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破解“卡脖子”的烦恼 他们带来了建议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07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在一些关键领域,重大设备不可避免地需要依靠进口,如何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是当务之急。”昨日,在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温江代表团现场,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姬建新首先抛出了“问题”。

“要加快核心技术研发,尤其是重点解决‘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在崇州代表团现场也响起了同样的声音。这是市人大代表、四川汇源塑料光纤公司总经理储九荣在笔记本上写下的第一点建议。

“卡脖子”成为来自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研人员代表的共同“烦恼”。而实现自主核心技术突破,无须担心再被“卡脖子”,则是他们共同的愿景。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对城市创新提出更高要求。“努力建设以创新为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大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能引擎。”“十四五”期间成都的发展目标与重点工作引起了许多来自企业和科研院所代表的共鸣,让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这是我们来自一线最真实的心声。”除了是市人大代表和企业家,储九荣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塑料光纤制备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成都市市优专家。这个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四川省发改委与四川汇源塑料光纤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建设,是国内唯一一家国家级塑料光纤工程实验室。

从基础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研发,从产品开发到市场开拓,从“国产替代进口”到产品出口全球。靠着科技创新加持,四川汇源塑料光纤有限公司走过了一个新技术产品市场化的全过程。

公司研制的低损耗塑料光纤及配套的光收发模块填补了两项国内产品空白、制订了多项国家与行业标准,申请了20余项专利;产品广泛应用于特种照明、消费电子、电力设备、工业自动化、汽车飞机等领域。“这一路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以及各级政府支持。”储九荣说,可以说没有政府的资金与政策支持就没有今天的塑料光纤国产化成果。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遭遇过国外高端原料与高技术封锁、国外产品在国内卖高价等“卡脖子”事件的储九荣,更加深刻体会到一个国家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把‘鼓励国产替代进口科技新产品的技术研发与国内国际市场开发’写入‘十四五’规划。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扶持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建议长期鼓励扶持政策与聚焦核心技术研发。鼓励技术创新,既要包容创新失败,又要加大对科技骗子的处罚力度……”带着对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愿景,此次他梳理提交了1000余字的建议。

“眼下面临的困境,同样蕴含着机遇。”姬建新也从政策、资金、人才三方面带来了建议。“市委市政府深化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有前瞻性地、差异性地布局和引进高端科研仪器制造和生物医药高端制剂等‘卡脖子’产业。”他建议,出台一系列战略性扶持政策,助力高端科研设备制造等关键性产业崛起,完善产业链,补齐短板,为科技创新奠定坚实基础。建立和用好产业发展基金,提升和优化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投融资环境。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联合职业院校,加强行业基础人才订单式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专业技能支撑。本报记者 李颖

新闻推荐

这10个民宿地 任你打卡

天府红谷·耕读桃源“天人合一”是川西民居的特色,追求人与住宅、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天府红谷也是这样,站在外面看就是一座...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卡脖子”的烦恼 他们带来了建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