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一出一进”看大门敞开 “一降一升”说企业减负如鱼得水 成都营商环境建设迈向3.0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06 02:27   https://www.yybnet.net/

秩序井然的办税服务厅 成都市税务局供图

成熟的猕猴桃正在包装准备发往欧洲各国

成都国际铁路港已成为四川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

今日主题

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

开栏语

良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如阳光如雨露。2019年春节大假后首个工作日,成都就召开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明确2019年为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对标国内外最高水平,努力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这一年,成都凭借脱颖而出的多项指标优势,荣获“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2019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这一年,因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都国际商贸城的小商品店主万国龙实现半年内出口商品超两百万元的创业梦想,青白江区猕猴桃果园基地的丁宪强首次出口猕猴桃到欧盟市场就被一抢而光,全球最大输液单体生产企业四川科伦药业因降税减费而在国际市场拥有更强竞争力,白俄罗斯国家馆落户成都,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突破300家,成都首次站上了西部外贸“第一城”……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带给蓉城企业、创业者更多获得感,也让百姓生活拥有与国际高品质生活水平同步的幸福感。近日,记者奔赴成都经济建设的一线,走近进出口贸易参与者、降税减费受益者,目睹和感受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带给这座城市的影响和变化。

记者在现场

直击现场一:青白江区清泉镇猕猴桃果园地

出口欧盟获得成功

搭乘中欧班列的“猕猴桃王子”尝到了甜头

1月2日,在青白江区清泉镇猕猴桃主题公园。十多名工人正在猕猴桃果园地里埋头劳作,300亩园地里的猕猴桃树枝,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隐约可见春芽欲竞相舒展,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虽然已过了猕猴桃采摘季,但是尝了去年出口欧盟的甜头,成都欧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丁宪强在这个冬季特别繁忙。“趁这个冬季,我正加紧联系对接国内和国外两端,准备在2020年的鲜果出口业务上大干一场。”丁宪强说。

他的猕猴桃种植基地距离成都国际铁路港仅20多公里。去年10月中旬,期待与兴奋交织的心情,让他连续几天都睡不着觉。去年10月19日,在卢森堡副首相兼交通和公共工程部大臣弗朗索瓦·鲍施的见证下,产自他的果园的3万多斤猕猴桃装了一个集装箱,首次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出口至欧盟市场,摆上了家乐福等欧盟地区各大卖场,很快就被销售一空。

“这是国产猕猴桃首次出口至欧盟市场,而且很快就被卖光了,着实让我感到很意外,也很兴奋。”丁宪强说,“成都产”猕猴桃成功出口至欧盟市场的消息传开后,令国内一些同行刮目相看,纷纷打来电话咨询是怎么做到的。他也因此被称为“猕猴桃王子”。

欧盟对农产品要求非常严格,此次出口不仅成功通过欧盟标准检验,而且还受市场欢迎,并很快产生了50个集装箱的新订单。这极大地提振了丁宪强的信心,也确立了更大的发展目标:搭建好出口平台,扩大产业链和供应链,把国内更多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到国外。

“四川有很多优质农产品资源,由于没有拓展开市场,其价值也就没有真正体现出来。”丁宪强说,以猕猴桃为例,成都的红心猕猴桃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最出名的新西兰猕猴桃也才刚刚研发出红心品种,预计在2020年才上市。同时,从市场卖价来看,黄心猕猴桃国内售价一般3-5元一斤,而出口至国外售价却达40-50元一斤,出口更能提高种植农户的收入。

如今,丁宪强已建成5个鲜果冷链仓库,并建好分拣处理中心。在现场,记者注意到了两种不同颜色的全英文包装箱堆积如山。“红色的是出口欧盟的包装箱,绿色的是出口至北美地区的。”丁宪强称,公司从2018年开始出口猕猴桃,但是真正偿到甜头的还是去年搭乘中欧班列出口。

“以前出口通过海运和空运两种运输方式,前者运输时间特别长,后者则运输成本特别高,使得出口业务产生了瓶颈,而搭乘成都的中欧班列后打破了这一瓶颈,也提振了做大做强出口业务的信心。”丁宪强说,如果运输时间过长,不仅会影响水果品质,还必然会造成果子腐烂坏掉,在境外通关时仅支付坏果的无害化处置费每个集装箱就需要大约40万元。

