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大邑新闻 > 正文

打造“无讼社区”有矛盾就找村里的调委员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3-30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法官在“无讼社区”工作站接待来访群众点位:成都市大邑县

杨彦敏 肖斌 记者 郝飞 文/图

每天早上9点,79岁的李光明都会准时来到大邑县沙渠镇东部新城的“无讼社区”服务中心,开始忙碌的一天。

李大爷是沙渠镇政府退休的工作人员。2016年9月,他又再次“上岗”,担任起沙渠镇“无讼社区”服务中心的调解员。去年,包括他在内的3个调解员一共调解了100多件纠纷。

2016年8月,大邑县开始在沙渠镇、安仁镇、花水湾镇、王泗镇等4个乡镇开启“无讼社区”创建工作试点。沙渠镇整合了6个村、社区,以及企业家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的资源,成立了人民调解联合会。

记者来到沙渠镇人民调解联合会,门口报架上整齐摆放着《大邑县法治故事讲堂读本》《大邑县法律援助指南》等法治宣传手册,几名社区居民正在认真翻看着。调解室内,杨月辉大爷正在调解邻里纠纷,“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点宽容,像这样大家坐下来把事情说清楚多好,没必要非要闹到法庭嘛!”

沙渠镇党委书记方文祥介绍说:“我们沙渠镇作为试点乡镇,成立了人民调解联合会,下辖6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沙渠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会设会长1名,由律师兼任,其他4名成员由当地有威望和影响力的长者和志愿者组成,律师每周二、周五到场工作。各村(社区)调委会主任由村(社区)支部书记担任,其他3名成员由本村有威望和影响力的长者和一名村大学生组成。我们将矛盾纠纷按社、村(社区)、乡镇(街道)的顺序逐级进行调解。若都没有调解成功,再由县法院法官进行调解。”“我们还把‘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与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劳动仲裁调解、公证调解服务集成整合,打造了走进社区的综合性调解平台,实现一体化多功能服务,形成矛盾纠纷调处的合力,居民不用走出社区就能让矛盾纠纷得到调解。”大邑县法院副院长刘明伟介绍道。

据了解,“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邑县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成功率为98.77%,司法确认调解协议692件,均全部正常履行。

新闻推荐

礼敬有德者好人有好报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一句句暖人心扉的节日祝福,一笔笔满载关爱的帮扶资金,一次次饱含深情的交谈询问……连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慰问组分赴26个省(区、市),登门看望慰...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无讼社区”有矛盾就找村里的调委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