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新生儿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及防护措施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6-18 01:50   https://www.yybnet.net/

□ 大邑县人民医院 廖晓宏

新生儿是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的身体素质还比较弱,身体的各项机能还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因此他们往往会受到一些病菌的影响,如果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对他们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所以这就需要做好对新生儿的护理工作。为了实现对新生儿的有效护理,还需要全面掌握护理的不安全因素,积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新生儿护理中不安全因素

外界因素。在新生儿出生时,他们的机体功能还处在初始阶段,和成年人比较,新生儿皮下脂肪比较薄,且皮肤较为娇嫩和敏感,其角质层的发育和体温的调节中枢等机能还比较弱,在面对外界的温度变化时,往往不能适应,并且新生儿的免疫力比较弱,易受到周围病菌影响而导致感染;同时新生儿的一些家属可能对新生儿缺乏护理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在和新生儿接触和亲近中就可能会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另外,如果病房的环境以及器械杀菌不合格,易造成新生儿感染。

护理人员因素。护理人员是进行新生儿护理的直接人员,而护理人员方面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新生儿的安全性。一些年轻护士因为工作的时间短,工作经验不足,可能对新生儿情况观察存在不到位,易出现差错。另外,往往在一定时间内新生儿的数量比较多,而护理人员则是有限的,一些新生儿可能会存在一些未能预知的客观因素,这也就会导致护理人员的缺乏和紧张,如果这些情况没有及时得到解决,就可能会导致一些不安全性情况的发生。

综合因素。因为新生儿的年龄比较小,他们并不能对自身的身体情况和状态进行有效的表达,同时往往新生儿的免疫力低,病情变化也比较快,他们的反应差和生存能力比较弱等因素,会导致护士对他们病情变化的观察不及时,往往在出现问题后,都是通过家属进行病情的了解,而家属对新生儿的状态观察并不专业,会存在描述和判断的失误,这都可能会导致不安全性的发生。

新生儿护理防护措施

做好对新生儿的护理知识普及。因为在新生儿的护理中,不仅是护理人员的工作,也是产妇的工作,为了保证新生儿的安全性,就需要对其进行新生儿的护理知识的有效普及。因为很多都是初产妇,可以将新生儿的哺乳知识和生理常识等向他们进行强调,使产妇能够对新生儿合理进行护理。同时还需要对新生儿家属进行一些新生儿的护理知识讲授,对和新生儿接触的注意事项等进行强调,避免不合理的接触对新生儿存在安全风险。

提升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按照医院整体人员的实际情况,来对各科室医护的人员实施合理配置,确保各科室具有良好的医疗和护理水平;并且对新生儿的护理人员要进行综合素质的提升,要强化护理人员责任知识和法律意识,使他们能够仔细认真地投入到对新生儿的护理中,同时还可以定期开展一些新生儿护理的专业技能、护理知识和护理素质等培训活动,并对护理人员的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和考核,保证他们切实能够实现对新生儿的规范护理。

完善医护管理的制度。想要实现良好的新生儿护理工作,还需要完善医护管理的制度,为新生儿护理提供制度保障。医院要和临床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制定出新生儿的护理操作标准和规程,来对护理人员工作的开展提供标准依据,还能够对他们的规范操作进行约束;同时,医院还可以建立新生儿的护理风险制度,让护理人员做好护理记录填写,并对护理记录进行分析和研究,来实现对新生儿情况的有效掌握,便于对新生儿安全风险进行控制。

新闻推荐

第4期(5月4日-5月10日)

 上周(5.4-5.10)精选图片内容包括:湖北“案板下的女孩”备受关注;武汉高三复学,透明隔板阻飞沫;13岁“猪坚强”搬新家,相当...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生儿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及防护措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