丁宪强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以前在省外多个城市打过工,之所以回到成都创业,是因为看到了成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发展机遇。在他看来,如今下定决心扩大农产品出口产业链,除了成都的开放通道优势,更为重要的是有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不同于点对点的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会经过沿途多个国家,涉及办理相关转运、报关等手续,这方面我们根本不熟悉,但是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时,我们根本没有为此费心费力,成都国际铁路港的相关部门和单位主动沟通帮助服务,全面引导和帮助解决了冷藏柜吊运测试、检验检疫、报关申报等一系列问题。”丁宪强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出口业务变得轻松而高效。

最近,丁宪强专门新注册成立了一家国际贸易公司——成都欧坤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这是专门为农产品出口搭建的平台,而建设猕猴桃主题公园则是为了向国内外消费者展示品牌形象,建立现场体验平台。”丁宪强说,现在他每天忙碌着与国外的农产品经销商洽谈合作事宜,同时也与国内相关地方政府、农产品企业对接洽谈,希望按照欧盟标准种植,然后全面依托成都的国际班列运输通道,带动更多的农产品出口,助力成都乃至四川的优势产业、优质产品走出去。

直击现场二:成都国际铁路港的白俄罗斯国家馆、新华全球购超市

把更多境外优质消费品引进来

足不出户“买全球”越来越“蓉”易

如果说依托成都高效的陆上国际运输通道,青白江的“猕猴桃王子”丁宪强抢抓机遇,忙碌地推动本地优质农产品出口,让境外消费者体验到“成都味道”,那么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白俄罗斯国家馆、新华全球购等则忙碌着把境外的优质消费品引进来。

离开丁宪强的猕猴桃果园,记者来到了成都国际铁路港。在新华全球购超市里,中欧班列(成都)从境外运载回来的商品琳琅满目,摆满了一排排的货架,从四面八方赶来淘“年货”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这瓶产自韩国的洗发水,网上一般最低89元一瓶,而这儿只卖49元,好便宜哟。”现场正在选购商品的吴女士说。她手中的购物筐中塞满了进口红酒、饼干、牛肉、饮料等商品。

“由于成都中欧班列高效而低成本的国际运输优势,加上直采直销模式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所以最终传递到进口商品的零售价格上也具有让利空间,这里的进口商品整体价格水平要比外面的市场价格便宜10%左右。”新华全球购运营部经理周述科一边介绍商品一边解释说。

目前,新华全球购已在成都的青白江、崇州开了3家店。“按照公司的规划,未来3年内在成都的实体店规模将达200家,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购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国际高品质生活。”周述科说,成都近年来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和优化,不仅让投资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也带给了消费者与国际时尚潮流同步的国际化消费环境。

在白俄罗斯国家馆,里面的装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计划于3月份对外开放,届时这里将成为一家欧洲的‘奥特莱斯’店。”白俄罗斯国家馆运营部经理马鑫说,馆内专门设有白俄罗斯肉链厂的展柜进行现场展示展销,消费者可以购买到由成都中欧班列载回来的白俄罗斯优质牛肉等进口商品。

据马鑫介绍,近年来成都与白俄罗斯合作密切,通过中欧班列(成都)搭建起了中国与白俄罗斯的物流大通道,促进双方在贸易运输、产业上的合作。以前进口牛肉主要通过海运方式,运输时间要花45天左右,而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只需要15天,运输时间大大缩短,不仅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和压力,而且运输成本费用也相比海运降低大约六成。加上高效的成都铁路口岸通关服务,公司非常看好在成都的未来发展,将立足成都拓展供给辐射更广的区域。

成都加快打造的7条国际性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海铁联运通道架起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形成基本覆盖以亚欧为主的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班列通道体系,其中中欧班列(成都)已联通境外26个城市、境内15个城市。

在忙碌运载货物出口的同时,成都国际班列也繁忙地把进口货物运回成都。除了意大利火神飞机、德国磁悬浮轨道梁、高精纺织品机械等“高大上”进口货物,还有红酒、牛肉、饼干、奶粉、服饰、化妆品、家居用品、平行进口车等,把国际高品质生活带入百姓日常生活中,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全球”。

直击现场三: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

“一降一升”增信心

智慧税务驱动精准服务

“好久没有来税务局办理业务了,本来以为要排一早上的队,没想到刚刚取了号就听到窗口叫号的声音,十分钟不到就办完了。”在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四川省创享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高兴地说。

