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这种脱发,90%都能治好! 华西冉玉平教授:秃不秃,决定权在你手里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24 08:27   https://www.yybnet.net/

冉玉平教授

有人说,人生有三件事不能掩藏:咳嗽,贫穷,还有爱

而现在,不得不再多加一件——

头顶大事

后退的发际线、“地中海”“鬼剃头”……

现代人很怕,怕脱、怕秃

怕头发它就不本分地呆在脑瓜上

《中国脱发人群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群约2亿,九成不治不会好转。其中男性约1.3亿,男性脱发率近20%。20岁~40岁男士是脱发主力军,30岁左右发展最快,比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

“现在门诊患者中,约有2/3的都是来治脱发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性病科 一级专家 冉玉平教授在本期名医大讲堂中指出,脱发堪称当代社会“公敌”。

女子莫名脱发

整天呆在家里不敢出门…

53岁的马女士家住崇州。2016年底,她发现洗头发时头发掉得比较多,当时也没太在意。一个月后竟发现几处指头大的地方已经没有头发。于是慌了,四处寻医问药却仍没有结果……2017年3月,头发已经掉了一半。

看到不断掉落的头发,不断裸露的头皮,马女士心都碎了,整天呆在家里不敢出门,感觉生活已经没有了希望。甚至想过离家出走,到深山里去隐居。

一次偶然机会,她来到冉玉平教授的专家门诊,治疗两个月以后,她的头上开始长新发,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每一位脱发的“不幸患者”,都曾是毛发旺盛的孩子,怎么走着走着你就脱了甚至秃了?

你是真脱还是假脱?

数一下就知道了

“你,脱发吗?”

问一声,10个人中约摸9个人都会回答——“脱”,还剩1个嘴硬的……但你知道吗,或许你并不脱,你只是被一种名为“脱发”的焦虑笼罩了而已。

“有些产后脱发、老年性脱发及季节性脱发,还有一种休止期脱发,其实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掉头发,并不就等于病理性脱发。冉玉平教授介绍——

正常人每天都会有头发脱落。

但如果每天掉发超过100根,甚至出现发际线后移或谢顶、斑秃等情况,那可能才是真正的脱发。

如果你还分不清,可以小小地进行“拔毛试验”检查一下头发的松动性,拔一根就松一根,你要当心了!

不过,我们提醒大家,看到地上、枕头上、梳子上的头发,千万别焦虑,否则只可能让头发掉得更凶。

为啥脱的会是你?

终于真相了

假脱发的,别瞎焦虑了,真脱发的,找找这些原因,看看你中了几条!

①焦虑、压力大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太大,焦虑、抑郁、烦闷等一些不良情绪当然会导致你比别人脱得更快。(这么一说,竟然感觉脱发是当代年轻人不可抵挡的趋势)

②疾病相关

“比如梅毒、甲状腺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也可能呈现脱发症状,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脱发确实能反映一些身体疾病。”

冉玉平教授指出,在进行针对性脱发治疗前,患者一般也需要进行系统性身体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可能性。

③不良习惯

生活中一些不良习惯如高脂饮食、频繁熬夜、频繁烫染等也是导致脱发的元凶。

④雄激素水平异常。

比如大家不陌生的“地中海”就是因局部雄性激素受体敏感导致的脱发。

⑤遗传因素

⑥自身免疫异常

⑦某些药物,如化疗药等也可能导致脱发。

想找对原因,建议大家还是到正规医院找正规医生就诊、咨询,不要随便网上搜哟。

治脱这“三个要”是关键

否则“一夜回到解放前”

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有种脱发,90%都能治好!——还记得前面说的:脱发九成不治不会好转吗?不治不会好,早去治的脱发90%都能治好。不想脱下去的朋友们要记住冉玉平教授提出的这“三个要”——

一、脱发诊疗要趁早

早治早好,且效果更好。所以不要拖,早日秀发飘飘不好吗?

