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徒步烟霞湖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16 03:54   https://www.yybnet.net/

□谷子

烟霞湖,多浪漫的名字。听上去,烟波浩渺,云蒸霞蔚,颇有诗情画意,给人以高大上的感觉。就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美丽的湖名令人遐想,激起我无限憧憬。

周六,我们一行近四十人直奔大邑县烟霞湖景区,环湖徒步游。到达湖边,但见山门上方迎面一幅匾额,上书“烟霞湖”三字,乃赵朴初先生所书。

雨后初晴,空气中弥漫着水分子。一开始就得向上攀升,山路非常湿滑,小心翼翼地行走。即便这样不少人都摔了跤。沿途奇野幽险,荆棘丛生。好些“路”段根本就没有路,仿佛穿梭在原始森林中。

山林寂寂无声,人迹罕至。翠竹青青,空气澄净。在山林中我们偶遇一株乔木,高大挺拔,一串串垂悬的果实,状若皂荚,但比皂荚要长一倍多,色泽金黄,毛茸茸的,好看。但却不知其名儿。

更大的考验在后面。行程走了一大半,再也无路可去。不远处偶尔传来汽车喇叭声,想必距公路已不远。看似近在咫尺,就是找不着下山的路。户外人并不喜欢原路返回,眼前全是陡坡,得有五六米高吧,根本无从下山。怎么办?只好选择相对容易点的陡坡下行。

关键时刻,队中的老驴们发挥了他们的经验优势。老王用小刀凿出个踏脚坑儿,以方便大家下行。我们也首次使用了登山绳,握着登山绳,仍战战兢兢、如临深渊,事后想来还后怕。

又经过了一些陡峭的坡段,总领队经验丰富,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征服了一个又一个陡坡,安全到达山下。

终于来到传说中的烟霞湖,与想像中相比,似乎没那么高大上。烟霞湖并不大,蜿蜒曲折,盘旋于山林之中,碧波微漾,静谧清幽。间或有一两只鹭鸶,擦着湖面轻盈掠过,脚下划出片片涟漪。洁白的羽毛为青绿的山峦增添了一抺亮色。

突然,一艘快艇疾驶而过,尾部拖出一道长长的白沫。清亮的汽笛声给平静的湖面、沉寂的山乡带来些许生气。烟霞湖有一个接地气的名字:毛家沟水库。景区命名蛮有讲究,比如庐山、武夷山、香格里拉等,毛家沟水库对吸引游客,恐怕效果要差得多吧。

烟霞湖旁边坐落一座观音寺,寺名仍为赵朴初先生书写。此寺为明代成化年间所建,但在历次战乱中惨遭毁殆,现在的寺庙为重建。四周群山环抱,古木参天,山水相依,宁静森然。

户外徒步是个有趣的活动,互相之间很默契,一般不问何方神圣,无论你是什么身份,一旦换上户外装备,大自然就是共同的家。走错了再返回,谁也不抱怨。为了保持队伍完整,林子里偶尔冒出“一、二、三……”的报数声,如果老久听不到有人应和,前面的向导就会放慢脚步,伸长脖子往后望,直到树丛里冒出微弱的报数声,大伙又接着走。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重温历史缅怀先烈2019-07-03 10:21
猜你喜欢:
评论:(徒步烟霞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