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四川确保“良田粮用”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14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陈健

成都市崇州市元通镇农民周玉全家中有 5 亩多耕地,最早种的是水稻,十多年前开始种植观赏果木。去年,他处理掉果木,今年春耕重新种起水稻。

在崇州市,像周玉全一样去年腾退果木,今年改种水稻的农户,共有1523户,涉及耕地面积 4918.2 亩。而在整个成都市,今年春耕“退树还稻”的耕地面积达到2.5万余亩。

崇州市地处都江堰精华灌区。2000多年来,古老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将成都平原滋养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但是前些年,由于“种粮不挣钱”,很多农户不再种粮,转而发展经济作物。

近年来,国家要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各地陆续采取了相关措施。去年开始,成都市在都江堰精华灌区试点恢复水稻种植,鼓励生产经营主体腾退果木,改种水稻。

对于“退树还稻”的农户,政府给予补贴。周玉全算了一笔账,“退树还稻”政府每亩补贴3000元,自己5亩多土地补贴达到 1.5 万元。成都市财政局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市级财政已拿出7542万元,用于补贴腾退果木改种水稻的农户。

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去年,四川粮食产量达705.4亿斤。今年,四川将力争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500 万亩、粮食产量达到708亿斤,超过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引导农民种粮,关键在于提高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那么现在种粮究竟能不能挣钱呢?在眉山市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种粮大户李相德给出了答案。作为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通过流转附近外出务工农户的土地,规模化种植水稻,年年挣钱。

“种粮要挣钱,就要做到规模化、机械化。”李相德说,合作社发展社员860名,种植水稻4.1万余亩,拥有大型农机160余台,从耕、种、收到烘干全程机械化,与传统人工种植模式相比,成本大幅降低,效益也就更高。

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青神分社负责人程伟说,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才能让种粮成本更低、需要的劳动力更少。水稻插秧的时候,一台插秧机每天至少能插60多亩田,相当于50多个壮劳力,能抢抓农时。同样是插一亩田,人工插秧成本超过200元,机械插秧还不到50元。

而要让农机能够在田间地头施展开身手,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分必要。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说,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明确,要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将完成47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整个“十四五”期间新建1000万亩以上,建成一批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

肖小余表示,四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真正确保“良田粮用”。(新华社成都4月13日电)

新闻推荐

巴蜀文献研究专家:揭开三星堆谜题可参考《华阳国志》

3月29日下午,“名人大讲堂”2021年第一讲在崇州的“华阳国志馆”举办。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巴蜀方言与文献研究中心主...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确保“良田粮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