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道明竹艺村中行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02 08:47   https://www.yybnet.net/

□郭发仔

就地过年,春节难与故地亲友走动。于是,成都好友相约去崇州道明竹艺村。

道明竹艺村坐落于无根山下,史上曾为张三丰的道场。村前渠水盈盈,村后青山如黛,有山泉从峡谷流出,哗哗有声。村中田舍井然,沟渠纵横,石桥之下,清溪淙淙。村中竹子丛生,千娇百媚。慈竹高大葱郁,一蓬蓬紧拥向上,如同参天的绿色华盖;刚竹、小琴丝竹细碎闲散,随性而为,恰似一隅安静玩耍的孩童;粉单竹尖细的竹叶尽力铺开,绝不辜负每一缕阳光、每一滴雨露。

翠竹掩映之下,农家小院别致而古朴,灰墙青瓦,门廊木构,是典型的川西民居风格。此刻,村中街巷张灯结彩,门侧红联巧对,一派新年气象。入得村中,眼前一片葱茏菜地,阡陌交通,田垄相间,油菜花在阳光下黄澄澄一片,偶有农家传来鸡鸣狗吠,让人以为误入陶渊明所憧憬的世外桃源。

道明竹艺村自古便是产竹之乡,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任蜀州通判时造访道明,写下了“冷翠千竿玉,浮岚万幅屏”的绝妙诗句。自清朝初年始,道明竹编出现了平面竹编、瓷胎竹编工艺。现在,道明村人几乎人人都是竹编能手,当地有“山上清泉山下流,家家户户编花蔸”的说法。竹筐、竹篓、竹椅、竹扇……各类生活用具信手可编,造型新颖别致,工艺精细。

如今的道明,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艺术村落。村中建筑或以竹为名,或取竹之意,如售卖竹艺制品和体验竹编工艺的“知竹”小店,专供网拍竹桌竹椅的“青旅无间”旅馆,竹林掩映下亲友叙谈的“归处茶室”。这里的公共厕所都是用竹编艺术构建起来的,形似大鹏展翅,名曰“第五空间”。这些别具一格的建筑中,“竹里”是道明竹艺村的标志性建筑,从高处俯瞰,形似一个横卧的“8”字,又似数学中的无限符号,寓意竹编艺术博大精深,无穷无尽,艺无止境。据说,“竹里”一词取自陆游的《太平时》诗句:“竹里房栊一径深,静愔愔。乱红飞尽绿成阴,有鸣禽。”诗中所述农舍深巷,竹林遮蔽之下静谧幽深,花红柳绿中鸡犬相闻。太平之象,最是契合道明竹艺村宁静安详的田园生活。

阳光正好,一行人在村中悠然信步,眺青山隐隐流岚,听流水浅吟低唱,览竹林掩映成趣,看菜地飞花蝶舞。村间小路蜿蜒,温热的阳光抬升起泥土的芬芳。有店家摆设竹制品小摊,常有三五人群聚集。货架上,竹撮箕、竹饭甑、竹捞勺、竹刷把,浓郁生活气息的竹制品用具牢固实用,竹子的清香自带人间烟火。

村中有一个竹编艺术坊,入门处是约3米进深的竹编走廊,不规则的喇叭形,四周镂空,把初春明亮的阳光筛成星星点点。坊间设竹艺展示区、竹编体验区、工艺售卖区和休息茶室,展厅中既有篼、篓、盘、碗、盒、瓶、椅、扇、席等传统日用立体竹编,也有字画灯屏之类的花式摆件。其中有一牡丹竹编作品,全用竹丝编织而成,质比丝帛,薄如蝉翼。所编牡丹枝繁叶茂,一红一白,向阳而开,雍容华贵。牡丹花瓣渐次舒展,层层叠叠,浓淡相宜,繁而不乱;花蕊金黄,如霞如粉,似有清香溢出。这些竹编工艺品,无论选材刀功还是技法创新,都体现了道明人对传统技艺的匠心传承。

苏轼有诗云:“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是的,道明人以竹为生,将传统竹编工艺推陈出新,既得自然的雅致,又入时代匠心的境界。

新闻推荐

四川省4A级景区突破300家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正式发布公告,确定成都崇州市竹艺村景区等21家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涵盖12个市州,囊括乡村旅游、...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道明竹艺村中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