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崇州严家弯湾蝶变后的川派盆景民俗文化村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28 00:51   https://www.yybnet.net/

严家弯湾林盘秀丽的田园景致

造型多变的川派盆景;茅檐石壁、庭院小屋的传统民居;民俗风光、人景相融……这样的绝色风情在崇州市严家弯湾就能体验到。位于崇州市观胜镇联义村5组的严家弯湾,是一个川派盆景民俗文化村。曾经,这个地方非常偏僻,交通不便,在地理位置上并不占优势。近年来,严家弯湾在保留其独有的川西盆景文化基础上,利用现有的院落、巷道和林盘,进行了保护性升级打造,环境日渐优美因而名气大增。国庆大假8天共接待游客量超10万人次,实现各类经营性收入约1670万元。

景区化标准打造

林盘变身“网红”打卡地

对很多人而言,严家弯湾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名字很特别。“严家弯湾,单从名字就能说明它的特点。”崇州市观胜镇文旅办主任张主春告诉记者,林盘里的居民大多以严姓为主,第一个“弯”是从严家弯湾的停车场到严家弯湾的河边,道路都是弯曲的,有九个弯,加上严家弯湾的川派盆景传统制作手法就是三弯九倒拐,盆景的形状是弯的。第二个湾是源于严家弯湾林盘后面有一条沙沟河,生态资源相当不错,自然本底很好。

一走进严家弯湾林盘,就来到了“路之·小河湾”,五颜六色的小木舟停泊在溪流上,这里可以划船戏水,体验融入大自然的舒适感,河岸边前段时间火爆一时的粉黛乱子草依然靓丽。岸边还有集时尚风与乡村味于一体的咖啡厅,沿着蜿蜒的小路向林盘深处走去,“路之·弯湾里”的一角屋檐隐约可见,开放式的院墙,回归自然的装修风格,秀丽的田园景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这些都是按照景区化标准打造的项目,以此来提档升级严家弯湾环境设施,打造新的消费场景。未来,这里还将有特色民宿呈现。”张主春表示,如今的严家弯湾步步皆景,已经成为网友纷至沓来的网红打卡地。

保护性升级打造

盆景村产业发展注入持续动能

严家弯湾是川派盆景民俗文化发源村之一,因此在打造过程中,保留了传统特色,也就是独有的川西盆景文化。同时,利用现有的院落、巷道和林盘,进行保护性升级打造。以川派盆景、鸳鸯竹、沙沟河、知青文化等实现本地乡村文化内涵的结合,打造以盆景为特色的严家弯湾川派盆景民俗文化村田园综合体。

目前,“观舍”盆景文博体验馆、“又见”花木盆景云平台中心等项目已经完成,投资近亿元的盆景博览园项目正在建设中,打造崇州特色川派“盆景+”体验基地。未来,还会引入一系列精品民宿、特色餐厅,严家弯湾将继续紧扣盆景主题,深度挖掘“本土味+国际范”,提升休闲、旅游度假功能附加值,通过产业深度融合,联动周边发展乡村经济及旅游、文创等新兴业态,助力区域价值提升,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落实。

作为严家弯湾的“新村民”,加拿大籍盆景爱好者辛克莱尔·查德去年10月来到这里“搞事业”——建立白熊盆景园。“川派盆景充满了艺术感,林盘的居住氛围令人感到舒适、着迷,自己也非常喜欢弯湾里,弯湾里正是一个惬意、舒适的文化交流活动空间。”他表示。

唐海龙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新闻推荐

山上种蔬菜山下深加工

崇州援建的马尔康首个工业园区明年投用山上种蔬菜山下深加工9月9日,在丹波村的大棚基地,村民在采摘番茄享受丰收的喜悦...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州严家弯湾蝶变后的川派盆景民俗文化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