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立德图志植沃土 东坡区通惠小学发展纪实(下)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1-19 05:39   https://www.yybnet.net/

少先队活动。

□肖六妹 苏兴全 文/图

通惠小学有一项优良传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认知社会,亲近自然,增长知识,经受锻炼,立志而行,以提升德育教育质量和水平。在长期探索和经验积累的过程中,该校逐步形成“抓住重点,突出主题,持续推进,重视效果”的基本思路,成就了学校有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德育教育向纵深发展。

通惠小学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牵引和提升德育教育质量,具有鲜明特征的活动主题,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新颖独特的组织形式,事半功倍的实际效果。

2019年,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惠小学制定了爱国教育系列活动,紧紧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开展包括“校长致词”、诗朗诵《我爱你,中国》、《江山美如画》绘画展览、文艺表演等活动。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2月16日,该校五年级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开启一堂“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的爱国教育游学活动。活动中,全体师生在“中国壮士群雕广场”举行庄重的祭奠仪式,大家虔诚而深情地向壮士们默哀、鞠躬、宣誓、献花,瞻仰壮士群雕,深切表达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

在参观博物馆“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川军抗战馆”“国防兵器馆”时,孩子们看得十分仔细,听得十分认真,不时拿出笔记本记录,掏出随身携带的相机拍照。大量珍贵图片、资料、实物和复原场景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刻下了深深的烙印。大家一致表示,一定会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自强不息,将来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不止。

有声有色的爱国教育系列活动成为学校德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和鲜活教材。在“红色课”之外,还有一次次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释放孩子的天性,展现他们的童趣,让他们在生动而有趣的活动中探索科学奥秘,放飞憧憬和梦想。

2019年深秋,通惠小学组织学生到眉山市气象站游学参观,学习。在室外气象观测站,气象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雨量器、风向标、地温采集系统等各种气象观测设备。参观过程中,解说员还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气象的各种知识,包括什么是天气现象、气象资料如何收集、加工以及获取天气预报的各种途径、常见的气象预警信号等,还详细介绍了雷电、冰雹、霾等自然灾害形成的原因,以及如何防御和应对高温、雷电、暴雨、山洪等自然灾害。游学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更重要的是丰富了他们的课外活动和课外知识。

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研学、游学活动,让德育教育开花结果的同时,学校每学期还要开展科技月活动,让同学们在“吹泡泡”“纸飞机穿龙门”“鸡蛋撞地球”“萝卜搭高塔”等科技游戏中享受乐趣,增长科技知识。科技月活动中,孩子们参与科技小制作,参与科技实践活动等,充分展示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动脑动手能力。

如今的通惠小学,从老师到学生,爱国热情如炽焰一般温暖着整个校园,并向外向社会延伸。孩子们脑子里科技知识、社会知识、自然知识积累丰富,在一定层面和程度上成为问不倒、考不倒的“小能人”、“知识宝贝”。“这些都得力于学校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带动德育教育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通惠小学校长罗勇说。

新闻推荐

敌机轰炸 尸骨成碎 万数灵魂 历史之墙 “成都七二七轰炸”惊现大邑祠堂

“敌机”、“轰炸”、“凄凄惨惨”、“成都”……大邑县悦来镇的李家祠堂翻修时,墙壁上渐渐显现出了这样的字迹,租用房屋的...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德图志植沃土 东坡区通惠小学发展纪实(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