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关于促进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6项重点工作 推动我市会展产业向新经济形态转变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18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制图 申娟子

会展业是反映一座城市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放眼全球,德国法兰克福、瑞士苏黎世、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威尼斯……这些城市既是重要的商业中心、旅游胜地,更是著名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作为“三城三都”的重要内容,2018年9月,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城市目标。当前,进入新经济时代,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发生深刻变化,会展业如何提升就显得尤为重要。

事实上,在迈向“国际会展之都”的路途上,成都已然做出了诸多的探索。记者昨日获悉,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提出到2025年,成都将以“名展、名馆、名企、名业”行动为抓手,依托“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会展产业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和共享经济“六大形态”深度融合,基本形成会展新经济业态;到2030年,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新经济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国际会展之都。

产业体系

6项重点工作

使会展业成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直以来,会展业都以“1∶9”的经济带动系数备受关注,即若某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对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每一次大规模、高层次、国际范儿的会展活动带来的是经济聚集效应,这种“内生”效应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具体表现在对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提高城市服务功能、拉动就业等多方面。

进入新经济时代,成都作为全国会展产业发展的第四极,如何实现会展业的创新转型?对此,结合目前全市会展业和新经济发展趋势,《意见》提出,成都将开展创意融合,推进会展价值链跃升;智能驱动,促进会展制造智慧化;绿色引领,构建生态化会展体系;共享聚合,打造会展新经济生态圈;数据赋能,推动会展运营数字化;流量整合,提升会展经济增加值6项重点工作,旨在推动成都市会展产业向新经济形态转变,使会展业成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新引擎新动能,实现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国际会展之都。

记者梳理发现,在成都提出的6项重点工作中,覆盖融合了新经济的“六大形态”,《意见》提出,将推进会展价值链跃升,围绕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促进“会展+文创”“会展+旅游”“会展+赛事”“会展+美食”“会展+音乐”发展,构建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成都特色会展原创IP;促进会展制造智慧化,支持在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崇州市)、感知物联网产业园(双流区)建设会展智能制造及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推进会展智造工厂建设;构建生态化会展体系,制定成都市绿色低碳会展地方标准,积极倡导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办展办会,支持场馆设施等全产业价值链环节创新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可重复利用的标准化、模块化会展材料和产品。

同时,《意见》提出,要打造会展新经济生态圈,形成深化设计、精工制造、绿色搭建、共享仓储、智慧物流的会展新经济共享平台,推行交通、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共享经济运营模式,打造会展新经济应用场景。以西博城、世纪城为双核驱动,加快会展产业功能区载体建设,集会展生产、研发、居住、消费、生态多种功能于一体,实现会展产业链各环节协作配套,打造会展新经济生态圈。

此外,推动会展运营数字化,建立成都会展大数据中心,加快运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成都会展新经济运用场景实验室,发布成都会展新经济机会清单。提升会展经济增加值,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会展经济,推进会展流量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培育“会展+”新经济业态。

政策支持

4个方面鼓励

构建完善的顶层设计体系

“能带来大量的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流动的重大展会活动,将成为新经济的重要载体。”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看见,大型会展在成都的频频落地,也印证着以会展业为引力的成都“新经济磁场”正在显现效应。

要推进形成会展新经济产业体系,仅依靠“研判”出产业发展趋势提出方向显然不足,如何破解适应会展、新经济产业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完善顶层设计体系尤为重要。记者梳理发现,在正式印发的《意见》中,成都提出鼓励技术创新、加强企业扶持、提供金融服务以及激发人才活力4个方面的具体支持政策。

具体而言,《意见》中表示,成都将鼓励技术创新,支持西博城、世纪城智慧展馆建设,积极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场馆管理能力,大力推动线上共享平台、人才培训和储备、绿色展位体验功能区建设发展,加强对绿色办展的支持。加强企业扶持,将增加成都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额度,用于支持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鼓励各区(市)县设立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本地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鼓励会展智造园区引进会展智造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将设立成都市会展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会展新经济产业发展,为会展企业孵化、项目并购等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会展新经济企业多渠道直接融资。此外,激发人才活力,将发布会展新经济人才开发指引,大力引进会展新经济产业企业急需紧缺人才,依托会展相关专业高校和研究院,组建成都会展智库,为成都会展新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本报记者 孟浩

政策解读

创新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实现会展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AR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新经济形态应运而生。从工业时代的机器展示,到信息时代的高科技展示,各类大型会展,逐渐成为人们了解当前经济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展业一直与一个城市、一个时代的经济发展紧密相关,而在新经济时代,会展业与经济发展更可谓是相辅相成。

对于此次印发的《关于促进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实施意见》,该负责人表示,《意见》充分结合目前成都会展业和新经济发展趋势,希望以创新会展经济发展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为路径,促进会展产业转向“聚合共享、跨界融合”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上下游贯通、全产业价值链融合发展的会展新经济生态圈,赋能全市产业功能区,打造新的动力增长源,加快推动国际会展之都高标准建设,实现会展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于对产业融合的考虑和产业发展趋势的研判,我们结合‘创意、智能、绿色、共享、数据、流量’,创新提出推进会展价值链跃升、促进会展制造智慧化、构建生态化会展体系、打造会展新经济生态圈、推动会展运营数字化、提升会展经济增加值共6项重点工作。”上述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强调道,要推动产业融合,形成会展新经济业态,就要破解这些制约的体制机制障碍,提振企业信心,进而释放活力,为此《意见》从鼓励技术创新、加强企业扶持、提供金融服务、激发人才活力四个方面予以整个体系政策引导和保障,也是一大亮点。

新闻推荐

崇州健全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

本报讯(王喻刘伟兵记者吴平)记者12月10日从人民银行成都营业管理部获悉,崇州基本完成各类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农房、农地颁...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促进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6项重点工作 推动我市会展产业向新经济形态转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