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土豆君”的闹心事该怎么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03 07:03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马铃薯晚疫病初侵染症状。杨都 摄

马铃薯茎基部叶片大面积发病并变黄腐烂。 杨都 摄

关键词

马铃薯晚疫病

马铃薯晚疫病是马铃薯的主要病害之一,由致病疫霉引起。此病主要危害马铃薯茎、叶和块茎。马铃薯晚疫病一旦发生,如果不进行及时防治可造成严重歉收甚至绝收。□实习记者 杨都

10月21日,崇州市羊马镇种植户的求救电话打到了省农科院植保所助理研究员、植物病理学博士李洪浩那里。当天晚上,李洪浩通过种植户对马铃薯叶片发病症状的描述确定为马铃薯晚疫病,并于第二天到现场进行防治。针对这个刚被列为种植一类病虫害的病害,省植保站副站长封传红说:“马铃薯晚疫病可防可治,不可怕。”10月27日,本报乡村热线关注并报道了“马铃薯种植户向专家求救”一事。

目前,正值四川省秋马铃薯晚疫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冬马铃薯的播种时节。马铃薯晚疫病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对马铃薯晚疫病的防治工作应该怎样开展?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

现场

喷药预防

及时挽救初染病马铃薯

10月28日,记者跟随李洪浩来到染病的羊马镇马铃薯田块。“这两块田地种植的都是秋马铃薯,左边这块就是之前种植户求助的田地。”李洪浩边走边向记者介绍。

走进马铃薯地,记者观察到,在左侧田地的后半部分的中心区域,马铃薯叶子表面将近一半呈现出灰色腐烂状,根茎部已大面积泛黄。“这块区域是最先发生症状的,可惜发现的时间有些晚了,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心病团,并出现了向四周扩散的趋势,从上周实地观察推测,在农户告知前就已经发病。”李洪浩介绍说,在马铃薯中心病团四周,马铃薯叶面也已经出现近十分之一的灰色腐烂状。

而在右侧一块的秋马铃薯地里,临近受害区域的马铃薯叶面偶见灰色斑点,但无根茎部泛黄迹象,其余大部分马铃薯叶面郁郁葱葱,长势良好。“这块地里的马铃薯经过上次的喷药预防,防治效果初显。”李洪浩说,“这12亩地今天就要打第二次药了,之后,预计还要再打1-2次。”

当天,通过植保无人机、手动喷雾器等设备,李洪浩帮助种植户对染病马铃薯进行了第二次防治。

成因

发生和流行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

关于马铃薯晚疫病的成因,李洪浩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典型的流行性病害,发生和流行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种薯带菌常导致田间先出现中心病株,在高湿冷凉条件下产生的孢子囊迅速随气流、风、雨水和灌溉水传播,并不断发生再侵染,继而扩大马铃薯晚疫病发生面积。在田间出现马铃薯晚疫病中心病株后,5到7天便可形成中心病团,并逐渐扩散到整块马铃薯田块。”

除了自然原因,预防意识不强也是造成马铃薯晚疫病的原因之一。在生产上,一些普通农户种植马铃薯鲜有拌种和预防意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马铃薯晚疫病的危害程度。对于拌种的意义,李洪浩介绍道:“拌种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降低马铃薯晚疫病的作用,但后期还需要通过预防来控制。举个例子,如果10个马铃薯种薯有病菌,拌种后,或许就只有1株发病,但后面不进行马铃薯晚疫病预防,剩下的9株也容易被这1株发病的传染而患病。”

危害

马铃薯晚疫病可造成歉收甚至绝收

作为全国马铃薯种植大省,四川省马铃薯种植区域广、面积大,以春、秋、冬三季为主。目前,四川省正值秋马铃薯晚疫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冬马铃薯的播种时节。

