IP之间达成协议、实施版权保护、开发文化衍生品,成都文化品牌跨省、跨国合作,也搭建起了创意和市场之间的桥梁,仅在授权展的第一日,就已促成8个项目合作,总交易金额近8000万元。由成都本地企业“雪娃娃童话”推出的优质IP(版权)作品“大眼萌”萌宠小动物系列作品以640万元的成交金额达成授权合作。

事实上,早在2015年第二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成都画家陈启明的工笔巨作《中国工笔大熊猫百图》就被评估到了750万元的版权价值,其市场价值评估金额更高达1300万元。

正在举行的第六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天府好版权展区,更是吸引了素有“户外奥斯卡”之称的英国肯道尔、意大利兰博基尼、日本熊本熊、韩国爆笑虫子、阿里巴巴集团创意IP矩阵“阿里鱼”、开心麻花……专业买家与国内外众多品牌开展现场项目对接会,预计签约金额将超过1亿元。

C

集结

创意集结地与产业集群区

就像著名经济学家罗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所预测的那样:新创意会衍生出无穷的新产品、新市场和财富创造的新机会,成为推动一国经济成长的原动力。创意产业园区,则是创意产业规模化的重要途径和载体。

英国是全球最早提出“创意产业”的国家,世界著名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伦敦西区,在方圆不足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汇聚了49家剧院,形成了戏剧产业的集聚区。世界四大经典音乐剧《歌剧魅影》、《猫》、《悲惨世界》、《西贡小姐》都在这里上演,每年吸引1500万人次以上的观众前去看戏,对英国经济的消费贡献不言而喻。

伦敦成为全球创意产业之都,离不开政府“帮助创意人才实现雄心抱负”的各种支持。人,才是创意最核心的要素。创意氛围愈加浓厚的成都,不仅是灵感和创意的集结地,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创新“蓉漂”。建筑师刘家琨打造出了一个颇具魔幻主义的“西村大院”,正在成为“蓉漂”街头艺人新的栖息地。

曾经的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摇身一变成为如今的网红打卡地——东郊记忆,工业范儿的音乐公园成为西南复古工业风的“文青”聚集地,被称为“中国的伦敦西区”,“香奈儿2017/18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达芬奇IN成都”全球光影艺术体验大展等等国际一流品牌不断落子,这里已经成为成都文化创意产业高地。之后,更多的类似“创意作品”诞生:由成都医药厂房改造的U37创意仓库、由成都白药厂改造的1906创意工厂、成都三江鞋厂改造的无里创意工厂……

在“世界创意经济之父”、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看来,成都东郊记忆就是成都发展创意城市过程中极好的例子之一,也是中国最具特色的创意园区之一,这与政府、企业的努力密不可分。但他同样提醒,一座城市想要成为创意城市,更多的是取决于每个人为之奋斗的共同努力。对于创意经济而言,来自政府的支持至关重要,但仅有政府的支持还不够,政府并不能面面俱到,如果没有企业和个人的贡献,政府在创意经济发展过程中将孤木难支。

从好点子到好生意,从创意产业到创意经济,把形形色色的“花式”创意变为城市的无形资产、进而为经济增长提供不竭动力,成都创意经济的未来,值得期待。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本报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崇州市检察院对一未成年人决定不起诉

本报讯(记者郝飞)近日,崇州市检察院对一名涉嫌诈骗罪的罪错未成年人小聪(化名)宣告不起诉决定,并适用非刑罚性处置方式予以...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创意到底值多少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