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烈士走好 英魂永驻 李科、周正良、罗永红烈士骨灰安葬仪式昨举行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20 03:56   https://www.yybnet.net/

烈士骨灰安葬仪式现场

烈士资料

李科 男,汉族,1985年8月出生,重庆市忠县人,生前系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副所长

周正良 男,汉族,1980年2月出生,四川大邑县人,生前系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辅警

罗永红 男,汉族,1983年5月出生,四川大邑县人,生前系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辅警

2019年12月19日,成都大邑县,阳光一大早就透出来,驱散了前几天的寒意。

上午9点30分,李科、周正良、罗永红烈士骨灰安葬仪式在当地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身着黑衣、佩戴白花的人们从各地赶来,有李科家乡忠县的人,有罗永红过去的同事,有周正良的亲友……故友重逢,这一次相聚的地点,是在革命烈士纪念馆。

一个个白色花圈和一副副悼词,将革命烈士纪念馆包围。奏唱国歌、默哀、鸣枪致敬之后,是安葬英雄骨灰。不长的59级阶梯,对烈士家属来说,却是最艰难的路。最后一次,向李科、周正良、罗永红说再见。不,我们永不说再见。

仪式 给三位烈士以挽歌

今年8月20日凌晨,在成都大邑县西岭镇的那一场暴雨,带走了三位人民英雄。河道水位上涨、部分道路塌方、多处房屋受损……西岭派出所副所长李科带着所内辅警周正良、罗永红紧急出发,抢险救灾,随即失联。一小时、两小时,等待中焦灼,焦灼中等待,不幸的消息还是传来:三位英雄遗体被找到。一去即永别。

10月3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李科、周正良、罗永红同志为烈士。

12月19日,500多人挤满成都大邑县革命烈士纪念馆。这一天,举行李科、周正良、罗永红烈士骨灰安葬仪式,他们来给英雄送行。

现场群众中有旧友,从李科家乡忠县赶来的老乡、罗永红过去的同事、周正良的朋友;这群人中也有新朋,政法系统代表、中小学师生群体,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烈士家属佩戴的白花,学生群体胸前的红领巾,久违的阳光微微透出,都是在送烈士们最后一程。

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外,是一副副献给英雄的悼词,黑底白字,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不忘初心,甘洒热血写忠诚”、“牢记使命,舍生忘死践誓言”、“丹心铸警魂 热血写忠诚”……进门处贴着一副悼词,是三位英雄的人生写照,也是群众献给英雄的挽歌:青山埋忠骨,雪山铸警魂。

安葬 最艰难的59级阶梯

上午9点30分,全场肃立。礼兵成列走上革命烈士纪念馆正中,将三位烈士遗像摆正,全场安静得只有礼兵的踏步声。

7分钟后,雄浑有力的国歌奏响,安葬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低声合唱。接下来是默哀环节,警官脱下警帽,学生站得笔直,全体人员低头默哀。很多从不说苦的铁打汉子,悄悄红了眼眶。

现场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评定李科、周正良、罗永红同志为烈士的批复》:“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国务院令第718号)第八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李科、周正良、罗永红同志为烈士。 ”

一旁的礼兵整齐一字排开,鸣枪致敬英雄。砰!砰!砰!枪声穿破云霄,全场群众向烈士鞠躬,表达哀思。

最后,礼兵从台上取出烈士们的照片和骨灰盒,抱在胸前,小心而肃穆地走下台阶。骨灰盒上,盖着鲜艳国旗。礼兵走在最前面,后面跟着的是依次排列的现场群众。

先是左拐,然后再拾阶而上,将骨灰安葬于墓地中。不长的59级台阶,是烈士家属走过最艰难的阶梯。亲属与亲属间互相扶着,才能勉强往前走。队伍中,先是有微微的啜泣声,随后哭泣声越来越大,哭泣的人也越来越多。

告别 儿子给爸爸最后一句话

骨灰安置好后,现场群众成列悼念,给三位烈士献花、鞠躬。

最前面的是烈士家属。李科4岁的儿子站在李科墓前,一声声喊着爸爸。他没哭,周围的人已经哭到不能自已。李科的儿子鞠了鞠躬,给烈士爸爸说出最后一句话:“爸爸一路走好!”他还太小,不理解其中含义;他已长大,在跟爸爸做最后的告别。

在周正良墓前,周正良的母亲不敢相信现实,她全身往下滑,哭到不能站立,最后在多人搀扶下离开。

在罗永红墓前,放满了白色花束,阳光下这些花束显得清丽而明亮。

所有的人,在最后一次,向李科、周正良、罗永红说再见。不,我们永不说再见。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实习生 李欢 摄影记者 张直

新闻推荐

成都“终生禁驾”名单新增61人 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

12月5日,成都交警公布了全市第九批“终生禁驾”机动车驾驶人名单,共有61人被终身禁驾。他们都是谁一起看名单?禁驾原因这批...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烈士走好 英魂永驻 李科、周正良、罗永红烈士骨灰安葬仪式昨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