四川省马铃薯种植生产因其周期短,全年多季种植,产量高,种植区域大,对农民脱贫致富作用显著,对全国的粮食安全有着重要影响。而一场马铃薯晚疫病,对马铃薯就可造成严重的歉收甚至绝收后果。

“目前四川省马铃薯晚疫病常年发生面积约220万亩,其中最严重的是凉山州,收获期马铃薯晚疫病严重地块病株率高达90%以上,产量损失近50%。而在成都平原,农户种植马铃薯水平较高,防治意识也较强,晚疫病病株率甚至低于1%。”李洪浩表示。

据了解,全国各地马铃薯产区都有发生晚疫病,我国西南地区较为严重。

防治

关键在于药剂使用和栽培管理

“我们的秋马铃薯是9月初播种的,12月将再次播种冬马铃薯。”10月10日,谈及马铃薯晚疫病,盐亭县旭升家庭农场负责人宋仕俊告诉记者,“我们的马铃薯曾于2014年发生过晚疫病,蔓延非常快,但之后防范好了,影响并不大。”

对于马铃薯晚疫病的防范,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徐翔提醒:“马铃薯晚疫病基本上对四川省三季马铃薯都有影响,一旦发生后果都会很严重,因此三季都需要防治。但是现在技术相对成熟,对于马铃薯晚疫病来说可防可控,防治的关键在于药剂的使用和加强栽培管理。”

李洪浩也补充道:“马铃薯晚疫病预防集中在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两大块。在农业防治上,要重点关注抗病品种的选择、播种时节和栽培管理三个方面;在化学防治上,要密切开展相关预测预报和科学用药。”

农报科普服务台

马铃薯晚疫病防治要点

农业防治

选择抗病品种

种植抗病品种是防控马铃薯晚疫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如选择青薯9号、米拉等品种。

适时早播

在做好防霜冻威胁情况下,因地制宜选择适宜品种适时早播,使薯块膨大期避开雨季,减轻马铃薯晚疫病的危害。可选择费乌瑞它、中薯5号、希森3号、川芋56、川芋117、兴佳2号等品种。

加强管理

避免选择与辣椒、番茄、烟草等茄科作物连作地块,可

与禾本科、豆科等非茄科作物轮作。选择通透气较好的沙壤土种植马铃薯,做好田间排灌工作,降低湿度,避免涝害。精选种薯,剔除病薯,尽量选择小薯进行整薯播种,切薯时仔细消毒切刀,切薯后对种薯进行药剂拌种。实施中耕培土,减少薯块感病几率。重灾区实行提前杀秧,在收获前7至10天铲除地上部分,移出田块进行深埋,地表经晾晒后再进行收获。

化学防治

做好预测加强监测

有预测预报条件的区域,可根据马铃薯晚疫病预警信息进行防治。没有预测预报条件的区域,要加强田间监测,发现中心病株后立即进行全田保护性杀菌剂预防,根据病情发展情况,及时选择内吸性治疗性杀菌剂。

科学用药防控

马铃薯晚疫病菌容易对化学药剂产生抗药性,要科学轮换使用。在4至6月、9至10月雨水集中期,针对品种抗性程度,喷施药剂3至5次,可有效防控马铃薯晚疫病。可使用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50克/亩、500克/升氟啶胺悬浮剂30毫升/亩或250克/升嘧菌酯悬浮剂30毫升/亩等药剂进行保护性防治,预防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可使用10%氟噻唑吡乙酮可分散油悬浮剂10毫升/亩、687.5克/升氟菌·霜霉威悬浮剂75毫升/亩或68%精甲霜灵·锰锌水分散粒剂100克/亩等药剂开展治疗性防治,有效控制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和蔓延。患晚疫病后的马铃薯最后茎、叶、块茎腐烂坏死。 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崇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公告

崇劳人仲委告字(2020)03号成都晟兴牧业机械有限公司:本委受理贺自祥诉你单位劳动争议一案[崇劳人仲案字(2020)第164号],因...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豆君”的闹心事该怎么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