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四川“独行医侠”回家了 他给自己的武汉之行打90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03 01:59   https://www.yybnet.net/

他给自己的武汉之行打90分 黄维还需居家隔离14天。

亲友们拉横幅欢迎黄维回家。

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为黄维颁发的奖杯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4月1日下午,成都市大邑县沙渠街道蔡场社区。“我回来了。”黄维从车上下来,朝家门口走去,妻子抱着鲜花,旁边是两个儿子,满眼含笑看着他。妻儿身后,还跟着其他人,大家拉出一面横幅,“欢迎援鄂英雄黄维回家”。

两个月前的1月31日晚,四川医生黄维一人一车从这里出发,17小时行程1200多公里,赶到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支援,被网友称为“独行医侠”。两个月后的3月31日下午,他又一人一车从武汉出发,开车23小时回到了这里。

来去之间,两个月的时间,不变的是一人一车,变的不仅是路上多出来的6个小时。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李昕锋摄影报道离开

得知他独自援鄂 民警给予“最高礼遇”

黄维拿到返程所需的最后一份文件,是3月31日下午两点多。“黄医生,你的《离汉离鄂个人申请表》批下来了。”江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给他打来电话,然后将表格电子版发到了他的手机上。

1个小时后,黄维就踏上了回家的路。所有的准备,在最近的10多天里都已做好——3月18日,从一线撤下来后,黄维做了核酸、抗体、CT等检测,江夏中医医院为他出具了“援鄂证明”,沙渠街道办为他出具了“接收证明”,他也把想说的话写在了给医院的《感谢信》里。

从酒店到高速路,江夏区中医医院是必经之路。黄维没有停车,多待一分钟就多一份伤感。该道的别,这段时间里已经道了——科室的战友们都挨个合过了影,好多人还在他的防护服上签了名,医院也在3月30日举行了欢送仪式,给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奖杯。

高速路入口,民警逐一检查黄维的手续。发现他的事迹后,带队的民警主动和他合了个影。当他再次发动汽车,民警们又排成一排,向他整齐敬了个礼,目送他驶入收费站。“‘最高礼遇’,我也有。”黄维发现,眼泪都要出来了。返程

一路上心情放松 比去时多花了6小时

黄维原以为,会迫不及待想要回家,就像当初来武汉时那样。但开了两个小时,他发现才走出100公里多一点。“是心情不一样了。”黄维仔细回味,来的时候,心里憋着一股劲,想要尽快抵达投入工作,回的时候,心情已经放松了,虽然也想早点到家,但终归不那么急切。

何况,一路上都有人打电话、发微信,提醒他“开慢点”。于是,沿沪蓉高速,一路上不紧不慢,沿途经过服务区,大多数都会停下来,抽两支烟,休整一下。在武汉这两个月,黄维抽的烟也入乡随俗,从“软云”变成了“黄鹤楼”。

4月1日凌晨0时许,在云阳服务区,黄维睡了一觉。仅仅3个小时,他就醒了,再也睡不着,洗了一把脸,抽了一支烟,喝了几口抗疲劳饮料,又踏上了回家的路。到下午两点,走走停停的黄维,终于驶下了高速,并在40分钟后出现在阔别两月的家门口。

此时,距他从武汉出发已过去23个小时,比他1月31日去武汉时多花了6个小时。同样的一段路,除了心情不一样,沿途的景致也变化不小,去的时候,一路上都没有什么车,路边的油菜花还没开,回的时候,一路上已是车水马龙,油菜结出了饱满的果实。回家

妻子隔空1米拥抱 儿子夸他“好榜样”

因为事先打过电话,知道一家人都在等他,妻子医院的领导也在,所以见面谈不上惊喜。但妻子、两个儿子真切出现在面前时,黄维还是微红了眼眶,“这是我老婆第一次给我送花,以前都是我送给她。”

妻子孟丽君递过鲜花的时候,迎接队伍里响起一片掌声,还有看热闹的邻居喊“拥抱一个”。孟丽君犹豫了一下,在1米外张开双臂,隔空抱了抱他,然后赶紧放下手,拉住两个儿子,防止他们冲过去——根据要求,黄维回家后,还要居家隔离14天,这期间他会一个人在家,妻儿都会住到他母亲那边。

在当地卫生院医护人员交代完居家隔离的相关要求后,孟丽君工作的大邑望县中医医院领导对黄维表达了慰问。医院领导还告诉黄维,作为肿瘤科护士长,孟丽君在他援鄂期间,不仅也战斗在当地战疫一线,还照顾好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她也是个英雄,你要好好对她。”

当初去武汉,黄维的目的之一,是为儿子做个榜样,他曾问当时阻拦他的大儿子小博:“你是希望爸爸做个懦夫,还是迎难而上?”如今,见到父亲凯旋,11岁的小博当场表扬“是个好榜样”。而孟丽君更加直接:“我给他打100分。”对话

给自己打90分 希望尽快回归正常工作

记者:妻子给你打100分,你自己呢?

黄维:她这是情人眼里出西施。我给自己打90分吧。总体还不错,出发时定的目标都实现了,为战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给儿子们做好了榜样,也平安回到了家人身边。

记者:你去武汉支援,怎么反过来给医院写感谢信呢?

黄维:我确实要感谢江夏中医医院和战友们。就像我信里面写的那样,感谢他们给了我这个宝贵机会,这段时间里我各方面收获都很大,感谢他们对我生活上的照顾,好几个战友给我送辣椒酱、辣鱼。要走的前两天,他们还把后备箱都给我装满,面包、饼干、水果、矿泉水,生怕我在路上饿到了。

记者:你说收获很大,都有哪些方面?

黄维:首先是经历,这将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经历之一,会伴随我的整个职业生涯,是很好的鼓舞和鞭策。第二是业务,武汉同行们医技精湛,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觉得自己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第三是友谊,从院领导到同科室的战友,我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一起约好,我回武汉赏樱花,他们来成都吃火锅。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黄维:我现在只想睡觉(笑)。先隔离满14天吧,然后尽快回归正常工作,医生还是要战斗在一线,才能体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新闻推荐

哮喘发作怎么办?

□大邑县人民医院杨金玉哮喘的全称是支气管哮喘,在民间,也有很多人称支气管哮喘病为“气喘病”“气急病”等,在气道疾病...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独行医侠”回家了 他给自己的武汉之行打90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