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数”战“数”决大数据战“疫”显身手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23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研发的“管控通”新冠智慧防控管理平台

由云上贵州和数联铭品联合打造的“贵州健康110二维码”

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能快速准确测量体温,避免人群扎堆聚集,很适合医院、企业、学校、工厂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使用

四川谛达诺科技推出的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

大数据,早已由一个学术名词演变成深度参与人类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的庞大系统,并成为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新力量。

精准科学研判分析疫情,稳妥高效恢复经济运行,调控优化错峰返程……面对疫情,全国各地都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强联防联控,协同各方力量保障重要物资调配供给,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施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最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那么,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历战“疫”洗礼的大数据产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拥有良好信息技术产业基础并已率先布局大数据建设与应用的成都,又该如何趁势而上创造新的经济增量?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多家成都新经济企业,并梳理了相关资料,试图从企业的战“疫”故事和观察分析中一探究竟。

转战关口:

疫情防控的“智囊团”

“对BBD在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重点人群社会防控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敬意,对为完成相关工作辛勤工作的人员表示由衷感谢。”3月18日,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收到了一份来自贵州的感谢函。

总部位于成都的数联铭品针对此次疫情可提供的能力输出在于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相应的模型,分析疫情中的重要数据,对疫情相关情况实行动态化、常态化研究和监测,围绕疫情舆情传播、物资需求及供给,以及疫情对未来消费和经济产生的影响等方面展开大数据建模与分析,为疫情监测与防控贡献“大数据力量”。

关口也是风口,在危机中寻找机遇。春节期间,在不少企业还在为复工复产担忧时,数联铭品的数据科学家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大年初一早上,在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上海发改委等部门的指导下,数联铭品的25名数据科学家就开始了工作,分别与各部门进行对接与研究,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相应的模型,分析疫情中的重要数据。多份专报在几天的奋战中完成,其中有一些已经送至相关机关。从2月3日开始,公司就全面远程复工,全部员工通过在线办公的形式,为奋战在各行业的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持续提供服务和支撑保障。”数联铭品执行总经理尹康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本次疫情中,数联铭品为国家相关部门和一些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和智力支撑。由云上贵州和BBD联合打造的“贵州健康110二维码”和“新冠肺炎重点疫情人员防控管理平台”已于2月21日上线并投入使用,重点解决包括城市小区、农村自然村寨、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生产场所、学校、厂区园区施工地等在内的社会防控基本单元“最后一公里”准入准出,实现“亮码通行”。尹康表示,“在数据上,体现了我们的数据储备以及数据获取能力。在智力上,我们团队数位博士在数据技术基础上,使用各类数据交叉判断,对武汉市疫情发展趋势和湖北省其他城市的医疗资源紧张程度进行建模分析预测,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智力支撑,这几项研究都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

解决难点:

复工复产的“服务员”

随着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的过去,集中式大批量企业复工带来的企业复工申报审核、企业人员集中生产带来的疫情管控难等问题也是基层疫情防控的重点与难点。遇到这些情况如何解决?这就需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作为成都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和重要的成果转化地,崇州市研发并上线一款名叫“管控通”的新冠智慧防控管理平台,从节省人力、便捷、智能分析等方面,助力企业提高防疫管控能力。据了解,“管控通”平台由崇州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会员单位——中兴智慧成都有限公司研发,主要是为了满足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和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企业只需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出“管控通”,点击进入页面,根据“我是员工”“我是管理者”的角色点击进入平台进行操作。

“企业员工在第一次扫码后,需详细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管理平台将自动生成健康台账。员工后续每天的体温检测、变化曲线等均能够通过扫码登记的方式完成,既降低了接触感染风险,也减轻了日常材料整理、信息登记的负担。”中兴智慧成都有限公司技术与建设部部长常海亮解释道。

同时,根据企业管理需要,平台将实现对人员日常体温、出入时间及下班后返回宿舍“两点一线”轨迹的精准覆盖。若员工扫码下班后再扫码回到企业内部宿舍时,其间超过企业规定的下班到宿舍的时间,系统就会主动预警,提醒企业管理人关注员工轨迹,避免因聚集、外出时间过长而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中兴智慧成都有限公司法人兼总经理文迪说:“研发这款轻量化、易管理、公益免费的‘管控通’平台,只是希望利用公司的优势奉献一分力量,给崇州的广大企业提供一个科学、便捷的防疫智能管控平台,以便促进企业能快速复工复产。”据介绍,“管控通”平台不仅运用于企业,社区、事业单位也可自主接入,只需要通过微信小程序免费自助申请二维码,即可完成员工信息录入和收集,无须增加任何设备。

