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损失逾20亿 行业看好下半年:或迎明显增长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3-23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为绿巨人模型消毒、戴口罩(影城供图)

3月14日,原本是成都所有“骑士”(蔡依林粉丝昵称)的狂欢,但因为疫情的影响,蔡依林Ugly Beauty演唱会成都站被迫延期,好不容易抢到两张演唱会第一排的门票,歌迷秋秋曾无数次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但当晚,只有她的狗狗陪伴着她……而原本应该处于最忙碌状态的演出主办方工作人员,现在也因为演出延期在家休整。

这不是个例,而是当下国内演出市场的常态。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综合各大票务平台反馈信息后的不完全统计,3月份,全国20余省市,有近8000场次演出(包含剧场和大型演出)被取消或延期,直接票房损失超过10亿元。加上之前的1、2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直接票房损失已超过20亿元。

仅红星新闻综合各大票务平台的不完全统计,开年至今,成都延期举行或取消的演出超过50场,票房损失已达数千万。

演出商

演出延期了

支出在继续

本来,对蔡依林成都演唱会主办方来说,这次演唱会是他们的头部项目,开票后门票很快就售罄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演唱会不得已延期,主办方有些无奈。他们本来还有一场陈楚生的演唱会,目前也延期了。

“大概有14场左右的演出没了,票房差不多损失七八百万。”疯狂戏剧社的创始人曾吕叹了口气。早在1月20日左右,他就意识到演出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如果没有疫情,这个月就有我们的演出,应该是很忙碌的。”曾吕说。

四川大剧院早已开始退票工作,“舞剧《平潭映象》延期,《声临阿加莎》《牛天赐》《哈姆雷特》《牡丹亭》退票,受到影响的有10多场,目前除了《牛天赐》之外,其他剧目基本上已经完成退款。”四川大剧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复工,但是剧院没有演出。

“原本今年9月之前,我们这里档期全满,但现在,相当于8月之前的演出全部取消了。”疫情期间,被称为西南地区最大顶级演艺场馆的五粮液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关闭,负责运营的成都博阳大魔方有限公司总经理、演艺中心负责人刘嘉良告诉记者,“没演出,我们就没有收入。但租金一年2600万,还有几百万的物业费,60多个员工的工资。即便疫情结束恢复演出,今年保守估计至少损失在1500万,多的话有可能到2000万。”在接受采访时,刘嘉良情绪低落。

从业人员

行业受损,员工降薪

有人开始兼职送外卖

每年年初,一般是成都演出市场的淡季,但记者根据各大票务平台给出的数据发现,其实年初也有包括蔡依林、陈楚生、周传雄、星巢音乐节、旺福、STOLEN秘密行动、《牡丹亭》《牛天赐》《哈姆雷特》《声临阿加莎》等高质量的演唱会、戏曲、话剧,现在这些演出要么延期要么取消,疫情令演出市场从“火爆”切换到“冰封”,截至发稿前,成都延期或取消的演出超过50场,票房损失达数千万。

对从业人员来说,最直观的就是降薪,“肯定降薪了,我们工资只发平时的50%,老板这样做我们也是理解的。”一位演出从业人员说,“我们公司有一位负责报批的同事,最近已经兼职当外卖小哥了。”

此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20年一季度各地演出取消或延期场次约2万场,占一季度总场次的80%以上,直接票房损失约24亿元。李宗盛、刘德华、陈奕迅、蔡依林、林俊杰、杨千嬅、梁静茹等头牌歌手的巡演都遭遇不同程度的损失。某资深演出商以刘德华演唱会举例,从演唱会制作、场地租金、退票损失等方面考虑,如按取消演唱会估算,刘德华方面损失将超过5000万人民币。

政府支持

成都文广旅派出41名服务专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大考”,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应急措施,推出各种文化产业政策“大红包”,助推文化企业聚心集力,共克时艰。

3月初,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四部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针对文化企业普遍反映的延缴社保、减免房租、贷款延期等资金政策需求,《措施》力求帮助成都市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3月17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在做客《新天府会客厅》时表示,在全市开展的“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中,市文广旅局也专门成立“服务专班工作组”派出41名企业服务专员全力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按照要求,所抽调的服务专员原则上要全脱产蹲点在企业,把企业当成工作场所,企业不恢复正常运行,服务专员不返回机关”。截至本月15日,市文广旅局41名专员进驻企业收到困难及诉求159个,现场解决和会同属地文广旅行政主管部门解决问题92个。

对此,大多数演出商表示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诸如针对全部企业免税就是实质性的东西。记者了解到,以影视创作为主业的成都艺高旗舰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这次也是因为政府税务的主动服务而受益,及时办理了1月所属期增值税免税61.66万。

商家对策

多元化多渠道拓展演出,积极推出“云剧场”“云演出”

