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哮喘发作怎么办?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12 01:30   https://www.yybnet.net/

□ 大邑县人民医院 杨金玉

哮喘的全称是支气管哮喘,在民间,也有很多人称支气管哮喘病为“气喘病”“气急病”等,在气道疾病中是一种最常见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患。由于这种炎症与感染没有关系,因此,在治疗的过程中也不需要对患者使用有抗菌效果的药物。哮喘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过敏反应以及免疫调节异常而导致的,也就是说由于患者的气道过敏,导致反复的出现咳嗽、喘息、胸闷以及气促等症状,而这些症状都能够自行缓解,或者经过一定的治疗之后得到缓解。

哮喘急性发作时的四种情况

第一,轻度支气管哮喘。轻度支气管哮喘患者通常都会在步行时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能够保持平卧的姿势,也能够与人进行连续的交谈,呼吸会有略微的短促感,情绪相对较为安静。

第二,中度支气管哮喘。中度支气管哮喘患者通常是稍微活动一下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的现象,经常喜欢坐着,在说话的过程中,语句较短并且基础,有时候会出现一定的焦虑情绪以及烦躁情绪,并且出汗较多。

第三,重度支气管哮喘。重度支气管哮喘患者会出现很明显的呼吸困难症状,在休息的过程中也会有呼吸增快并且十分短促的症状,保持坐姿时,也要尽可能地使身体保持前倾状态,通常只能说出只言片语的话。经常会出现焦虑的情绪以及烦躁的情绪,总是会出现大汗淋漓的症状。

第四,危重。危重的哮喘患者通常都会出现嗜睡的症状,甚至有可能出现意识模糊的现象。

哮喘发作怎么办?

第一,在即将发生哮喘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情绪平和。患者的精神越紧张,越容易导致患者发作哮喘。因此,一定要保证自身的情绪稳定。

第二,患者手里一定要备着药物。急性哮喘可以通过支气管扩张剂喷入,达到缓解哮喘的目的。但是在用药过程中,也要保证剂量合适,不要过量使用,如果支气管扩张剂的用量过大,会导致患者的心脏加快,这并不利于缓解哮喘。

第三,哮喘发作。首先,轻度以及中度急性哮喘发作的患者可以先在家中自行处理。在缓解哮喘症状时,速效支气管舒张剂是很有效的药物,根据患者自身的病情适当的使用2~4次,每两次使用之间应当间隔20分钟,在前一个小时中可以先后吸入三次,一直到患者的哮喘症状能够得到缓解。其次,中度哮喘患者以及重度哮喘患者急性发作时,如果在家中自行处理后并未得到缓解甚至出现症状加重现象的患者,应当尽快将患者送往最近的医院。想要有效的缓解哮喘急性发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反复的使用吸入性的速效支气管舒张剂。再次,危重症哮喘患者一旦急性发作,就必须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或者直接将患者送往医院急救室进行救治。然后,哮喘患者的家属可以帮助患者保持坐姿或者成半卧的姿势进行休息,或者帮助患者抱着枕头在床上呈跪坐姿态,将腰向前方倾倒,同时也要协助患者吸入舒张剂缓解症状。之后,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帮助患者进行吸氧,在为患者吸入氧气的时候应当保证每分钟三升的量。最后,要尽可能确保患者所处的环境处于通风良好的状态下,保持空气清新,使患者的情绪能够放松,尽可能避免室内的油烟对患者造成刺激。

总而言之,哮喘并不可怕,哮喘的症状都能够自行缓解,或者经过一定的治疗之后得到缓解,当哮喘发作时,患者和家属一定不能惊慌,只要按照正确的步骤进行操作,掌握正确的疾病相关知识,在适当的时候及时就医就可以。

新闻推荐

泸州市总工会女工委 推广自制口罩做法

本报讯(记者李瑞莉)2月6日,市总工会女工委通过微信、QQ群等向全市女职工推广《宅家自制简易口罩做法》,用详细的教程和说明指...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哮喘发作怎么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