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重庆铜梁区 西扩 舞龙之乡农区变景区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13 00:36   https://www.yybnet.net/

铜梁美丽乡村乡村绿道铜梁舞龙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演出

春天舞竹邦龙、夏天舞荷花龙、秋天舞稻草龙、冬天舞火龙,位于重庆西部的铜梁有着一千多年的舞龙习俗,舞龙是浸润在城市文化中的基因。如今,位于成渝相向发展主轴上的铜梁,正在挺起龙的脊梁,以产业创新、生态宜居引人、聚人,向外界展示着成渝地区的宜居、宜游、宜业。

9月11日, “双城新发现——成渝主流媒体聚焦双城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型专题报道活动记者走进铜梁区,看绿道修在乡间,看农区变景区,看舞龙之乡如何将龙腾虎跃的精神文脉,挥洒在生机勃勃的成渝大地上。

乡村绿道

串起美丽乡村“会客厅”

还未踏进“景区”的大门,扑鼻的玫瑰花香就弥漫了整座小岛。铜梁西郊花语悠游谷玫瑰岛有着16亩玫瑰花田,每年4月到10月,各色玫瑰盛放,铺成花山,不少游客在花丛中赏玩、拍照。而说到“景区”,其实这里只有篱笆做隔断,并不收费。行车在村里穿梭,荷塘花草、乡间小楼、绿道连片,处处都是风景。

这里是铜梁区的西郊示范片区。与重庆市普遍呈现的大开大合的风貌相比,这里的打造透着小巧和精致。“我们研究过周边的乡村旅游,四川方向做得最好的是崇州,我们就去解剖麻雀,把业态培育、景观打造都研究过一遍,”铜梁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持续推动农区变景区之后,铜梁的乡村旅游火了起来。

农区如何变景区?不仅要配套吃住行、游购娱的设施,还要让农区有值得看的风景,把它们串联起来。铜梁区建成8个美丽的乡村“会客厅”,打造出120平方公里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绿道沿线的玄天湖畔,各类花草一丛丛、一簇簇,在秋日里绽放着不同色彩。“我们在绿道两旁,种植乌桕、竹子、芦苇等植物。以低成本造出好风光,就是要凸显原乡风情,自然野趣。”铜梁区玄天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庞登科说。

与许多点位打造的景区相比,铜梁把乡村绿道的串联作用发挥到极致。绿道是条产业路,60公里绿道,串起130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布着30多个水果、花卉、苗木等产业基地。这也意味着,游客一旦来到这里,选择不限于某一个景点,而是面对由丰富消费场景组成的集群,即使没有为门票掏钱,也可以把消费留在当地。

难怪铜梁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铜梁许多景区都不收费,没有门票,游客们能在这里体验骑行、垂钓、采摘、高端民宿等各种形态的游乐方式。乡村旅游的打造让铜梁变身为大都市的后花园。这里不仅有乡村绿道的生态野趣,还有千年龙文化、安居古城共同打造文旅IP。今年10月,西郊示范片区还将“扩容”,未来将呈现200平方公里的大美乡村。

既融城又融边

建设相向发展的“桥头堡”

今年5月,重庆主城都市区扩容“官宣”,大足、铜梁、潼南和荣昌被定位为“四个桥头堡城市”,它们也是与四川地理位置挨得最近的4个城市。

从重庆西大门,到成渝腹心;从地理边缘,到相向发展最前沿,铜梁在新定位新使命之下有了新的任务——既融城又融边。

“我们申请了国家高新区,对主导产业进行优化调整,”铜梁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的六大主导产业已清晰地整合、优化为信息技术、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清晰地规划了主导产业及组团分区布局,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产业链拓展、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支持、制造业绿色发展和新一轮承接产业转移。

去年以来,铜梁与广州经开区共建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成功签约投资119亿元的15个项目,加快从“飞地”向“目的地”转变。

铜梁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持续用力推进广铜“一带一路”高新产业合作区、两江新区铜梁产业园、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建材“三新”产业园建设,加快形成“一区多园”产业布局。

6月2日,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重庆高新区、璧山高新区、永川高新区、荣昌高新区四个国家高新区发起,联合大足、铜梁、潼南、涪陵、合川、长寿、綦江七个市级高新区共同成立。

7月31日,在四川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发展战略联盟。

高新区“抱团”发展,铜梁“入群”,成渝相向发展的主轴上产业集聚,支撑发展之基。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彭祥萍

新闻推荐

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管理总站全部挂牌

8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获悉,8月27日至28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范围内4个管理总站相继挂牌,...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重庆铜梁区 西扩 舞龙之乡农区变景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