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8个月营业额1900万“两笔账”里藏着“幸福故事”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16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白头镇大雨村幸福里的网红民宿

签字、摁手印、拿钱……投入10万元,崇州市白头镇大雨村6组村民高力峰在8个月后,拿到了首次分红2.6万元。

“这样的投资回报还算可以。”春节前夕,崇州白头镇大雨村幸福里林盘举行了首次分红仪式,现金入股和部分资源入股的股民们现场分红30万元。

“按照你们的合同,幸福里项目营业额达1900万元才有这么多的分红,过去8个月你们就做到了?”当日,面对记者的疑问,白头镇党委书记李铭剑和大雨村党总支书记冯进向记者卖了个“关子”,“等改天有空了,我们给你算‘两笔账’。”

2月13日,记者再次来到幸福里,镇(村)两级书记,用“两笔账”算出了幸福里的“幸福故事”。

经济效益账

8个月运营集体经济组织分红80万元

“高力峰2万6,王梦蝶7800元,李树清1300元,易小红520元……”2月9日早上11时,村党总支书记冯进每念到一人,村民便有序登台签字领钱。

去年5月,大雨村110个股东入股106万元参与鲜道·幸福里项目的运营。经过仅8个月的发展,截至今年1月,项目产生的收益,按照分红机制为现金和部分资源入股的股东发放红利30万元。

分红将2组部队转业干部孙旭斌的顾虑彻底“打消了”。“项目刚开始规划时,我刚从部队转业没多久,手头有点转业安置钱。”孙旭斌坦言,“当时内心有担心,会不会打了水漂。”

一天天看着幸福里项目的逐渐成形,孙旭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入股了2万元。“有段时间,我还专门到项目上做志愿者,其实也想认真看看项目到底进展得怎么样。”拿到5200元分红后,他才向冯进道出了压在心里很久的话。

去年5月,鲜道·幸福里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迅速成了“网红”,一度订餐都要排到一周后。

“最初的合同,是约定每年营业额达到700万后,则有保底分红20万元。每增加100万营业额,则增加5万元保底分红。”按照冯进提供的算法对照提供的营业额来计算。截至1月,鲜道·幸福里便实现了累计营业额1900万元,集体经济组织分红80万元。首批次现金和部分资源入股股东春节前拿到分红,剩余资源入股群众的分红也将于年后发放。

“最开始村民对入股的兴致高吗?”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后,冯进向记者讲述了这样的一组数据——自去年5月开业以来,7月末即达成700万元的营收基数,到10月15日营收已达到1100万元,截至今年1月达到1900万元。

去年10月,幸福里林盘首批亮相的16间民宿正式接受预订。“两种房型,定价分别为680元和1680元,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全部满房。”冯进反问一句,“这样的回报率,如果有机会,你愿意入股吗?”

“按照目前的发展前景来算笔经济账,预计到2023年春节前肯定可以收回成本。”13日采访时,坐在旁边的高力峰开着玩笑插了这样一句话,“我们这是村集体经济,不接受外来人员入股。”

生态价值账

幸福里为全市林盘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记者第一次走进大雨村是在2015年。那时候的大雨村,是全市经济发展相对缓慢村。“背靠着重庆路、五星村等已经成熟的旅游点位,却见不到起色。”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大雨村所在的位置不差,但也绝对不算特别好。距离两个很成熟的旅游点位竹艺村、无根山步道不足3公里。“放眼整个西控片区,这样的点位太多了,大投入能真的见成效?”鲜道·幸福里项目从起初规划阶段到建成迎客,记者多次和白头镇党委书记李铭剑探讨过这个问题。

大雨村的转机,起始于成都市出台《成都市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之后。这个《方案》中,有这样的思路,所有林盘在充分遵循“植绿筑景、引商成势、产业聚人”理念基础上,深度挖掘绿道、川西林盘的生态价值、生活价值和生产价值,坚持不破坏原有生态植被、不改变原有水系景观、不拆迁原有建筑遗迹的原则,通过动员群众进行原址重建、原屋修缮、原貌修复实施林盘打造,让田园、竹林、宅院、溪流和谐交融,生态、生产、生活功能有机集成,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大雨村能不能走出一条川西林盘的发展“新路径”?抱着一种探索的思路,崇州当地截至目前,已在鲜道·幸福里投入扶贫资金1100万元,并引入企业投资1350万元。在一个小林盘里,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会不会成为一个回报率不高或者说收不回本的项目?

要算一笔“生态价值账”。去年6月初,李铭剑专门邀请记者去看过,并在当天给出了和记者探讨已久的话题答案,“有了生态资源,如何让资源变资产、让村民变股东、让资金变股金,缺少的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价值转换的思路。”

在去年召开的成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动员会暨西控工作推进会上,成都将首站选址在这里。“幸福里林盘形成具有特色的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为全市林盘提高引人、聚流、活商等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幸福里模式,成为一种可供研究的生态账课题。

早在2019年时,成都市发改委牵头,对全市部分川西林盘进行了川西林盘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根据当时的核算结果显示,崇州市观胜镇严家弯湾、道明镇竹艺村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在试点林盘中最高,分别达到4106万元、3361万元,其中生态产品的价值占比均超过70%。

那次核算的目的在于将成果应用到其他林盘GEP核算中,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技术规范、标准,核算更多林盘价值。同时,摸清GEP也将“扬长避短”,促进林盘经济、文化、绿色价值转化,包括为林盘未来融资、发债等做准备。

“那时候,幸福里尚未成熟,数据也无法拿到一起来进行比较。”李铭剑向记者透露,目前也找了相关的第三方机构,根据当时那一套理论体系来进行了计算,“目前幸福里的指数,应该至少排名前三。”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新闻推荐

四川省拟确定21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

1月13日,省文旅厅发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拟确定21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个月营业额1900万“两笔账”里藏着“幸福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