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汪启明:《华阳国志》或可解读三星堆出土文物 “名人大讲堂”今日崇州开讲,封面新闻14:00开始直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3-29 01:46   https://www.yybnet.net/

“名人大讲堂”今日崇州开讲,封面新闻14:00开始直播 汪明启教授接受采访。

近日,三星堆遗址发布最新考古挖掘成果,再次掀开古蜀文明神秘的面纱,也重新唤醒了人们对三星堆神秘出土文物的记忆。作为全面描写巴蜀历史地理的我国首部地方志,崇州人常璩所著《华阳国志》或可为三星堆出土文物给出解释。

3月29日下午2点,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巴蜀方言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汪启明将做客“名人大讲堂”,解读《华阳国志》与三星堆的深刻关联。

出土文献

应与传世文献结合起来

汪启明对近期的三星堆遗址考古成果密切关注,作为古蜀语研究专家,汪启明也对三星堆是否会发现文字作出了自己的猜想:我们倾向于古蜀是有文字的,这一点在《华阳国志》中也有说法。

《华阳国志》记录的时段是从远古到东晋永和三年,跨度很长,涉及到了大量古蜀时期的历史。三星堆的谜团,我们能否在《华阳国志》中找到解释和印证呢?

汪启明提到,在考古学上,出土文献一定要和传世文献相结合,才能互为印证,形成完整的解释链条。光靠出土文献本身是得不到答案的,要结合传世文献、民俗、语言、遗存甚至神话与传说。“目前,各地的博物馆都在找当地的出土器物与三星堆的相似性,这固然是一种解释的办法。但是用这个出土文献去解释另一个出土文献,怎么判断这是偶然的相遇还是同出一源呢?所以无论如何都还是需要文献的解释。”

汪启明进一步阐释,三星堆现在之所以留下了这么多“谜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像《华阳国志》这样的文献太少了。我国的古书亡佚太多,尤其是对古蜀国记载的文献,最为重要的两本,一是《华阳国志》,一是《蜀王本纪》。后者为历代蜀王传记,原书早已亡佚,文字散见于《史记》《文选》等书,由明代郑朴搜集整理成文。因此《华阳国志》的重要性就显得更为重要。

三星堆“青铜纵目像”

解读有误?

正是因为传世文献对解读出土文献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华阳国志》的解读应力求精准,但其中也免不了些许误读。汪启明举了一则关于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的例子。

在三星堆出土的众多青铜面具中,造型最奇特、最威风的要算青铜纵目面具,很多人也将其与蜀王蚕丛联系起来。其源于对《华阳国志》中这一段的解释:“有蜀侯蚕丛,其目纵,始称王。死,作石棺石椁,国人从之,故俗以石棺椁为纵目人家也。”其中明确提到了蚕丛“目纵”,而三星堆的这件面具眼睛处也有明显的突起,两者似乎非常相近,于是名为“纵目面具”。

那么问题来了,查阅自古以来所有文献,“纵”字似乎都没有“突起”的意思。汪启明提到,《集韵》中云“东西曰衡,南北曰纵。”也有文献把“纵”字理解为“竖”,总之都没有“突起”之意。汪启明认为,这或许是当年的考古学界对于《华阳国志》中“其目纵”的误读。

此前,西方学者对三星堆的一些研究论文集结成书,名为《奇异的凸目》,汪启明认为,用“凸目”或许比“纵目”更靠谱一些。

三星堆与《华阳国志》还有哪些关联呢?敬请关注3月29日14:00封面新闻直播的“名人大讲堂”。

由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的“名人大讲堂”,自2018年11月正式开启以来,已经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大厅举办20场,邀请到包括李敬泽、阿来、郦波、于丹、梅铮铮、方北辰、孙小淳等历史人文、自然科学等领域专家前来做客开讲座,20场线下讲座全网点击量约2344万。而在疫情期间举行的“云开讲”也吸粉无数,“名人大讲堂”俨然已经形成了特色文化品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语杨

封面主播带你

“云逛”华阳国志馆

参与互动赢购书卡

走进崇州街子古镇,在江城街的尽头,座落着清雅古朴的华阳国志馆,为纪念祖籍崇州的四川历史名人常璩而建,其所著《华阳国志》为我国现存最早的地方志,常璩也因此被誉为“方志鼻祖”。

3月29日,2021年第一场“名人大讲堂”将在这里正式开启,在汪启明教授开讲之前,封面新闻将进行约半小时的直播,主播将走进华阳国志馆,带大家“云逛馆”,全方位体验华阳国志馆的古朴与大气。同时,直播还将邀请馆长、讲解员,和大家一起穿越千年,与《华阳国志》近距离接触。

届时,主播将与观众互动,抽送10张由成都国美电器提供的价值200元的购书卡:只要参与留言,就有机会获得购书卡哦!学习知识与赢取福利两不误,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直播开始时间为3月29日14:00。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语杨

新闻推荐

成都非遗传承中的她力量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成都的非遗传承人中,有着...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大山永立我心间2021-03-19 07:31
猜你喜欢:
道明竹艺村中行2021-03-02 08:47
评论:(汪启明:《华阳国志》或可解读三星堆出土文物 “名人大讲堂”今日崇州开讲,封面新闻14:00开始直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