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硬盘”育秧工厂化 大田管理数字化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6-17 06:26   https://www.yybnet.net/

省级现代农业粮食园区的“种粮经”——

【一线探访】

6月12日上午10时,成都大邑县安仁镇金塘社区旭成农作物种植专合社外,一片片青翠稻田生机勃勃。“通过采用硬盘暗化催芽育秧技术,不仅水稻种植效率大大提高,还扩种了768亩。”旭成专合社负责人万富旭告诉记者。

旭成专合社所在的位置,是当地在入围全省首批15个现代农业粮食园区后,规划的核心产粮区。为提高种粮效益和农户种粮积极性,今年,耕地面积只占总面积两成左右的大邑县以园区创建为抓手,把目光放在了硬盘暗化催芽育秧和数字化农业等技术推广上。□本报记者 张明海

秧苗怎么育?“硬盘”育秧 节约近九成秧田

旭成专合社流转了6000多亩土地,今年大春全都栽种了水稻。这么多田地,该如何育秧?

万富旭带着记者走进了“育秧工厂”。指着堆在厂房内的一叠叠塑料盘,他介绍:“这是我们用来培育秧苗的‘硬盘’。”在这座“育秧工厂”内,气温、湿度和光照都可以有计划地智能调节,秧苗的出芽率、成活率远远比普通育秧方式高,且节省五成以上劳动力。

正因如此,今年大春期间,旭成专合社育出来的秧苗不仅能满足自身需要,还覆盖了邻近的上万亩土地。万富旭说,今年专合社出售的秧苗每亩收费标准是100元,比人工模式育秧便宜50元以上。仅这一项,每亩种植成本就节省了三成。

新技术带来的效益还体现在土地利用效率提升上。传统育秧方式下,每亩秧苗只能移栽十余亩大田。而采用硬盘暗化催芽技术,每亩秧苗可移栽100亩大田,节约近九成秧田。万富旭说,后者在催芽和育秧阶段,一叠叠塑料盘类似于超市货架一样层层码放,更多占用的是立体空间。由此,在育秧阶段,就可以减少秧田面积,增加小春作物产量。

大邑县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透露,在采用硬盘育秧后,全县可节约秧母田4270亩左右,可增收小麦1700吨。

大田咋管理?数字监管 既“看病”也“开方”

今年大邑县全县种植水稻18.3万亩,与去年相比,扩种了2400多亩。大邑县现代农业粮食园区就是成都市重点建设的10万亩粮食产业园区之一,园区内土地流转率达到90%以上,一般规模种植都在两百亩以上,最大能达到六七千亩左右。

种植规模大了,如何进行管理?在大邑县智慧农业产业园内已投用的大邑数字农业监管平台上,记者找到了答案。四川润地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茂森给记者展示农情管理成本流程:“通过平台,我们可以准确分析出每一处农场所需要的农资、金融、社会化服务等成本信息。我们还通过‘线上交易、线下服务’的方式链接资源为其提供相应的农情服务。”

目前,该平台服务的种植户和合作社等业主已有260多家。在平台上随意点开一块稻田,就能看到作物的实时生长情况。

大邑县农业农村局农发中心副主任程静介绍,通过智慧农业产业园内的农作物养分测量仪、多光谱测量无人机等设备,水稻养分、水分含量、土壤养分含量以及病虫害迹象等都可通过拍摄后进行平台分析,在第一时间掌握农情的同时,给出针对性的补救措施,“不只是光‘看病’,还给开‘药方’。”

“这也是我们打造智慧农业的重要着力点。我们今年扩种的2400多亩水稻,也是通过无人机拍摄精准识别商业草坪后,实施清退和腾出耕地来的。”程静说。

【川粮简报】

现代农业园区向粮食生产倾斜

“今后,川内现代农业园区要向粮食生产倾斜。”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与园区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打造15个省级现代农业粮食园区只是川粮稳产、增产的“开胃菜”。

该负责人认为,作为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现代化的载体和平台,避免现代农业园区“非粮化”,是粮食稳产增产的重要一招。今年起,四川将通过考核奖惩措施等,鼓励现代农业园区稳定、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具体来说,就是今后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认定过程中,以粮食为主导的园区占比不得少于三成。同时,对于以粮食为主导的园区,将在创建和认定后予以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倾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明确,省上将对15个省级现代农业粮食园区所在县(市、区)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培育资金。

新闻推荐

不朽的生活:汉代画像石和画像砖中贵族生活主题图像探微

画像砖、画像石多在阴宅中使用,主旨是对主人阳世生活的重现,或是在灵魂世界中虚拟的理想生活。汉代丧葬礼仪“事死如生”,更...

大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儿童肺炎科普知识2020-06-04 02:41
评论:(“硬盘”育秧工厂化 大田管理数字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