推动应用:

人工智能的“资料包”

人工智能诞生至今已经60余年,尽管相关的算法、运算能力等都在不断完善,但数据量小、数据流通不畅等因素仍是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之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积累了海量的大数据资源。有了大量数据,计算机可以从中找到规律,海量数据,加上算法的突破和计算力的支撑让人工智能获得突破、走向应用。而疫情期间的防疫场景、宅经济都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了深度学习的“学习资料“,从而推动其应用。

四川谛达诺科技是一家由5个爸爸创立并专注儿童健康成长的创新型科技公司,致力于通过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在早幼教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帮助早幼教机构打造更安全、更科技和更有竞争力的智慧型园所。经过4年发展,谛达诺科技已为全国超1000家幼儿园提供智能化服务。谛达诺科技有限公司CEO许波谈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在春节期间取消了休假,迅速组织团队技术人员调整原有技术系统,推出一款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的开发上线是公司对当前疫情影响下市场预判的结果。通俗来讲,这款产品有更多应用场景,不仅可以用在公共场所应急方面,还可以将它纳入中小学应用中,而不仅是局限于幼儿园使用。“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能快速准确测量体温,避免人群扎堆聚集,也提高了效率。很适合医院、企业、学校、工厂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使用。”许波介绍,2月4日,该新产品一经推出,便销售了70余台。目前,公司已启动300台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的预售和生产。

许波表示,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全社会都在关注安全和健康问题。从长远角度来讲,可能会推动我国服务机器人在教育行业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成为机器人市场应用中颇具亮点的领域。而对谛达诺来说,智能硬件只是未来公司发展蓝图中的一部分。

“我们希望通过收集数据变化,了解孩子整体的行为检测,健康数据等,并以这些数据为基础打造小诺服务平台。”许波告诉记者,平台依托儿童成长智能云管家,包含基于微信的移动服务端、学校管理平台,支撑教职工、家长多角色接入,且不同角色的功能侧重不同。“例如,孩子晨检后,家长能实时掌握孩子的晨检信息,如有异常情况也会及时向保健医生和班级老师发送提醒消息:在家庭成员接送宝宝后,绑定家长都能收到接送消息,保障孩子的安全。”

记者观察

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当前,国内的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各行业领域的复工复产复市成为了关注焦点。服务于复工复产复市,3月6日从工信部传来好消息,由中国信通院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推出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在全国范围内上线。用户打开微信小程序“通信行程卡”,输入手机号码及验证码,就可以获取本人过去14天内停留4小时以上的到访地行程证明,并根据情况获取绿色或红色的通行卡。据了解,“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基于全国16亿手机用户的电信大数据,由三大运营商统一提供接口,全国一张网全面覆盖。

事实上,电信大数据只是战“疫”数据大军中的一员,更有医疗大数据、公安大数据、交通领域的旅客大数据、企业信息大数据等协同作战。全局而言,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大数据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在后疫情时代,大数据又将如何助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传播以及服务复工复产复市?

战“疫”先锋

大数据提供决策支撑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红外热成像测温等不少新兴技术发挥了突出作用,科技战“疫”成为中国应对此次疫情的一大亮点。早在1月27日,工信部就召开了疫情防控大数据专家会商会,研究部署大数据支撑服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上成立了疫情防控大数据专家组,由邬贺铨、吴建平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顾问,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同样在专家组之列。

在依法合规、保证用户隐私的前提下,中国移动建立了高危接触用户筛查模型,协助省级联防联控机构开展当地防疫工作。中国联通建立了区域人口流动等13个大数据模型,开发出基于人口流动的疫情防控、风险预报等大数据平台。中国电信除向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提供漫游用户分析、重点人群流动等报告外,还开发了20余个应用模型及标签。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都本地,天府市民云于2月19日上线了社区战“疫”工具包,其中就有“疫情行程查询”,可以为四川移动用户提供30天内的行程查询服务。

