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确保农产品质量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17 06:02   https://www.yybnet.net/

罗加勇(中)在检查小麦油菜病虫害防治工作。崇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扫码看更多生动报道。

□本报记者 朱梦蝶

3月2日,崇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罗加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崇州市“城市品质提升年”,他们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争当全省绿色发展领头羊,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

防疫情治环境

罗局长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崇州市农业农村局从人员管控、废弃口罩处置、场镇和集中居住小区管控几个方面抓紧抓实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

崇州市农业农村局集中开展了3轮农村地区人员排查登记。通过分类落实村组、林盘院落封闭式管理和“卡口”人员登记制度,探索形成了“临时党支部+大区域整体封闭+小片区网格管理”的农民集中居住小区管控方式,并同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日清日运、规范废弃口罩处置,有效切断疫情传染源传播途径。

可追溯 重质量

“为实现崇州农产品的可溯源、可追溯,并让老百姓明白消费,吃得放心,2月21日起,2000余吨崇州蔬菜携带‘身份证’陆续进入成都市场,并销往全国。”罗局长告诉记者,蔬菜有了“身份证”,市民通过扫描就可以了解到蔬菜相关信息。

崇州市农业农村局一方面鼓励生产主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承诺并自行开具合格证,另一方面对有检测需求的生产主体开展快速检测。“从镇(街道)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站、村(社区)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到田间地头开展检测服务,确保当天收样、当天出结果,保证安全农产品及时上市供应。”罗局长说,“今年,我市将对规模化生产主体生产的蔬菜,实现进入市场追溯全覆盖。”

防病虫 保春耕

“病虫害防治工作上,我们采用了现代化、机械化和信息化的结合,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罗局长说。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小麦条锈病早在去年12月31日便已出现,崇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春粮油作物“三查”(查苗情、查病情、查虫情)工作,落实“一统二专三机联防”(统一供药,专业队伍、专业人员,植保无人机、机动喷雾器、手摇喷雾器)措施,抓好病虫害统防统治,千方百计夺取小春粮油丰收,现已开展小麦条锈病、蚜虫统治防治7.5万亩。

2020年,崇州大春粮食面积目标35.2万亩,罗局长告诉记者,通过联合农资供应商,对接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了种子、化肥、农药“生产保供+灾害储备”机制,目前,全市储备种子、化肥完全能保证大春生产需要。

新闻推荐

“用公筷公勺,做文明使者”成都崇州各校发倡议

手抄报绘画“健康饮食,倡导绿色生活,yeah……”面对镜头,家长们都有些小羞涩,但在小小倡导员的“领导”下,大家都顺利...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确保农产品质量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