二、脱发诊疗要专业

找对门路,才好对症治疗。

☆感染性脱发

比如常见的细菌性毛囊炎、真菌性头癣(黄癣、黑癣、白癣、脓癣),需要进行一些抗细菌、抗真菌治疗的。

若家中有小孩和宠物,必须做好宠物管理,严格家庭清洁工作——真菌头癣中的白癣和脓癣极易在动物和小孩间传播,导致宠物主人出现真菌性脱发。

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头发健康,出现异常及时前往皮肤科就诊。

☆非感染性脱发

√ “斑秃(俗称”鬼剃头“)

常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的脱发脱落斑,治疗上,可以通过口服、注射糖皮质激素进行抗炎治疗,结合局部外用药物,一般2-3个月会有明显好转。值得注意的是——

1、治疗效果跟病人年龄、病程相关:一般年轻者治疗效果更佳;若病程超2年,治疗难度则将加大。

2、儿童的斑秃治疗难度更大,选择药物受限,需要采用药物封包等,往往是个慢性的过程,家长要有耐心。

√ 雄秃

与遗传和体内雄激素水平异常升高有关,男性90%以上的脱发为雄激素性脱发。

具体表现为——

女性头发细软,爱出油,头屑多,头顶部头发稀疏,呈现“圣诞树”样脱发区;

男性多发生在头顶和前额,尤其头顶,由于局部雄激素受体强,头发变薄,出现“地中海”式脱发;前额也会出现发际线后移。

注意:女性也会出现“谢顶”,且治疗效果更差。

三、脱发诊疗要坚持

冉玉平教授强调,口服和外用药物可以减慢或停止绝大多数脱发,但必须坚持服药,起效后仍要继续服药,因为一旦停药,头发又会再次脱落,可能会“一夜回到解放前”。

如果头发对你来说不重要了,不担心脱发会影响到你的社交形象了,那你就可以停药了。

关于头发的4个传言

你信了几个?

1、头发不能天天洗,会越洗越少?

事实上,洗头和脱发根本就没有关系!

冉玉平教授说了,树上的叶子不是风吹掉的,你的头发也不是洗掉的。

头发可以天天洗。洗头本身不会导致头发掉更多,它只是让那些已经快要掉落的头发离开头皮罢了,就像秋天的树叶终究要回到大地母亲的怀抱,头发也有自己的生长周期,所以,顺应自然规律吧……

2、染发可能导致脱发?

这是真的!

头发本身就很脆弱,不主张用任何物理或化学手段去伤害它。

3、生发产品真的靠谱吗?

生姜生发?可能要让大家失望了,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生姜能够治疗脱发。相反地,若使用不当还会对毛发生长有抑制作用。

何首乌能生发?对此,冉玉平教授提醒,何首乌具有很强的肝毒性,很可能造成肝损伤,不建议乱用。

洗发水治疗脱发?部分洗发香波确实有抗炎、去油、减轻头皮屑、有助于减少头发或促进头发生长的功效,可作为综合治疗的一部分,但单独应用还不足以达到生发效果。

4、植发一次,就能一劳永逸?

相比服药,植发的见效确实更快一些。但冉玉平教授表示,植发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

植发者要后枕部发量足够多,且头皮健康,不能有炎症。

植的头发会不会掉,关键就取决于头皮。冉玉平教授打了个比方,就像新种植的树木是否生长旺盛取决于所植入的土壤是否肥沃……所以,先把头皮养好很关键,否则日后还是有很大可能脱落。特别是雄秃患者,若原生发脱落了,而植的发还“屹立不倒”,太尴尬!因此,有植发想法的朋友们最好还是咨询专业医生。

(江瑾然)

新闻推荐

“两拆一增”背后的经济账 破题“破窗效应”构建商业新模式

崇州市白头镇甘泉村“两拆一增”前崇州市白头镇甘泉村“两拆一增”后路边破烂的违建拆除,道路更加宽阔公园的围墙...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这种脱发,90%都能治好! 华西冉玉平教授:秃不秃,决定权在你手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