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麻醉用药的原则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0 02:11   https://www.yybnet.net/

□ 崇州二医院 陈云长

麻醉药是疾病治疗中减轻患者痛苦方便医生开展治疗的重要辅助方式,通常能够使得患者的整个身体或者局部产生暂时性的痛觉丧失。那么麻醉药在使用时需要坚持哪些原则?本文将对麻醉用药的原则进行科普。

麻醉药概述

麻醉药是能够使得整个机体或者机体局部失去痛觉或知觉的一类药物的总称,根据麻醉药物的作用效果可以分为全身麻醉药物和局部麻醉药物,根据给药方式的差异又可以分为吸入式麻醉药物和静脉注射类麻醉药物。我国应用麻醉药物的历史较早,如华佗的麻沸散就是已知的最早使用的麻醉药物。麻醉药物在临床治疗中一般应用于手术中,能够让患者失去痛觉,方便手术的开展和治疗,但是麻醉药物通常有一定的成瘾性,使用和管理应该严格依据标准进行。

麻醉药的用药原则

麻醉用药虽然是手术时必不可少的辅助治疗手段,但是由于麻醉药在使用时有一定的风险,因此需要坚持以下四个原则:

(一)宜少不多原则由于麻醉类药品过量使用会对患者的呼吸循环、心脏血氧交换等造成巨大影响,甚至会引起患者苏醒延长等,因此无论是采取神经阻滞用药还是静脉注射用药,都要坚持宜少不多的给药原则,在保证充分麻醉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地减少麻醉药品的给药剂量,减少患者身体因为麻醉带来的损伤。目前,有部分麻醉师为了追求较好的麻醉效果,在给药时通常选择安全剂量范围内的最大剂量给药,过多的麻醉药物使用可能会带来多种毒性反应,严重时还会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在剂量满足手术开展需求的情况下使用最小剂量的麻醉用药是安全性最高的麻醉用药方式。

(二)宜慢不快原则麻醉药物对身体的作用相对较为明显身体需要适应,虽然目前在麻醉用药的注射中采取较快的推注方式也不会出现严重的不良后果,但是在实际麻醉药物使用中还是提倡宜慢不快的用药原则。这是因为身体需要适应时间,过快推注可能会让血液中的麻醉药物浓度短时间内快速上升,让患者身体短暂失去代偿功能,对于特定的患者人群就可能出现危险。同时,在采取椎管内麻醉时过快的药物注射可能会导致麻醉的平面出现异常。一般采取缓慢注射的方式能够在麻醉药物注射的过程中观察患者的身体反应,如果出现不良反应能够及时补救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身体损害。

(三)宜简不繁原则在实际麻醉开展过程中有部分医生喜欢多种麻醉药物联合用药,尤其是在全身麻醉中更为突出,这种“一锅烩”的用药方式虽然能够起到较好的麻醉效果,但是却存在严重的风险和副作用,甚至多种相似的镇静药物联合使用可能会造成药效重叠导致患者被过度麻醉诱发生命危险,况且混合使用麻醉药物需要对每一种药品的特点及危害了如指掌,对混合之后的产物也要牢记于心。繁杂的混合麻醉用药使用的难度较大,因此,在麻醉用药中必须坚持宜简不繁的用药原则,不混合使用多种药效相似的麻醉药品。同时,繁杂的麻醉药物使用还可能对正常的疾病诊断症状产生影响,不利于疾病的诊断治疗。

(四)宜预先不滞后原则要想麻醉在疾病治疗中起到较好的作用,就必须预先对患者所需要的麻醉剂量、种类、用药方式等有较为准确的估计,因此,需要麻醉开展是能够有效预判病人可能进入的状态,并提前做好麻醉处置方式。要想麻醉起到较高的效果,就必须坚持能预先布置后的麻醉开展原则,做到未雨绸缪,准确的、预先的使用药物,才能让手术的开展较为顺利。切不可出现血压飙升才想到阿片类麻醉不够紧急给药、肌肉紧绷才想到肌松不足紧急补充等现象。

新闻推荐

崇州市人民医院荣登 四川第9 全国第140

家庭与生活报讯8月28日至29日,由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的“2020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在广州举行。崇州市人民医院在...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麻醉用药的原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