记者了解到,与演唱会相比,剧场演出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云剧场”“云演出”“云艺术”等在线演艺,成了众多演艺机构的应对之策。2月4日,摩登天空联合B站推出了“宅草莓不是音乐节”直播活动。这场直播收获了将近10万条弹幕,最高浏览量有49万。摩登天空和B站的一次联合活动的开门红让众多文化娱乐产业看到了线上娱乐的无限可能,仅2月份,就有13个平台,推出了将近20个线上“云音乐”项目。线上短视频平台、音乐APP、K歌软件等不断将线下的音乐活动搬到线上进行,给广大的宅家乐迷带来了一场场“云”享受。

记者了解到,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文旅企业时,成都本地的演出行业也从自身做起,尝试多元化、多渠道拓展演出。面临单个场馆月运营成本20余万元的压力,正火传媒将正火艺术中心1号馆改造为大型直播空间,提供给无法复工或需要帮助的商家们,并联合音乐人、脱口秀演员、热心主播和众多行业大咖,为亿万宅家防疫同胞,献上了全国首个LiveHouse实景直播市集,“魔方LIVE”直播派对便是重要的呈现。

“持续的疫情对所有音乐行业从业者来说,无疑是场艰难的挑战,首期魔方周末LIVE的主题是‘从0开始’,希望在线下演出无法恢复的时期,我们通过专业的直播技术与硬件支持,让每一位无法来看现场的乐迷也能感受到真正的LIVE。”正火传媒CEO罗邴文告诉记者,在3月7日、8日两天,他们邀请了4组成都本地乐队,分别在天府直播、抖音、B站呈现了现场。

专家预估

下半年演出市场比去年同期

会有明显增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演出行业从业人员都很看好今年下半年的演出市场。“会非常好。首先很多项目都堆积在了下半年,其次观众也憋坏了,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压抑已久的报复性消费,一定会井喷。”刘嘉良道。

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观众的心理建设很重要,病例全部清零后,大家还愿不愿意扎堆去看一场演出?几千上万人聚集在一个空间,即便你做好了所有防护措施,但心理上的那道坎能迈过去吗?”在成都天兴优艺文化总经理张蕾看来,要恢复演出市场的繁荣,观众的心理建设是前提。

紧接着的难题是场馆。“很多演出都想延期,造成档期撞在一起,有些演出就演不了啦。”曾吕道出自己的担忧。在张蕾看来,“内容为王,头部IP”则是安排场馆排期的必要因素,“娱乐毕竟不是刚需,‘保大放小’,会是很多演出商的首选”。

对于场馆的安排,五粮液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最有发言权,“9~12月的演出档期全满,准确地说是把上半年的20多场演出挪到了下半年,还不包括一些实在没有档期而取消的演出”。场馆和档期的安排,也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所担忧的,“毕竟档期有限,剧场就那么多,所以我们也在号召协会的剧场开发非周末档期,用低廉的价格给更多的演出机构提供演出场所”。

虽然有疫情影响,但国内文化演出市场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此整个演出行业对下半年保持着乐观态度,“终究会回到正轨,集团全体小伙伴这段时间除了做好防疫管控之外,也一直在悉心照料园区的一草一木,希望疫情过后,园区能以更美好的样子呈现给各位。”在园区企业陆续复工之际,罗邴文感受到春日明媚的阳光。

相比之下,演出行业的研究者则更为谨慎。“什么时候疫情结束,什么时候演出市场能够恢复,我们还不知道,所以很难预估今年的票房会到个什么情况。”在潘燕看来,下半年的演出市场不能叫“井喷”,但肯定比去年同期会有非常明显的增长。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李瀚林

同步播报

四川多家影院恢复营业

记者从四川各大院线获悉,从本周开始,包括大邑县的西岭国际影城、太平洋影城(达州红旗店)在内的多家影院陆续恢复营业。

3月21日,是太平洋影城(达州红旗店)恢复营业的第一天,当天放映了《动物特工局》《解放·终局营救》《我和我的祖国》《误杀》四部电影。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恢复营业当天,该影城观影人次为38人,总票房1046元。

位于大邑县的西岭国际影城,在完成卫生与各项消毒工作后,于3月22日开始了营业。该影城不忘提醒观众:特殊时期,到店顾客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隔排隔座观影。

近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往全国院线的发行通知,曝光了影院复映后的第一批影片,分别是《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与《何以为家》五部电影。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3月20日,全国共有486家影院复工,复工率4.28%,当日票房总计1.38万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已经恢复营业的影院上座率非常低。面对租金和人员成本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影院恢复营业后挑战巨大,比闭店期更难的是恢复期,道路漫长且艰辛,但这一步还是得勇敢迈出去。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新闻推荐

网上卖口罩?实为骗赌资! 获刑3年8个月

为筹措赌资,在朋友圈、微信群编造口罩、体温计销售信息,骗取10万余元“货款”……3月9日,成都市金牛区法院通过与大邑县看守...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损失逾20亿 行业看好下半年:或迎明显增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