相继入局

超千万人申领天府健康码

事实上,在电信大数据拉开大数据战“疫”序幕后,医疗大数据、公安大数据、交通领域的旅客大数据、企业信息大数据等相继参与到其中,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效支撑。

四川无糖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童永鳌带领团队连夜开发上线了“肺炎确诊患者相同行程查询系统”,上线仅4天就实现了约3600万的访问量。成都英博格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网约房智能监管系统”通过对网约房、入住人员的人证识别及信息比对,为公安机关快速掌握、统计、监管疫区来蓉人员起到了实战作用,成功检测到某小区2019年12月1日后武汉来蓉人员50余人。

2月21日,微信小程序“天府健康通”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该小程序自主申报领取“天府健康码”,凭借此码可以出入小区、办公楼、商店超市等。3月18日,成都发出通知全面恢复餐饮营业,其中就明确进店消费需扫描或出示“天府健康码”。

疫情防控期间的数据采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复采集、多头采集等问题,数据安全亦存在隐患。市网络理政办副主任张琳告诉记者,“天府健康通”通过统一的数据采集、分析,形成了一个整体的“天府健康通”体系。各个区县和部门可以在这个体系上进行决策、管理、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据了解,“天府健康码”只需要一次填报便可以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使用,持码人的信息有变化会在后台自动升级。截至目前,“天府健康通”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1000万人。

在推动复工复产复市的过程中,同样少不了大数据的身影。记者了解到,在国家的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通过分析税务大数据,迅速梳理确定了辖区内涉及的文旅行业、生活服务、快递行业纳税人4535户。分别进行短信精准推送,提示企业及时享受疫情防控优惠新政,助力企业复工复业渡过难关。“接到税务部门推送的短信后,我们马上进行了进一步的线上咨询。”四川壹现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申报免税额约6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

谨防倒灌

大数据盯紧高危入境人员

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和国内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快速恢复,境外输入风险日益增大,成都航空口岸成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传播的第一防线。记者了解到,四川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过程中,充分发挥边检大数据的优势,通过海关、疾控、民航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精准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传播。

据了解,四川边检紧盯“人”这个关键因素,做到“登机提前知、起飞提前知、入境提前知”,在入境人员境外办理值机、航班起飞后、落地入境前三个主要环节,提前掌握国际航班载运人员信息的变化,并开展大数据研判分析,从中排查出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在航班落地入境前,及时将排查结果通报海关、疾控等部门,为对入境人员进行全面检测、重点关注和处置提供超前、全面的信息支持和宝贵的时间提前量。

新闻链接

建设“西部数都”,大数据核心产业产值今年力争突破800亿元

数据科学家维克托在《大数据时代》一书写道:“这次云计算与大数据的新变革中,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最小,在很多领域甚至还有着创新与领先的可能。”毋庸置疑,要实现超越,必须激活各领域“沉睡”的数据,以技术手段进行再解析,并通过平台最终实现数据和经济间的无缝转换。而这一方面,成都早有布局。去年,市新经济委、市经信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成都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成都市将以建设“西部数都”为核心目标,努力将成都打造为全国大数据治理创新领先城市、全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创新示范区和国际化大数据市场集散中心。到2020年,重点培育3至5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数据集1000个以上,打造行业大数据应用示范20项以上、专业性大数据服务平台和行业加速器10个以上,制定大数据标准规范10项以上;力争培育大数据独角兽企业1家以上,培育收入规模超10亿元大数据企业5家以上,培育收入规模超亿元大数据企业40家以上;集聚国内外顶尖大数据人才不少于30人,大数据从业人员规模达到6万人以上;大数据核心产业产值突破800亿元。

《方案》提出了加强大数据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汇聚与流通、技术产品创新、企业招引培育、人才智力支撑等关键环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的主要任务。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大数据与行业融合更彻底,《方案》提出,成都市将围绕“优政、兴业、惠民”三大方向,开展独具蓉城特色的大数据应用,推动大数据与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发展,全方位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城市产业能级和人民生活品质。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刘金陈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他们用责任撑起生命保护伞 市三医院护理部荣获“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八红旗集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陶岚、副主任马晓琳即...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战“数”决大数据战“疫”显身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