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6个特色镇 16个川西林盘乡村新“蓉”颜 全球来征集 预计今年6月我市首批特色镇和林盘定制方案将出炉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18 04:25   https://www.yybnet.net/

形态优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内容提要】

成都市提出,分3年、分批开展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

■从全市重点打造的100个特色镇(街区)和1000个林盘中,选择有依托、有资源、有基础、有支撑的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以国际视野、高点定位,面向全球征集一批彰显“国际范”“天府味”的规划设计方案。

■通过方案应用促进项目落地,为打造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镇带村、能级凸显的特色镇(街区)和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提供蓝图样本。

■首届方案征集活动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开展。经过前期审核推荐,筛选出6个特色镇和16个川西林盘项目,作为首届活动的设计标的,面向全球征集方案。

甲方负责人先介绍项目背景情况,规划设计方再进行线上提问,接着答疑——这是昨天举行的首届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专业组)项目情况介绍会上的一幕。大邑县世界博物馆小镇、崇州市义乡兄弟林盘等16个项目通过线上视频会议一一完成介绍和答疑。据记者了解,预计今年6月,成都市首批乡村新“蓉”颜定制方案将出炉。

百镇千林盘 全球征集“量身定制”方案

“绿色繁星满田间,林环水绕院落前。牧歌传唱小农耕,林下小院可归田。”这是对川西林盘的生动描写。为推动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成都市提出,分3年、分批开展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规划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从全市重点打造的100个特色镇(街区)和1000个林盘中,选择有依托、有资源、有基础、有支撑的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以国际视野、高点定位,面向全球征集一批彰显“国际范”“天府味”的规划设计方案,并通过方案应用促进项目落地,为打造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镇带村、能级凸显的特色镇(街区)和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提供蓝图样本,为助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贡献力量。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首届方案征集活动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开展。经过前期各区(市)县和专家审核推荐,筛选出6个特色镇和16个川西林盘项目,作为首届活动的设计标的,面向全球征集方案。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首届活动除设置专业组外,还设置了公众组。

9名国内外机构应征人 入选专业组团队

2019年12月27日,方案征集专业组资格预审公告发布,成都面向全球发出邀约。至报名截止,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58名应征人、共90家规划设计团队递交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

按照“有视野、有实力、可落地,懂成都、懂小镇、懂林盘,能策划、能规划、能设计”的标准,2020年1月21日,征集活动工作组邀请5名国内知名规划、建筑相关专家,对58名应征人资格进行了评审,评选出Michael Sorkin Studio. LLC、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等9名国内外规划设计机构(联合体)应征人和3名备选应征人,为首届征集活动专业组项目规划设计团队。

与此同时,征集活动工作组号召公众广泛参与此次活动。截至3月5日,共有216名自然人、13个法人和社会团体报名参加了公众组活动。

昨天,方案征集(专业组)项目情况介绍会举行。在昨天的会议前,项目属地相关负责人就已经收集、梳理了设计方提出的问题;在视频会议中,双方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初步对接;会后,线下、线上的“双线”对接还将继续深入进行。

高颜值新IP 方案将塑造乡村新“蓉”颜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佳表示,希望设计单位把握成都市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总体要求,塑造出成都乡村新“蓉”颜。

“希望规划设计方案能突出公园城市理念在乡村规划建设中的表达。”他表示,在注重城乡融合发展理念的同时,完成产业策划、文化策划和投资运营模式等,打造独特的IP。

把所在地的产业优势糅合进去,着力培育支柱产业,形成自身的特色产业,也是此次方案征集所希望达到的效果之一,“注重现代产业功能植入,以‘旅游+、文创+’等模式为重点,鼓励文创、文教、文博、企业小型基地等业态培育。”

在“颜值”方面,保留林盘空间格局的原真性、完整性,延续原有民居建筑传统肌理,结合文化特点、功能业态需求,在建筑平面布局、结构设计、材料选择、细部处理等方面,通过个性化表达、艺术化处理,体现建筑精神功能、文化特征。本报记者 袁弘

新闻推荐

大邑做好春耕金融服务

本报讯(毕伟刘伟兵记者朱梦蝶)对粮食生产、农资调度、农机购置等要求进行信贷支持;对符合条件的规模种粮大户的粮食生产...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个特色镇 16个川西林盘乡村新“蓉”颜 全球来征集 预计今年6月我市首批特色镇和林盘定制方案将出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