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我市制定《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公园城市美丽竹林风景线的实施意见》一带两区多点 让“竹”下生辉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20 02:04   https://www.yybnet.net/

精美的道明竹编产品

崇州道明镇竹艺村竹里

邛崃平乐芦沟竹海

如何做好竹产业这篇大文章?成都立足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公园城市美丽竹林风景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竹林面积达到110万亩;建成现代竹产业园区4个,创建省级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2个。同时,还将规划建设100个竹景观元素的公园和街区,分别建设10个竹特色镇和竹产业特色村示范点。

不仅如此,竹元素还将融入天府绿道,并以竹为载体开展生态旅游等,真正让竹林成为公园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一带两区多点

■一带 龙门山脉区域为主的竹产业带

■两区 大熊猫栖息地竹旅游区 竹文化创意区

■多点 天府绿道串联川西林盘、都江堰精华灌区、城市公园绿地和竹特色镇等竹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区

到2022年

■全市竹林面积达到110万亩

■建成现代竹产业园区4个

■创建省级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2个

■规划建设100个竹景观元素的公园和街区

■分别建设10个竹特色镇和竹产业特色村示范点

关键词:竹场景

总体布局为“一带两区多点”

前期,成都市对标学习了浙江安吉、福建建瓯等竹产业发达地区,立足成都市发展优势, 《实施意见》提出了差异化发展策略,确定了“一带两区多点”的总体布局。“一带”,以龙门山脉区域为主的竹产业带,重点开展竹林生态保育、竹产业基地建设、竹产品加工等。

“两区”,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为主的大熊猫栖息地竹旅游区,重点开展大熊猫竹主题旅游、竹林康养等;以武侯区、成华区、崇州市、邛崃市为主的竹文化创意区,重点发展竹编竹艺、竹博览会展、竹文化创意体验、竹科技研发等。

“多点”,以天府绿道串联川西林盘、都江堰精华灌区、城市公园绿地和竹特色镇等竹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区,重点开展竹林康养与游憩、竹产品加工与进出口贸易、竹产业市场平台搭建等,着力打造三产融合、要素聚集的全域性现代竹业发展群。

《实施意见》提出,支持竹林盘发展竹编艺、竹雕刻、竹制作等体验消费,支持竹林盘发展竹民宿、竹文创、竹展览等农商文旅体融合产业。推动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新村、邛崃市平乐镇花楸村、川西竹海竹艺林盘、蒲江县明月村、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诗乡等川西竹林盘修复建设。并支持创建竹林小镇,评选竹专业村镇和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

竹产业功能区建设还将融入天府绿道。按照“竹林+”模式,串联全域田园、竹林、村落、溪流等生态资源,促进竹文创、竹旅游、竹商贸等竹产业功能区和城市产业功能区相互连接。还将在公园、道路、小游园、微绿地、社区等区域,加大竹类的运用,塑造各具特色的竹园林景观。在东部新区生态景观建设中加大竹元素的应用,在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熊猫之窗”项目区域以及崇州市、彭州市、邛崃市建设翠竹长廊。

关键词:产业链

集中打造一批现代竹科技示范园

延伸产业链,培育生态圈,是此次《实施意见》明确的一大重点。提出要充分利用竹林下土地资源和生境优势,推广竹—药、竹—菌等模式,推进竹林复合经营,提高竹林资源综合利用率。将符合要求的规模化、标准化竹林下生态种植建设项目列入市级林产业项目扶持。

支持竹产品精深加工。鼓励优质竹产品及加工技术、竹纤维、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重组竹等新产品的研发应用。推进竹产品就地加工,优化竹材、竹笋、林下产品的就地加工点布局,推进竹食品冷链物流建设,支持成立竹产品初加工合作社。同时,成都市还将整合资源要素,集中打造一批现代竹科技示范园、竹生态经济园、特色竹产业园。

在竹文化方面,成都市将挖掘利用成都大熊猫、望江楼公园、道明竹里、川西竹海等悠久竹文化元素,利用特色竹工艺发展竹文创,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传承发展邛崃市瓷胎竹编和竹麻号子、崇州市道明竹编、都江堰市聚源竹雕、郫都区古城竹鸟笼等竹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竹产业重点区域设立大师工作室、竹文创中心等。

同时,还将推进竹林生态旅游发展。依托邛崃市川西竹海景区、都江堰市大熊猫与竹文创项目、彭州市“万亩林亿元钱”竹林示范基地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熊猫之窗”等重点竹林资源,大力推进竹林生态旅游发展。支持竹产业重点区(市)县打造竹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推出竹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和体验基地。对创建国家级、省级称号的竹林康养基地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

关键词:竹品牌

对重大创新研发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

《实施意见》还对创建竹品牌,拓展竹市场进行了明确。

培育新型竹经营主体。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农村能人等领办竹产业项目;支持示范带动力强、联结贫困户多的新型竹产业经营主体承担竹产业项目。对新获得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或国家级林业专合组织的竹产业经营者给予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龙头企业新建规模化标准化竹林种植基地,并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获得森林食品基地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后,最高分别给予5万元、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鼓励打造竹产业非遗品牌,做大做强邛崃市川西竹海、彭州市“川熊猫”、崇州市道明竹编等竹产品特色品牌。支持创立乡土特色竹产品品牌,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对竹品牌的维护和营销。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竹产业经营者给予最高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新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最高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还将完善竹产品出口相关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竹产业国际合作,鼓励各类竹苗、竹盆景等竹产品通过以“东蓉欧”为主通道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出口海外。鼓励竹产业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和品牌宣传,鼓励有条件的竹产业企业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在支持竹产业科技创新方面也将加大力度。

此外,成都市还将依托望江楼公园和市农林科学院,筹备成立“成都市竹类科学研究院”,筹建崇州市百竹园、天府竹博园等竹类植物科普馆。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本报摄影部供图

新闻推荐

踏青健身 春游赏花周末的成都 近郊游正在“复燃”

踏青健身春游赏花春天的花季,成都市民“重启”赏花春游。3月15日,成都四地同时举办“踏青天府绿道”健身活动。成...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市制定《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公园城市美丽竹林风景线的实施意见》一带两区多点 让“竹”下生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