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有颜值更有内涵 发展彩色农产品大有可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02 06:04   https://www.yybnet.net/

□章继刚

美丽乡村需要场景表达。一个个彩色农产品构建起一幅幅生动美丽的乡村生活场景,增添了农业的娱乐性、趣味性和时尚性。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从绿色甜菜、五彩小麦、彩色马铃薯,到紫山药、白苦瓜、紫芦笋、紫花菜、彩色油菜、黑大蒜、彩色花生、彩色猕猴桃等彩色农产品,以赏心悦目、味道鲜美的特点走俏市场,逐渐受到市民青睐。与普通农产品相比,彩色农产品集食用、营养、保健、观赏于一身,而且富含碘、硒、钙、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它满足了消费者的“好色欲”和“颜值控”,“身价”自然比普通农产品更高。提升视觉观赏效果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成都崇州围绕彩色农产品生产,大力发展创意农业观光体验、文化旅游、休闲采摘等第三产业。最美乡村公路沿线的彩色油菜花、竹艺村的时尚竹编、鸡冠山的古树枇杷茶,都是创意农业品牌的鲜明体现。崇州围绕“优质粮油、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七大产业,以“蜀风雅韵、百村百态”的理念,系统推进新天府林盘的建设,以天府绿道有效串联主体功能区、特色镇、林盘、景区、园区,打造美丽乡村高品质的生活场景和新经济的消费场景。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发的“川彩油1号-紫仙”“川彩油2号-橘韵”等十余种全新的彩色油菜花品种已经在崇州白头镇大面积种植,成为成都市民春游踏青的网红打卡点。

彩色农产品,以新制胜、以奇制胜,紧紧抓住了消费者的审美心理。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将 S311、S209、G1211 等主要道路周边规划为彩色农业发展示范带,引导农民种植具有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向日葵、矮高粱、油菜花、金莲花等20余个品种,在7个乡镇建立彩色农业种植示范点,种植、栽培面积达5000亩,形成极具观赏价值的田园风光。高产高价的彩色农产品更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还带动了酿酒、制油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旅游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提升了旅游生态文明价值。

随着创意农业理念的传播,打破原有稻田金黄色刻板印象的彩色稻田应运而生。成都创意农业名村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以“手工插秧”“远古春耕”“熊猫主题”“七星大蒜”“乡村振兴”“鱼凫神鸟”为主要内容,让原本平淡无奇的稻田变成由白色、黑色、绿色等彩色水稻组成的造型新颖的彩色稻田。憨态可掬的稻田大熊猫吸引了许多游客专程前往村里围观拍照,和林村水美、田美、林美、院美、生活美的新乡村景象让游客们流连忘返,成了温江田园网红旅游目的地。

创意农业提倡把种粮食变成“种风景”。彩色稻田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农民增收为目的,发展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为重点,通过打造色彩、造型等视觉观赏效果,刺激彩色农产品消费需求,能够大大提升农业附加值。彩色水稻通过在田园描绘一幅幅创意图景,成为各地举办的稻田文化旅游节上一道亮丽风景,受到游客广泛欢迎,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发展“彩色农产品”推进农旅深度融合

如何让“彩色农产品”变身“旅游产品”,用产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发展彩色农业要立足资源和围绕特色产业优势,以彩色农产品生产为引领,推进彩色农产品园区转化为现代农业旅游景区,农业生产基地转化为旅游商品生产基地、游客农业休闲体验基地,着力构建创意农业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进一步丰富品种、提升质量、创建品牌,提高彩色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获得产业、旅游双份收入。要实施最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机制,通过制定彩色农产品准出和准入标准和条件,加强彩色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和第三方检测,实施彩色农产品旅游地商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带动农民致富,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新亮点。

如何通过发展“彩色农产品”,促进传统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推进彩色农产品旅游地的商品创意开发势在必行。

要将彩色农产品与农村独特的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相结合,提升和拓展彩色农产品种类、特色和内在附加值,开发具有乡村特色的农产品旅游商品体系,打造创意农业精品,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要按照“品牌化、便携化、创意化”的要求,通过对人文传说、历史典故、农耕文化等元素的深度挖掘,将彩色农产品旅游商品与当地农耕、膳食等文化相结合。要健全彩色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营销体系,建立完善网点布局,在旅游景区景点、民宿农家乐、休闲农业观光区点以及高铁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中心等设立统一风格、统一标识的彩色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购物点,打造“一乡一品”创意农业品牌,带动更多贫困户受益。

同时,要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农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瞄准彩色农产品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农林产品加工业、手工业、休闲农业等高效特色产业来设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和创意农业示范基地,让彩色农产品种植成为扶贫新亮点。

(作者系中国创意农业研究专家)

新闻推荐

华西坝川大校门的秘密

华西坝新修的校门。华西协和大学老校门。邓长春供图到成都的外地人,除了一定会去太古里、宽窄巷这些潮流地点打卡,鼎鼎...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雨季与空房间2020-08-18 06:01
猜你喜欢:
评论:(有颜值更有内涵 发展彩色农产品大有可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