这样的变化源自于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推行的“疏堵保畅”专项改革。成都税务创新打造的全省首个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智能监控系统、智能导税平台,即“一中心、两平台” 等“疏堵保畅”专项改革经验近日被四川省政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刚刚过去的2019年,减税降费如春风拂遍蓉城大地,激发出企业发展的市场活力。在此过程中,成都税务做出诸多探索,让智慧税务驱动精准服务,税费降下来,效率增上去,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税费降下来

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新增减税289.6亿元

2019年1-11月,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283.1亿元,首次成为西部地区外贸“第一城”。目前,欧盟已成为成都第一大外贸伙伴,东盟成为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市场,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合作潜力持续释放。

减税降费,正助力成都走向国家开发开放的前沿。今年1-11月,成都税务已出具的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预计帮助企业在东道国减免税额6.23亿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输液单体生产企业,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海内外子公司100余家,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企业产品直接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立了科伦KAZ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品辐射中亚各国。

梳理2019年的减税降费“账单”,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都基地总经理刘文军如数家珍,“2019年四川科伦药业预计减税降费约9000万元!”不仅如此,他还告诉记者,借助2018年、2019年两次降低增值税率的契机,公司通过在合同中增加“价格随税率下降”的条款争取到采购价格优势,降低采购支出,节约税款1亿元以上。

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大红包”,让他们更加有底气、有实力加大对科研的支持力度。刘文军透露说,四川科伦药业每年将销售收入6%以上的资金投入创新研发。

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对享受“国民待遇”的众多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同样是“大礼包”。截至2019年12月底,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01家,创历史新高。成都市税务局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仅在成都享受的减免税优惠就达40.86亿元。

办事效率升上去

缩短纳税人等候时间

减税降费能够给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了不折不扣落实这一政策,成都也作出了诸多探索。“我局地处成都中心城区,办税服务厅设施陈旧,管户数量大、增长快,户窗比高达987:1。”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说,为破解办税服务厅承载能力有限与纳税人办税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供需矛盾,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主动发起了一场“刀刃向内”的纳税服务“供给侧改革”——创建全省首个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推行“智慧税务”,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精准服务。

“互联网+”思维、集成大数据应用,该纳税服务应用中心通过构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工作机制,发挥需求汇集、数据分析、应用开发、统筹调度四大职能,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围绕纳税人的服务堵点、痛点、难点。

该负责人表示,依据报告数据科学预判纳税人办税需求,可以对办税服务厅动态调配服务供给,精准匹配纳税人需求。纳税人有办税需求,可以到厅就办、办完即走。

经过充分试点后,成都市税务局成立市级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以数据为支撑,精准分析、科学指挥、动态调整,以“管理中枢”的高效运转带动全市百余个办税服务厅“服务末梢”灵活应对,实现全市税收服务资源供需平衡。

据成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推行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后,全市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压缩在5分钟以内,单项业务办理时间压缩在3分钟以内。网上申报率达到94%以上,全年通过“网上申请,邮政寄递”方式领取发票的纳税人达到85万户次,总共领取发票超1.27亿份。

记者手记

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

各类企业将如鱼得水、充满活力

2019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了《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大幅跃升至第31位,达全球最佳水平。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指引和推动下,成都致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努力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水平,亦取得了明显成效。

成都全面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出台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及10个行动计划、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7大政策等配套文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在GaWC 2018世界城市榜单中,成都排名上升29位,位居世界城市第71位,跃升至Beta+级,连续多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并被誉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如今,成都新经济企业超过36万家,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位居全球第73位,世界城市排名跃升至全球第71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301家,2019年收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殊荣。

如今,“投资中国,首选成都”已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的共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建设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坚定推进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成都明确强调要继续学习先进城市经验,在全面实现国际化营商环境2.0版本目标基础上,尽快推出覆盖范围更广泛、社会预期更稳定、企业感受更直接的3.0版本。放眼未来,在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下,各类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市场格局中将如鱼得水、充满活力。

本报记者 杨富 李艳玲

摄影 张青青

新闻推荐

崇州税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早报讯(记者冷宏伟)崇州税务坚持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导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对标先进单位...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清流木厂会2020-01-04 02:42
评论:(“一出一进”看大门敞开 “一降一升”说企业减负如鱼得水 成都营商环境建设迈向3.0)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