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大邑新场文昌社区营造以“文”化人 繁荣“昌”盛的川西风情水乡社区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09 02:03   https://www.yybnet.net/

“人声三里市,春夜一街灯”,大邑县新场镇是目前四川规模最大、保护完好的西蜀水乡古镇,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文昌社区位于新场古镇的核心区域,是旅游景区和涉农社区融合发展的新型社区,辖区内的上、下正街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川西坝子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

文昌社区的发展治理不仅要服务于当地群众,更肩负着历史名镇的保护,肩负着向全国游客展示良好形象的重大责任。秉承以“文”化人、繁荣“昌”盛,文昌社区在社区发展治理方式上深耕细作,依托“最后的川西坝子”文化特质,营造社区文化氛围、创新社区议事机制、引导社区多元参与,打造川西风情水乡、宜居宜游文旅社区,实现文化表达有深度、议事决策有温度、群众参与有热度,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寻文化之根 筑社区之魂

厚植社区宜游文化底蕴

新场镇古称清源市,其中一条古街今天仍以“清源街”命名,“清源”,清理本源,一谓清澈的水源,二谓从根本上加以整顿,与天府风情水乡文化、茶马古道文化高度契合,彰显厚重的文化底蕴。

文昌社区以历史文化传承为使命,培育崇德向善、感恩奋进的社区精神。依托社区营造项目,系统梳理清廉文化、感恩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等历史文化,建立清韵恩德馆、川西坝子记忆馆、百年影像主题馆、老唱片音乐博物馆、江湖帮派馆等主题展馆,以璧山县令李万春“李青天”的故事、“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柯鲁克等志愿者记录的成都故事为内容,集中打造丰富的社区文化载体,向居民游客传播清廉、感恩、志愿精神,营造近山亲水、休闲静心的度假环境。

文昌社区以满足人的回归情结为起点,发扬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以怀旧情结和农耕文化为主元素,举办元宵节、美食旅游节、社区邻里节,将“牛儿灯”、川西民俗婚庆、舞龙狮、“川西九大碗”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延续至今,以千年历史文化之厚重向八方宾客展现原汁原味的川西民俗文化,其中“牛儿灯”传承表演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茶代礼 杯酒释怨

创新温情议事决策机制

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五,对文昌社区居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每到这一天,社区居民、商户代表们像过节一般相约来到九洞桥南街的邻里空间,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廊桥议事”。

文昌社区创新“廊桥议事”民意收集机制,尊重老百姓生活习惯,定期在古镇廊桥集中议事,先后收集社区公共议题100余个,共享停车、栽花植绿、垃圾分类、噪声污染、商家诚信经营等公共问题逐步规范统一,住户商家充分参与问题的协商处理,提升了古镇形象和服务游客能力,共同营造了共享治理的氛围。

闲时一盏茶,邻里三杯酒。将茶文化、酒文化延伸到解决社区问题中,对“廊桥议事”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在社区活动中心“九洞桥邻里阳光下午茶”空间“讲茶”,与餐饮商家合作设社区文化中心“摆酒”,以茶代礼、杯酒释怨,社区发展治理的诸多议题,在温情脉脉的氛围中得以轻松有效解决。

“今后,‘讲茶’‘摆酒’将成为文昌社区在社区发展治理中化解基层矛盾、调解邻里纠纷的主要措施”,新场镇党委书记余红云表示。“一方面,这里从业和居住的群众基本上都是原住民,是典型的熟人文化型社区,更适合采用议事协商的方式解决。另一方面,邻里纠纷大多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没有什么事情是博大精深的川西坝子茶、酒文化解决不了的。”

精细化治理 项目化服务

构建有温度社区共同体

在文昌社区,一切都是不加修饰的。门口晒太阳的老者、脚边趴着的一只猫,以及胡同里斜投在墙上斑驳的光影,都会引发埋藏心底的淡淡回忆。“久藏深闺人未知”的文昌社区以娴静、含蓄的姿态向人们诠释着安稳、有序。

着力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商圈党支部—业主委员会、街长制、院落长”多级组织管理体系,深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总支联合小区党支部、商圈支部及驻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研讨和解决院落、街区治理中群众急需解决的相关问题,带动商户参与“示范经营户”“示范责任区”“诚信示范街、诚信示范店”评选活动,共同建设“文明诚信经营”工程,塑造古镇良好形象。

引导多元参与共建共治,成立社区追风单车俱乐部、太极队、文艺队、“牛儿灯”非遗队、社区根雕奇石协会等社区社会组织、自组织,面向居民开展周末川大数学沙龙、绣娘刺绣培训、“三加二”读书荟免费阅读等专业服务百余次。组建九洞桥志愿者服务队和商圈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为景区提供文明引导、旅游咨询、意见调查等志愿服务。目前,社区正探索通过志愿者积分兑换等方式推进志愿者服务常态化,让志愿服务深入小区、街区、院落,实现院落、街区、小区治理共建共享。 新场

新闻推荐

除了旧衣物,还卖设备 成都垃圾分类公司 生意做出国

分拣工人根据不同颜色分选塑料瓶摄影记者陶轲“温江的分拣中心面对的是国内市场,郫都区的则是面对国外市场。”成都欣...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邑新场文昌社区营造以“文”化人 繁荣“昌”盛的川西风情水乡社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