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成都政法: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3-24 05:46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大邑县王泗法庭法官为群众讲解“无讼社区”工作。

2019年成都市网格员技能“大比武”现场。

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成 都 未 检“亮晶晶”团队举办法治夏令营。

成都市天府新区公安办证中心民警为群众办理业务。

3月23日,成都市郫都区工业港内的企业一大早就忙活开了。登记人员信息、为企业答疑、提醒企业备齐防疫物资……网格员阚维也早早来到自己负责的网格内,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此时,同阚维一样,成都政法干警、综治队员、网格员等都已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城市健康发展的“护航者”。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都政法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肩负使命、雷霆出击,聚焦人民群众所期所盼,成都政法全力保平安、促发展,打赢一场又一场苦仗硬仗、关键之仗,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禾雨 (图片由成都市委政法委提供)

保一方平安

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成都

3月17日下午,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公开审理,被告人在成都市看守所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参加庭审。这起涉疫情销售伪劣口罩案件,从检察机关移送到法院宣判仅用了4天时间。

2月9日,成都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截至目前,依法查办涉疫情犯罪案件233件。

稳定就是民生,平安才会幸福。成都政法坚持固本强基、标本兼治,全力化解矛盾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守护一方安宁。

坚持抓早抓小,多元化解纠纷。深化“五调对接”与司法确认对接,拓展“诉源治理”成效,推行市县领导干部下访制度,优化调解资源配置,分级分类、递进解纷。深化“三张清单”化解攻坚,切实做好政策落实、帮扶解困工作,确保稳控到位。

坚持联动融合,促进社会共治。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深化人民调解一体化改革,成功调解11.8万余件矛盾纠纷,完成4321个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妥善处置网格员报送事件524万余条,“大联动·微治理”经验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全国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交流。

坚持综合施策,强化多措并举。依法侦办12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立九类涉恶案件3971件,查处“保护伞”52件57人,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127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31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8.3%、10.5%。

促一方发展

强化法治保障服务发展大局

深入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商务楼宇等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风险评估等公益法律服务;通过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及全面复工复产法治宣传;积极开展“疫案释法”,编印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指引……近日,成都积极开展涉疫情“法律七进”专项活动,政法工作人员化身企业“法律管家”,为复工复产提供法律保障。

服务成都发展大局,紧扣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纾危解困,为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发展一线,成都政法用一项项务实举措体现责任担当。

依托警务综合应用平台开发“天府健康通”平台,打通基础性工作数据通道,为复产复工、恢复秩序提供信息化支撑。梳理交通封控、信息发布等法律法规“7张清单”,开展合法性审查67件,推动出台促进复工复产政策,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供高质高效政法专业服务。

为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成都政法还将继续落实《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积极开展营商法治环境满意度大走访大调研,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推动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深化知识产权案件“双报制”和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保障各类主体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服务保障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诉源治理经验全国推广,春熙路、黄瓦街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回眸2019年,成都政法成绩斐然。

进入2020年,成都政法人在疫情发生以来,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贡献力量。成都城市发展中的每件大事,都离不开政法力量的保障与服务。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成都政法浓墨饱蘸,书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0年成都政法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做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两手抓”

1 紧盯国内外形势变化,突出防范重点,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2 聚焦疫情形势变化,优化应对策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3 紧扣创新提能主题,强化法治保障,服务成都发展大局。

4 围绕三年为期目标,坚持标本兼治,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5 总结“疫情”大考经验,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6 把握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深化教育整顿,打造成都政法铁军。

新闻推荐

大邑7大项目签约 揽金175.03亿元

昨日,2020年大邑县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总投资约175.03亿元的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仪式上,大邑县分别与四川花...

大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哮喘发作怎么办?2020-03-12 01:30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政法: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