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春节大假,成都文旅消费红红火火 7天 1447.6万人次 127.6亿元 成都为啥“热”了整个春节?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19 02:41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春节长假正式收官,全国各地纷纷亮出春节黄金周文旅消费“成绩单”。1亿就地过年的“原年人”在不经意间催生了新的文旅消费热点,而更多的城市则从文旅消费热度背后,窥见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文旅消费潜力,比如成都。

2月18日,成都市文广旅局发布了“成都市2021年春节假日市场情况”,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成都接待总人数达144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7.6亿元,其中纳入统计的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01.9万人次;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共吸引线下参与市民游客111.2万人次,各类线上活动吸引约1236.6万人次市民游客的积极参与。

这组热气腾腾的数据背后,则是成都作为首批文旅消费示范城市释放出的文旅新消费活力和韧性。

出游力与消费力

成都景区预约、酒店预订

均跻身全国十大热门

出游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力。从携程、去哪儿、同程等OTA发布的春节黄金周数据盘点中不难看出,成都景区景点预约、酒店预订均跻身于全国十大热门之中。

“空城”不空,不仅是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有力注脚,亦是文旅消费畅旺的真实写照。在四川省文旅厅公布的游客接待排名前5位的A级旅游景区中,前三甲均在成都。其中,街子古镇接待游客45万人次、三圣花乡接待游客41.59万人次,洛带古镇接待游客34.4万人次。

古镇为什么这么火?留在成都过年,他乡人需要寻找年的味道,古镇的热闹恰源于此。记者了解到,街子古镇的川西民俗巡游、川剧表演,洛带古镇的非遗“牛灯舞”巡游新春秀等古镇活动浓缩文化与时尚元素,成为市民游客体验文博、感受历史,享受大假欢乐时光的重要场景。

与此同时,成都市文广旅局针对春节假期专门推出乡村田园民宿之旅、文艺林盘乡村之旅、向往绿意乡村之旅等乡村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有机串联起蒲江明月国际陶艺村、崇州竹艺村等40余个乡村游热门景点,郫都战旗村、崇州竹艺村、都江堰问花村等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和川西林盘人气持续火爆、游人如织。

文旅消费形态升级提速

近19万人打卡“夜游锦江”

新场景消费超150万元

在这个春节假期,文旅消费场景的多元化、体验化、个性化转型升级趋势愈发明显。从春节黄金周的成都出游图景来看,高品质文旅产品的需求保持旺盛,文旅消费升级提速,精品民宿游、天府绿道游、冰雪运动游等新兴业态深受欢迎,成为春节假日最潮风尚。

根据携程、去哪儿网等线上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成都酒店订单量位居全国前三位。市民游客对于私密性、安全性较高的精品民宿更加青睐,都江堰青城山、大邑县西岭雪山等区域的精品民宿,尤其具有温泉或汤池的精品民宿客房在假期更是一房难求。

与此同时,随着一批夜间文旅、主题公园、旅游演艺、文体旅商综合体等新业态项目投入运营,成都文化旅游消费新场景不断拉动消费升级。

其中,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文旅商综合体项目带动春熙路、太古里商圈共接待游客244.92万人次。“夜游锦江”则构建了新春文旅消费新场景,“锦江水肆”“锦舟巡游”等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体验人气爆棚,充满浓浓的节日氛围、成都年味儿和独特的文化气息,受到央视重点新闻栏目多次报道,“夜游锦江”共接待游客近19万人次,游船票及文创市集实现收入152万元。丹景台景区连续6日游客量达到最大游客承载量上限,累计接待游客超过9.7万人次。

冰雪、温泉是成都冬季旅游的热门产品,随着西岭雪山、花水湾等系列冰雪温泉产品品质不断提升,新投运成都融创文旅城等一批高质量重点项目,推动成都冰雪旅游产品吸引力不断增强。

从美丽风景到美好生活

文旅“跨界”产品新需求

将带来怎样的趋势?

在这个特殊的牛年春节假期中,有一个明显的讯号是,“原年人”的出游半径小了,在酒店、民宿中过年的新型产品迅速蹿红,出游市场的需求已经从美丽风景转变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为进一步扩大文旅消费,成都市文广旅局围绕“就地过年”新特点,按照“小型、分散、多样”的原则,针对疫情特殊变量创新春节产品供给,大力发展户外文旅活动、特色文创活动、线上文旅活动。其中,“雪山下狂欢·公园里过年”绿道新春狂欢季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迎新春·爱生活”锦城花市等50项活动,为市民游客假期提供了更多文旅体验新场景。成都博物馆推出“列备五都-秦汉时期的中国都市”等历史类、艺术类及自然类多个大展,武侯祠博物馆携手腾讯共同发起“云逛庙会”,引入旗下《鸿图之下》手游IP打造三国创意灯光秀,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

据成都市文广旅局统计数据显示,假日期间,线上文化群众活动参与人次超过213.3万人次,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线上服务市民游客近50万人次。

事实上,透过牛年春节黄金周,不难发现,假日出游已不再是简单地看风景住酒店,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有更深入、更多元、更真切的需求,正在牵引着市场供给的新变化。可以预见的是,“文旅+”将有望刺激更多潜在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新闻推荐

成都法院2020年改革创新十大典型案例出炉

近年来,成都法院在司法改革领域取得重点突破,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擦亮成都法院司改品牌,得到广泛好评。2020年成都法院的改革创...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从海棠到放翁花2021-01-26 05:48
猜你喜欢:
评论:( 春节大假,成都文旅消费红红火火 7天 1447.6万人次 127.6亿元 成都为啥“热”了整个春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