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游川西古园罨画池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19 03:57   https://www.yybnet.net/

□郑光福

成都崇州城(古蜀州)有个罨画池公园。在广袤的川西坝子上,别看崇州的罨画池公园小小巧巧,占地只有85亩,可它算得上是一座相当古老而又有名的蜀中梅园了。

近几年来,我常到崇州城采访,每有空隙,免不了要去古园罨画池看看。这里依旧保留了唐代杜甫赞誉的“东阁官梅动诗兴”面貌,每到梅花初绽时节,游人如织;红梅为最,遍及水池,香迸四周。由于陆游曾住在这里,留有咏梅诗,长吁短叹,为国为民抒情怀,后人便建有一座小巧的园中园——陆游祠。

罨画,意为彩色的画。罨画池是川西园林的代表作之一,始建于唐朝,初名“东亭”,是一座衙署园林。

唐代,从蜀州城西北向东南穿行的河流是州圃后园与民居的界河,从诗人高适的诗中,可见沿河植柳,城内形成了西湖、东湖。杜甫在《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一诗,中有“东阁官梅动诗兴”之句,说他见到这里成片的梅花便引起了写诗的雅兴。东阁即指东亭,东亭是蜀州官员、有钱人迎送客人的地方。当初的东亭是什么样已无从查考,但从杜甫诗中可知这儿有梅花成片成林。

北宋时,廉吏赵抃受邀来此游,东湖已名为罨画池。加之后来苏轼的孙子苏符任职蜀州时的增建以及陆游等文人的经营,罨画池的园林格局大体奠定,并成为蜀中的名胜。

之后,罨画池又称为“西湖”。其由来是东亭在当时官府所在地——蜀州州府之西。州府西面是官梅盛开的东亭,亭旁不但有梅,还有水池,故称之为西湖。

罨画池里,有座“二贤祠”,也叫赵陆公祠。这是宋时崇州人为纪念赵抃与陆游这两位贤吏修建的。赵陆公祠,自古以来几经战火,沧桑古朴,清代重修。

后来“二贤祠”改建为“陆游纪念馆”,附近有座仿古石拱小桥,名琴鹤桥,就是为纪念赵抃入蜀任职时只带一琴一鹤的清廉作为。另外还有琴鹤堂,庭院建筑群北临外池、东纳内池、西以云墙同尊经阁相接,南面为陆游祠入口甬道(陆游任蜀州通判时在此居住过,名为“怡斋”)。

古园罨画池值得一提的是纪念孔子的文庙,它是成都市保留最大最完整的一座庙。它始建于明朝朱元璋洪武年间,明末由于张献忠大西军对成都及周边的侵占攻略,四川经历最具破坏性的战乱,崇州文庙也在劫难逃,被火焚烧。清康熙六年(1667)崇州文庙重建,在200多年里经过不断完善,直至光绪年间,方成今日规模。文庙南起正东街“万世师表”牌坊,北至罨画池公园的尊经阁,在大约500米长的中轴线上一字排开,有孔子铜像、宫墙万仞、棂星门、泮池、戟门、大成殿。中轴线的两侧,还分别对称地建有“德配天地”“道冠古今”两座牌坊,圣域、贤关两座仪门以及孔踪、圣迹、东庑、西庑等。

当代著名作家肖复兴曾来罨画池寻幽。央视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曾在此取景。

新闻推荐

竹藤之旅 编织的无限可能 竹、藤通过加工,变成了生活的必需品。本着对自然美学的追求、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竹藤制品。

四川小镇,青砖黛瓦的老街上,售卖竹藤编的背篓、簸箕、鱼筐、靠椅的人很多。买背篓的人总是要用力按压表面,测试其弹性,再背上...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游川西古园罨画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