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马铃薯晚疫病被治住了12 月就能收获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13 06:44   https://www.yybnet.net/

马铃薯晚疫病监测预警气象站。

防治及时的马铃薯田块。

□实习记者 杨都 文/图

10月27日,本报以《种植户求救:我们的马铃薯病了,您快来看看》为题,报道了崇州市羊马镇种植户的马铃薯发生晚疫病一事,在植保专家的指导下,他们迅速开展了防治。如今,这些患病马铃薯恢复得怎样了?11月9日,记者再次来到崇州市羊马镇马铃薯晚疫病受病田块,只见防治不及时与防治及时的两块田块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状态。“最近这些天天气较好,用药吸收效果不错,防治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接下来只要注意观察就可以了。”省农科院植保所助理研究员、植物病理学博士李洪浩向记者介绍道。

走进马铃薯种植田块,只见左侧田块马铃薯叶子大面积泛黄并腐烂。“从今天的情况来看,这块田是已经防治住了,但首次防治错过最佳时机,后续可再施药1至2次,阻止马铃薯晚疫病菌的再侵染,最大程度减少产量损失。”李洪浩边走边告诉记者,而在右侧这块田块,根茎部偶有泛黄,但长势良好。“这块田因防治及时,马铃薯晚疫病零星发生,已经在可控范围内。”

记者还发现,在右侧田块的最后部分,马铃薯秧苗已完全腐烂枯死,但依然有几棵受病植株顽强生长着。“这两片田块都是为了做晚疫病实验而准备的,这一小块田块之所以完全腐烂,是因为这块田块从一开始就没有喷洒防治药物,和其它进行防治了的田块相比,效果是相当明显了。”李洪浩边说边拔出一颗枯死的马铃薯,只见马铃薯因受病生长不完全,且果实小数量少。“但是对于我们的实验来说,这几棵还生长着的马铃薯意义重大,它们将为我们筛选培育抗病马铃薯品种的实验提供更多可能。”说着李洪浩从马铃薯植株上采下叶片样本放到袋子里。

“马铃薯晚疫病很狡猾,发现至今有一百多年,到现在还是没能攻克下来。但是农户只要有防控意识,在拌种、种植等各个环节中预防到位,这个作物病害是可防可控的。”李洪浩带记者来到田边的马铃薯晚疫病监测预警气象站旁介绍道,“从马铃薯出苗开始,气象站采集每小时的温度、相对湿度、降雨量和风速风向等气象因子,将数据无线传输到服务器进行侵染程度分析,并绘制马铃薯晚疫病侵染循环曲线。”

记者了解到,这个气象站属于马铃薯防控物联网的监测预警站之一,在全国12省马铃薯主产区,有400多个晚疫病监测预警站在实时监测马铃薯晚疫病发生情况,共同保障马铃薯生长。“马铃薯晚疫病监测预警是关键,科学防控是保障,这片马铃薯地12月中旬就要收获了,采挖完之后,还要播种冬马铃薯。”李洪浩说。

新闻推荐

我在乐山大佛脚下

白建伟在暴雨中采访拍照■白建伟我从小就怕水,在故乡崇州生活了18年,我从未经历过洪水,对洪水的所有印象都来自电视...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铃薯晚疫病被治住了12 月就能收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